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哈死人不償命,笑看『舞妓哈哈哈』 日劇瘋神 2009-02-08 10:27:08
女人的情操,莫如為愛委身花街柳巷,男人的宏願,就是與舞妓玩野球拳。雜匯東瀛文化之泡麵、藝伎、職棒、拳擊大拼盤,哈日族詢問度最高的熱血喜劇,《幸福的三丁目》硬漢堤真一、影視歌三棲女王柴崎幸瘋癲出擊,《花田少年史》導演水田伸生與《池袋西口公園》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攜手打造「令人討厭的松子版藝伎回憶錄」。

◇◇◇

看過『舞妓,哈哈哈』了嗎?沒有?

想看『舞妓,哈哈哈』嗎?想?

起首的那段說明是「台北金馬影展」對此片的簡介,不妨說也是個引言………



老實講,這些話看似太過簡約致只觸及了劇情的形式外貌,但如果想一針見血就點明主軸所欲呈現的大意,倒真算是言簡意賅!

說「女人的情操,莫如為愛委身花街柳巷」,我想,講的當是指柴崎幸所飾富士子的「愚情」吧?但相對應於此片,這樣一個譬喻卻不啻過於膚淺!縱觀本片上上下下充滿無厘頭且更似無頭蒼蠅般的劇情,真要為片中女人的情操理出一個內涵,那就是委身花街柳巷仍有其當為及不當為。而男人的宏願,真就是與舞妓玩野球拳嗎?我說:哈哈哈……...(=XDDDDDDDDDD………)!

你問我為什麼上面末尾用哈哈哈………而不用Haaaan………?其實Haaaan是京都話「はん」(Han)拉長音,它就是「さん」(San)的意思,所以『舞妓Haaaan…!!!』本意即『舞妓Saaaan…!!!』,也就是『舞妓小小小小姐…!!!』(汗!)

因為全片充斥著「京都腔」!

猶記那年躲到電影院,前後看了兩遍『松子一生』;即令到了第二次,我依然不改笑中帶淚地「哈哈痛哭」,直至劇終仍無以自止!那裡頭把日本文化中更深層的部分拿來鞭刑,我相信這片子看在某些日本有識之士的眼裡,無異是持把刀在他們的心扉上猛戮,戳得大家鮮血狂淌,卻依然哈哈大笑──只是會笑得很陰霾!

嚴格說,與『松子一生』相較,「宮藤官九郎」大師沒有「中島哲也」那麼慘酷,其筆下不管是『69 sixty nine』、『木更津貓眼』、『池袋西口公園』還是『曼哈頓愛情故事』或『虎與龍』,他是玩了很多「悲情」,但卻沒有搞「悲慘」;一樣的讓你笑中帶淚,卻不會沉重到叫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觀賞完他的劇,你仍會紅透眼眶卻依舊意猶未盡的啐吼著:「痛快!真的痛快!」

這部片子的風味和格調確實有『松子一生』的鑿痕,可是一旦你想起「宮藤官九郎」老師在『松子一生』那部片子裡也軋了一角時,這整個前因後果就極容易連結了起來。只是『松子一生』的劇情雖然處處驚奇,處處突兀,可是卻還有那一絲一毫的邏輯軌跡和爪印能夠尋覓;而在『舞妓,哈哈哈』裡,我只訝然見到一隻受傷的麋鹿驚狂的四處疾奔,劇在running過程中,不單只是處處驚奇,處處突兀,我幾乎還可以忘了笑!因為我乍然找不到脈絡,根本摸不著他下一步會搞甚麼飛機?所有的主線和支線就如同糾纏在天空中理不清的一堆風箏,看它已經攪和成一團亂麻了,可是下一刻鐘,他們卻又悠哉悠哉飛的好好的!我是一邊看一邊碎碎念,但也忘情地一邊看一邊拍手!最後我只好以「拍案叫絕」來收拾自己近乎崩潰的情緒………

我,簡直跟著瘋了,我………

要說這部電影的成功,關鍵在導、編、演三方面之集體創作發揮到了極致,其中涵括了他們三者本身的火候、認知和彼此的信任及默契。

於是這回在「第31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中,本片入圍了:

【優秀主演男優賞】阿部サダヲ
【優秀助演男優賞】堤真一
【優秀脚本賞】宮藤官九郎
【優秀編集賞】平澤政吾

這之中唯獨漏掉了「導演」,我是真有點不以為然!以整體的成績論,「水田伸生」此番縱令仍未臻頂峰,但入圍取得某種程度的肯定,基本上我覺得並不為過。

先來談談導演吧。

曾於06年才初次執導人氣漫畫改編的電影版『花田少年史』之「水田伸生」,原本是NTV的導演、編劇、及製作人。其實,他本身跟「藝妓」也有很深的淵源,水田導演自己的雙親就是藝者,而嬸嬸更是祇園的藝妓。特別是從小在與所有家族的相處中,即感覺他們無論就氣質、談吐上均有別於其他親戚。因此在一次不期而遇中,和「宮藤官九郎」老師談到想拍攝一部有關藝妓的電影,從他侃侃而談間,讓「宮藤官九郎」老師大為心動,兩個人一拍即合,隨之展開了行動!

本片從取景、運鏡、到轉場,真的是創意連連,打一開始的一群人攝影搶拍藝伎、畢業旅行、錢湯裡的謬論、到……,不勝枚舉的精采分鏡,直讓我瞠目結舌,大呼「絕倒!」。雖然影賽單位最後將整個功勞歸給了「編集」(剪接),但分鏡構思及場面調度的成效終歸是出自導演,這畢竟是無可否認的!本片最令我讚嘆的是,他把一部小格局的戲,竟然能拍成大場面,也真虧他有這番能耐!

這部電影劇中兩個最靈魂的人物,一是「阿部サダヲ」飾的食品公司職員「鬼塚公彥」,一是「堤真一」飾的職業棒球選手「內藤貴一」。劇的主軸便是在大寫兩個人的戰爭,結果導、編、演三者一齊合作,指桑罵槐的把象徵日本文化的舞妓、日式野球、日式電影、日式選舉還有最恐怖的日式經濟拿來大搞Kuso,可謂極盡嘲弄之能事!其中,對舞妓文化是悲憐同情的,對野球文化是譏笑諷刺的,對日本電影是痛心怒罵的,對日式選舉和政治人物是挖苦鄙視的,對日本經濟?你們就瞧瞧那個泡麵公司吧──活像日本經濟的縮影………!

而這兩位大哥,配上一大掛嚇死人的卡司,就真的把這個主軸搞得活靈活現,而且鬧到雞飛狗跳卻又顯得有模有樣!

話說「阿部サダヲ」,他演的戲大家應該看過不少了,單就最近的『醫龍』(飾「荒瀬」麻醉醫)與本片的「鬼塚公彥」相比,其劇中人物的性格特質簡直天壤之別!而他卻演來都收放自如,詮釋得幾近天成!尤其是本片,隨手拈來都是他的喜感細胞,從走位到肢體語言,實在讓我一生難忘!

其實「阿部サダヲ」跟「宮藤官九郎」老師是一掛的,他們都是劇團「大人計画(おとなけいかく)」的組成和核心成員,也算是創始成員,因此關係很深,以致「宮藤」老師的戲幾乎都會邀「阿部サダヲ」參演,而這部戲他更把「阿部」推薦給「水田」導演,讓「阿部」初挑大樑。結果,「阿部」也未叫大家失望。

「堤」桑來搞笑了,這是千載難逢的。我的這個偶像演啥像啥,一直都讓我五體投地!這回也不例外,在劇中,他與「阿部サダヲ」的「男人面子之戰」,始自他在「鬼塚公彥」的「部落格」吐槽人家的「藝妓」大作,爾後從舞妓之役、野球之役、電影之役一直打到選舉大戰,簡直成了世敵!這回,他可以在不苟言笑中,靠幾個擺頭和眼神,就讓你哈哈失笑,也可使盡肢體誇張之能事,把你摜倒地上然後要你捧腹大笑求饒!

你想像得出他在『SP』中,多麼「正經八百」嗎?

至於「宮藤官九郎」老師,大家對他應該都不陌生,單看他最近的得獎紀錄,你就了解它的功力和火候:

『GO』:第25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編劇、
『乒乓』:第26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編劇、
『池袋西口公園』:第25屆日劇學院賞最佳編劇、
『木更津貓眼』:第32屆日劇學院賞最佳編劇等。

如果你看過與本片格調相似的連續劇『虎與龍』,你會猛然驚醒而大呼:

喔~!這就是所謂的「宮藤流喜劇」啊!
回上一頁   30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舞妓哈哈哈   人氣:3433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