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沒有薔薇的花店有感 布丁寶貝 2008-09-11 06:43:34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purin-babe/article?mid=423&prev=-1&next=419

看一齣劇前,我會盡量不去讀與劇情相關的資料,希望自己能以白紙一般的狀態來感受該劇。在ptt上一直看到有人推薦(我不會點進去看內文,希望自己看時能保持驚喜),加上咕也推薦它,所以即便沒有任何吸引我的男女主角,我還是開始看了。

第一集看著竹內結子(飾演白戶美櫻)飾演盲女,我忍不住心想:她演得不太好耶!只是一味地將眼神向下望,並沒有朦朧失焦的感覺,不是很有說服力。不過,後來看到她回到家後把燈打開的那一幕,我恍然大悟:啊!原來劇中的眼盲是裝出來的!不曉得這是否是計算過後的演出方式?如果是,竹內的演技真是太好了。

再來看到竹內在醫院中冷靜、壓抑的性格呈現,相較於扮成盲女的開朗率直,我一下子很難接受。看著帶著邪惡任務接近花店老闆香取勝吾(飾演汐見英治)的她居然笑得燦爛、坦率自然,我在心中暗罵:盲女美櫻,妳也太假了吧!?不過,慢慢地,越來越能感受出這樣的角色安排。就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不得不的責任,壓抑著竹內不得不以冷漠、抽離的態度來保護自己,真實的性格因而被掩埋起來了。當她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身份生活時,她內心的任性率真的小女孩性格得以全然展現。像是松田翔太(飾演私家偵探工藤直哉)故意激她,讓她誤以為香取和小?的導師(釋由美子飾演)走的很近,她很坦率的吃起醋來。看她坦白的流露出心中的嫉妒與不悅(雖然她自己還沒意識到心中的感情),在看多了老是什麼話都不肯講的劇情老梗,覺得分外爽快。

因為不得不欺騙花店老闆、內心卻逐漸愛上他,竹內的內心相當糾結。但是為了父親,她不得不咬牙繼續撐下去。「只要現在開始說真話就好了。撒謊是因為輕視對方,以為即使告訴他真相也得不到諒解。這樣是看清對方的人格,也把自己看的太傻,以為只有謊言能拯救人的感情、得到認同。」父親察覺竹內正處於謊言的掙扎,他如是說。這番話說的極好,但細想:真能既往不咎、原諒你的謊言,必須有相當的愛當基礎吧!多少人因為受過騙,就再也無法相信當初對你不真誠的那個人?

飾演汐見?的八木優希演技生動自然,一開始帶著蒙面超人頭罩的她,心思細膩的令人心疼。香取為了讓她願意住到外公家,說出了覺得她很麻煩這樣傷人的話,她滾滾的大眼睛大顆大顆的淚珠瞬間滾落,那瞬間,我想起了神隱少女中千尋吃著白龍給她的飯團,斗大的淚珠驟然湧現,在戲院看到這一幕時,我也跟著紅了眼睛,但附近卻聽到有人笑出聲來,我先是一個傻眼,然後就很生氣@@多令人心疼的一幕,到底哪裡好笑?後來同學們套上頭套,要花店老闆猜出那個才是?,我又想起了湯婆婆要千尋在豬圈裡找出爸媽,果然,?根本就不在其中。「父女之間就像有磁鐵一樣,我就是知道妳不在裡頭。」跟千尋當時作的選擇一樣啊!

至於花店老闆的角色,剛開始我以為他是有著很可怕的過去(殺人啊什麼之類的),所以份外要求自己洗心革命、對人對事都要溫柔、吃虧也無妨。我看著他,不禁一直搖頭:你人也好到太過份了吧!後來發現 - - 他不是受任何刺激才變成這麼溫柔,從育幼院時期為了成全好友希望被收養的心願,居然願意故意嚇壞原本打算收養他的夫妻;八年前陪著決定?的媽媽一路走來、最後還願意收養?,完全就是好人好事代表!看到這樣幾近完人的角色安排,我實在不太能接受。看著他受這麼多委屈、卻為了保護?,所有是都默默承擔,讓人看了好難過、好想大喊:你們都誤會了!

相較於真性情的假盲女,我無法喜歡花店老闆的個性。因為受到家暴、住進育幼院,是否覺得自己不配得到幸福呢?對任何事情都選擇退讓,吃虧被欺負受委屈也默默承受,這種個性在我看來太壓抑,令人鬱悶到不舒服的程度。

我最不能瞭解的是當他住進美櫻家中,明明氣氛一片融洽時,他突然說:「我們…是有期限的吧?」要命的是美櫻還故做開朗的附和他。我完全搞不懂到底為什麼?最不喜歡看到的劇情就是彼此喜歡卻不能在一起,他們更勝一籌 - - 彼此喜歡,卻選擇不要在一起?我真的無法體會這是在什麼心境轉折下做的決定?既然那麼深愛花店老闆,為什麼在爸爸要求手術成功後和他一起住,美櫻會決定要和花店老闆分手?之前明明經歷那麼多欺瞞、痛苦、掙扎,卻還是遏抑不住強烈想和對方在一起的感情,那麼為什麼在和對方坦白後,明明可以坦承相對、重新開始之際,卻覺得不得不分手了?(不是說不應該和爸爸住,可以兩人一起陪爸爸在到鄉下生活啊!)

神山舜的角色,我反倒比較能理解。一開始花店老闆和?說起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就是在為這兩個同是出生於育幼院、卻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的兩人做伏筆。花店老闆是溫暖的太陽,給予周遭的人溫暖,卻沒有人能真正貼近他,神山舜則是只懂得用刺骨的風來護衛自己的北風。對於他不怕引起別人反感、直接說出其實是很醜惡的思維時,覺得他還算是乾脆,不會為了討人喜歡,表面上說漂亮話,私下卻壞事作盡。就像花店老闆說的,其實是很敏感脆弱的他,因為怕受傷,所以選擇武裝自己、先傷害他人。渴望愛卻無法真心去愛的人最是孤獨,在飛機上看著琉璃拍的影帶而帶上眼罩掩飾盈出的淚,身上的刺是否也跟著軟化了?

說到劇情安排的轉折,其實前半部看來都沒有讓我哭到揪心的深刻,有情緒也只是淡淡的 - - 啊,唉,這樣啊…但看到錄影帶在雜訊後又播放出了攝影者時,腦中頓時浮現四個大字:峰迴路轉!依原來的劇情,其實沒有太大發展空間: 花店老闆知道盲女的實情了、?要去外公家了、花店要關了,還能有什麼發展呢?沒想到在劇情的中段突然來個大轉折,編劇野島伸司真不愧是箇中好手。野島的作品從90年代知名的無家可歸的小孩、白色之戀、人間失格,唇膏呈現出人性相當黑暗的醜陋面向,兩千年後作品少了許多的他,感覺上變得更柔軟、更相信人性,冰上悍將(Pride)和本劇都可以看到主角在歷經了種種後,終於能相信的愛。

最後不出人意料的是圓滿的結局(畢竟全劇的中心是要營造出光明與希望),但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相愛的兩人要浪費一年的時間思念彼此,就為了未來有一天能必然的相遇嗎?不過,當省吾(?的同學,受到虐待、在大家的幫助下逃到育幼院)帶著薔薇重回花店,花店老闆說的話令我熱淚盈框:「儘管如此,人生還是很美好!」沒錯,儘管發生了很多不堪、悲傷的事,還是要懷抱希望,勇敢的活著,只要不放棄、真心相信、勇於追求,生命中還是會有很多美好的事!
回上一頁   48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沒有薔薇的花店   人氣:3294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