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Liar Game --憨直不行嗎? 布丁寶貝 2008-09-11 06:45:39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purin-babe/article?mid=434&prev=-1&next=431

看完沒有薔薇的花店接著看本劇,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松田翔太在前劇中到東京後迷失自我的混混角色,可能是他的氣質問題吧,覺得演混混時那種些微的邪氣、痞樣很適合他,該劇中的他可以充分表現他的演技:以清明的冷眼注意周遭人的互動,以一派輕鬆的態度說出切重要點的觀察。本劇中他飾演一心為母復仇而走上詐欺一途的秋山深一,因為同情憨直的女主角神崎直而捲入可怕的liar game當中。應該是要冷酷一點的角色設定吧(要對抗龐大的詐欺組織必須冷靜、不輕易受動搖)?可是感受不到令人打從心底發毛的冷冽。不時流露出關心小直的神情,個性定位不明確,讓我無法對該角色有很大的認同。
至於飾演神崎直的戶田惠梨香,我其實沒有太喜歡她。從飆風引擎、流星花園2、死亡筆記本、到向牛許願,她的表現並不特別吸引我(她的長相也沒有…)。知道有網友稱她為女神,呃…感受不到她的神性…本劇中的角色,讓戶田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她只要瞪大眼睛、一臉迷惑、或是擺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即可,對她來說其實很可惜。
既然沒有特別喜歡兩位主角,所以可以很客觀的看本劇。我必須先說,我不喜歡場景故意用紅、黑背景、綠色燈光等營造出來的詭異氣氛,如果說是在比賽會場如此也就算了,但是神崎直的家為什麼有這種詭譎的燈光呢?這種場景在在提醒我:這是假的…無法全心投入。
不過,秋山的觀察細微、邏輯清晰、腦筋很好,所以很有看偵探劇的味道(加上場景得布置與色調,有點看金田一的恍惚感)。搭配相信人性本善、希望人人都能幸福的傻妹小直,兩個一正一反的互補,讓劇情進行得很流暢。
看本劇可以學習到很多知識。第一回合中,秋山與小直為了把錢從藤澤老師手中騙回來,秋山採取了緊密監視、大聲宣言手段。「重點是奪走對方冷靜的判斷力。」的確,在現實生活中,詐騙集團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引起被害人的惶恐、害怕、擔憂,在神智不鎮定的狀態下,就很容易受到擺佈。在敗部復活戰中,福山以看似公平、機率各50%的的抽鬼牌賭注,其實經過邏輯與數學上的推算,竟然是對他勝率極大的遊戲設定。進行敗部復活戰的開除遊戲時,先前背叛大家的福永,巧妙地運用話術,先是認同眾人想開除他的理由(因為他背叛過所有人),再者,將眾人敵意的焦點轉移到沒有負債的小直身上,最後形成了同仇敵慨的局面,將劣勢完全的扭轉。第三回合的走私遊戲,則是標準心理戰術。看著眾人靠著推理、邏輯,推演出如何進行走私,自己的頭腦也跟著運轉起來。
因為之前就有看到網友對最後一集的評價很差,所以看時已調整好心態,不過,可能是期望不高,反倒沒有失望的感覺。在結尾時交代了到底這規劃嚴密的liar game意義何在。
在走私遊戲的過程中,有一幕讓我看了很難過。秋山表示採取他的策略贏得此回合後,贏得的獎金除了他以外、眾人平分,如此一來其他人就可以脫離比賽,他自己則是繼續留下來參加第四回合。小直當然是反對,但其他人不但絲毫不感激,反倒說出「那是他自找的」。對照橫谷的話:「很多善良的好人就是因為無法騙人而遭到毀滅。」以及小直的想法:「只要不要彼此欺騙或傷害,大家一定歐能得到幸福的。」我忍不住思索者:人性本善嗎?基本上我是同意的,但絕對有些人是可以毫不在意的傷害他人(讀過一本書,作者為心理醫生,書中指出全美有4%的人是sociopath-反社會人格-無法感受他人情感、缺乏同理心,這類人通常個人魅力十足、善於操弄他人)。先不說反社會人格如此極端的例子,還是有不少人在權衡利益後,會做出損人利己的事。有部分的人與其說是善良,不如說是怕被社會輿論指責。遇到有人身陷困境,直覺反應不見得是:啊!要快幫助他!而是:不幫的話會被其他在場的人指責吧?多少被騙詐騙集團騙的人是因為貪財?不多吧?更多的是被厲害的話術影響而失去理智,等到注意到事情不對勁,已經來不及了。能說這些人就是笨嗎?絕對不是的,而是詐騙集團熟知如何操弄人心。
全劇中努力想傳達的只要純真誠實、心中充滿愛,最後一定大家都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個人相當不以為然。要是沒有秋山冷靜的協助小直,她搞不好早就被逼到絕境了吧?她數度做出以大家好為由、卻拖累了他人的事,現實世界中,每個人都能像她一樣幸運,有天才詐欺師來為你解圍嗎?世上多的是你想對大家好、但就是有人會放你冷箭的事,不是嗎?小直數次問道:「憨直有什麼不對嗎?」這個答案至少就我個人而言是不對的。不是說要欺騙傷害他人,也不是要對人性失去信心,但是還是應該在保護自己、保持冷靜的判斷力之下,在現代這個錯綜複雜、人心難測的世界應對著。要是我有小孩,絕對不會像秋山的媽媽一樣教導他只要誠實,就一定會幸福,而是要讓他瞭解社會上光明與黑暗是並存的,不然若真是栽了大跟斗,受苦的不只是自己,還有親愛的家人,不是嗎?
寫著心得的過程,想著年屆50多的舅舅,數百萬的退休金被詐騙集團騙走了,中年不但沒有工作、還頓失僅有經濟資產,平時威嚴的大男人就這麼無助的哭了…
回上一頁   38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詐欺遊戲   人氣:246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