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華麗一族》-夢想和慾望的拉鋸戰 (有雷) 雪奈 2007-04-17 00:30:04
我覺得TBS電視台這次太強了!找來一向是富士月九招牌的木村拓哉來主演他們紀念創立55週年的大戲-《華麗一族》(華麗なる一族),此劇也成為木村拓哉擺脫偶像包袱,展現實力派演技的代表作。《華麗一族》的演員陣丈驚人,這些卡司加起來都可以演五部日劇了,加上又是由「山崎豐子」的小說改編,從籌備、開拍到播出都話題不斷,上億的製作費更是日劇史上少見,首集就創下極佳的收視率,讓木村穩坐日劇天王的寶座。另外,TBS找來「服部隆之」為《華麗一族》製作配樂,澎湃激昂、氣勢盛大的交響樂十分震撼人心,更為這部日劇增添壯烈悲淒的氣氛。


電視劇的時代設定在1960年代的神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廿年、日本萬國博覽會舉辦前夕。主角「萬俵鐵平」是萬俵財團的長子,同時也是「阪神特殊製鋼」的專務,一心希望靠著鋼鐵業促進日本的經濟發展,是個滿懷理想,而且深受部下愛戴和景仰的領袖。鐵平的父親「萬俵大介」則是「阪神銀行」的總裁,是個非常有野心跟謀略的人,為了對抗政府金融重組的計畫,採取「以小吃大」的手段來併吞其他銀行,甚至犧牲鐵平的公司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其實大介對鐵平無情的打壓,除了是嫉妒鐵平具有非凡的才華與魅力之外,更因為大介懷疑鐵平是自己的父親敬介與妻子在不倫關係下所生的孩子,於是可悲的宿命導致了鐵平悲劇性的一生。

劇中,大財團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以及大介無止盡的貪婪慾望,讓萬俵父子反目成仇,不惜對簿公堂,造成整個家族的破碎。在萬俵一族華麗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無奈的誤解與深沉的心結。看完《華麗一族》我卻遲遲不想寫觀感,因為過於悲壯的結局讓我無法釋懷,即使對於悲劇我早已心裡有數,可是看到鐵平一個人孤獨的走向生命盡頭,我還是忍不住落淚了。真是沉重的一部戲啊!叫人既心痛又悲憤。果然豪門望族是很複雜的,家人之間的鬥爭竟然可以那麼無情,而且他們連婚姻的自主權也沒有,真的是很可悲,這時候我才會慶幸自己是個「庶民」(笑)。

《華麗一族》的演員都很棒,熱情正直的鐵平、殘酷狡詐的大介、艷麗獨裁的相子、溫婉堅強的早苗、賢淑怯弱的寧子、消極冷漠的銀平、率直勇敢的一子、天真開朗的二子、獨立有主見的萬樹子、善良盡責的四四彥、優秀開明的三雲總裁……因為有他們精采絕倫的表現,使得這部作品能夠成為不朽的經典。看這部戲的時候,會發現木村拓哉真得變老了,不過那種成熟與剛毅的氣質,反而使他更具魅力。鐵平實在很適合給木村演,他正直的人品與執著的好勝心,都跟木村很像。因此,山崎豐子還力挺木村說:「萬俵鐵平是個兼具浪漫與堅強的角色,必須是擁有非常強烈意志力,同時擁有悲傷眼神的演員才有辦法完美詮釋,而木村的眼神中就透露出純粹及淡淡的哀傷。」

我特別欣賞鈴木京香在劇中的演出,她將高傲、充滿野心的情婦-高須相子詮釋得淋漓盡致,不僅取代了正妻寧子的地位,還掌控萬俵家子女的婚姻關係,讓人對她狂妄的舉止恨得咬牙切齒。雖然相子是個可恨的女人,卻也有她可悲的地方,她只是單純的愛戀著大介,希望為心愛的人犧牲奉獻罷了。最後,當大介完成了銀行的合併,沒有利用價值的相子就被逐出家門,她走的時候還瀟灑的對大介說:「不是我失去了你,而是你失去我。」不過,關上房門的她俯身跪下而痛哭失聲,鈴木京香精湛的演技叫人動容,身為豪門望族的情婦,相子的寂寞與苦楚也只能往肚裡吞。

萬俵家悲劇的始作俑者其實應該是第一代的「萬俵敬介」,雖然大介對鐵平無理的報復令人憤恨,不過敬介輕浮好色的舉動造成了兒子和媳婦之間無法彌補的傷痕,才導致後來家庭荒唐、沒有倫理的亂象。完全沒有做錯事的鐵平,因為上一代的恩怨以及當時還不太先進的醫療技術(驗血的失誤),而永遠得不到父親的關愛,還使得自己苦心經營的事業被摧毀,最後只能絕望的選擇自殺。也許死亡對鐵平來說是一種解脫,他自己也認為這樣可以平息家族的紛爭,減少父母親的痛苦,自尊心與責任感極強的他,因此做了壯烈的犧牲。隨著鐵平的死,我的心抽痛不已、只能任憑淚水不停地流……我覺得這樣的鐵平太傻了!為他的死感到惋惜跟不捨,更同情被他拋下的妻兒。失去生命的話,還談什麼夢想和未來呢!

對於鐵平自殺的決斷,木村拓哉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那樣對製鐵充滿熱情的人、有許多的夥伴、也有妻子有孩子。處在這樣的立場,卻做出這樣的行動。不管再有什麼樣的理由、不管面對再辛苦的狀況、還是不應該這麼做。……我覺得在鐵平的立場,就算是苟且偷生也好,總是會有其他洗清恥辱的辦法的吧!絕對不想用了斷自己的生命這樣的事來結束一切……」因此在和導演(福澤克雄)、製作人、企劃討論過後,大家讓木村在鐵平的遺書上加了本來沒有的這句話-『どうして僕は明日の太陽を見ないんだろう』(為何我不看看明天的太陽)。木村不但演活了這個角色,自己本身更成為「木村鐵平」,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或許正是因為木村的認真與投入,讓STAFF願意認同他的想法,也帶給觀眾比較正面的思考方向,不會因為鐵平的自殺,就讓大家失去希望。

對夢想的追逐以及對慾望的渴求其實是一體兩面的,野心過於龐大的夢想會演變成慾望,而執著到一種程度的慾望,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夢想。在山崎豐子的作品裡,總是可以看到這兩種關係的對立。《白色劇塔》的財前和里見,《華麗一族》的大介與鐵平,也許他們都在羨慕和憧憬對方,可惜價值觀的衝突和對立,使他們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讓人不勝唏噓……


By 雪奈 2007/04/16

--
☆雪奈日劇部屋☆
【http://www.wretch.cc/blog/setsuna2006】
歡迎參觀.....
回上一頁   80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華麗一族~豪門世家生死鬥   人氣:330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