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日劇瘋神的影劇小屋◆
︙☰
回上一頁
季末聲中,平心靜氣談『CODE BLUE』 2008-09-06 23:21:24
時序進入9月,所謂夏季7月期的日劇也都紛紛來到尾聲……

市面景氣一片蕭條,日劇似乎也不例外。縱令「奧運」在一片鑼鼓喧天中落幕,但大家的收視率好像並沒有多大起色;舉目望去,才快入秋而已,可是在各TV台的眼裡,今年的寒冬卻來得特別早,也特別冷!

細數這季日劇,至目前止猶能在收視率15%以上掙扎者,唯『CODE BLUE』一劇尚未慘遭滅頂。

每當談到『CODE BLUE』,許多人很自然地不免拿他來跟『醫龍』並論!然而,一旦牽扯到這十分敏感的所謂「比較」之神經,那常會搞得大家莫衷一是,最後是沒完沒了!

老實說,將『CODE BLUE』跟『醫龍』相提是有點不大妥當,畢竟兩者的動機跟出發點就不一樣,若說唯一的相似處,當屬裡面的主要角色都是醫生,也都出自「林宏司」的手筆。

就是因為同屬醫療類、同一劇作家,所以難免會被彼此拿來舉例,而由此反更可以見諸觀眾的觀點猶是多元和分岐的。

嚴格說,相對於那部嚴重「造神運動」的『醫龍』,『CODE BLUE』實在更貼近現實。再怎麼「偉大」和「英明」,醫生畢竟是人不是神,一旦被蓄意像世俗的「政治人物」般遭「神格」化,那確實有種在拍「神話片」甚至幾近「科幻片」的感覺!不過戲總是戲,就這麼一回事!

假設劇情的「High度」可分成「麻辣」、「大辣」、「中辣」、「小辣」、「不辣」5個等級的話,我想,對一些喜歡「麻辣」的朋友言,『CODE BLUE』這部戲也不過算是「中辣」而已,是很不夠火熱的,它老是沒有令人產生情緒沸騰,千軍萬馬中殺出血路的快感!但很多人反更喜歡如是平實的調調;你說本劇它不辣嗎?諸多情節總也常被塑造得非常緊繃,節奏依然不改快速。你說它辣嗎?卻並沒有嗆到讓人毛髮直豎、情緒高亢的地步!但就另一面向看,至少,本劇在處理「戲劇藝術」的核心──情感方面──明顯可以看到腳本「林宏司」的細膩處,『醫龍』反到有些不如。

雖然導演的場面調度在布局階段時,劇的節奏快慢有時會失控,總是造成震撼力不足;再加上主要角色過多,以致整個枝枝節節環繞盤纏,顯得有點紊亂;但從第4集開始加入更多「感情(非愛情)元素」(例如母親之愛)後,原先存在的繁雜感逐漸有了著力點,而劇情也有更深刻關於人性面的闡析。第6、7集的「無償之愛」和「告白」灑了一些令人哀怨的狗血,自此整個標竿就更明確了。第8集則將本劇帶入另一個轉折,一個不幸的「劇變」似乎讓老老少少都成長了不少,也都省悟了不少,而整個氛圍也因此被延續到第9集,甚至第10集……,主線終於被包裝在淚水與感動裡,那個曾經搖搖晃晃的『CODE BLUE』,至此逐漸地不再步履蹣跚。

在我的認知裡,『CODE BLUE』算是一部「好看」的戲,至於算不算「好戲」?那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劇的走向,與其拿它與『醫龍』競逐,不如說它反更明顯『24小時救急病棟2』化!而『24小時救急病棟2』劇集也同是「林宏司」的腳本,兩者皆以單集描繪某一角色的愛恨而有類似「單元劇」之形式。這種作法優劣參半,由於支線過多,很多朋友會因此產生「虛化」現象,尤其看戲資歷較淺的,常將抓不到重點,偶也分不出主角是誰?而真正的主角反變成串場的人物!

不過『24小時救急病棟2』強在「主役」之「役柄」明確顯眼,眾人不會懷疑他就是「主演」;但本劇的「主役」卻有弱化現象,很容易淹沒於一群耀目的演員堆裡!你無法否認這是本劇的缺憾之一。

J家裡,山P是很幸運的一個藝人。在新生代中,他出演的機會以及挑大樑的機會似乎算是較多者之一!可是這回擔綱領銜,表現上還是那副樣子,實在挑不出甚麼好說的。「新垣」跟「戶田」,戲份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結果劇情的侷限性幾乎叫她們綁手綁腳,很明顯是上鏡機會均分後的後遺症,直覺十分惋惜!倒是「比嘉愛未」異常耀眼,這位剛崛起自NHK2007年度上半期連續TV小説『どんど晴れ』女主人公的新星,確實令人驚艷,整個光芒差點蓋過幾個同伴,連搶戲都搶得不叫人反感,給了我一個小小的驚喜!「浅利陽介」對我而言很陌生,但卻讓我忘不了他的存在!他是一顆猶待琢磨的鑽石。

嚴格說,『CODE BLUE』的精緻度尚在水準之上,只是有待加油的空間還是很大。誠如「黃」大曾說的:

:本季沒有比較完美的作品,也沒有比較亮眼的創意

:感覺「滿意度」就像在一堆爛蘋果,撿比較容易入口的
:有的腐爛賣相差、有的不甜難入喉、有的看似美味卻有點怪味...

至少『CODE BLUE』在這一大堆爛頻果之間,從外觀到甜味,還算比較容易入口的吧......
回上一頁   28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155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