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思念與親情的牽絆,看『眉山』的愛恨情「愁」 日劇瘋神 2009-02-08 11:00:57
這是07年由松島菜菜子領銜主演的一部電影,我會看此片首要原因的確是衝著她的名號而來,但還有一個最堂皇的理由,是這部電影於日本年度大賞的『第31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又稱『日本奧斯卡金像獎』)上,15部門中一口氣入圍了8項!

分別是:
優秀作品賞
優秀監督賞/犬童一心
優秀助演女優賞/宮本信子
優秀編集賞/上野聡一
優秀音楽賞/大島ミチル
優秀撮影賞/蔦井孝洋
優秀照明賞/疋田ヨシタケ
優秀録音賞/志満順一

另外,在由「東京映画記者会」主辦的「第50回(07年度)ブルーリボン賞」(藍絲帶賞)裡,7個部門中也入圍了兩項!

即是:
作品賞
助演女優賞/宮本信子



嚴格說,這部片子的整個結構並無驚人之處,它的步調緩慢,節奏不是那種緊湊到令你一口氣憋著而難以喘息的!劇的前半段幾乎在平實中醞釀氣氛,雖沒見慑人心弦的衝突,但卻能在母女不斷的小爭執中,看到濃郁的溫馨感!

戲的描寫方式可以說是平鋪直述,間雜以若干的回溯來調節動靜。主軸的高潮屬於逐漸爬坡型,編導用了快2/3劇情的4、5個小高潮來凝聚能量,當整個力道被蓄積到後面「阿波舞祭」時,終於隔著那長長的街道,在如潮的人龍的兩徹,利用亙久分離父母再度遙遙相對會面的場景,最大的動能就此完全被釋放了出來!

這當兒,縱令咚咚鼓聲夾雜著響徹蒼穹的歌聲、喧囂的人聲和絢麗聵耳的花火聲,但幾個來自天涯期約會面於此的人,卻都噙淚屏息著,僅是靜謐無語地遙遙互望,遠久以來的苦戀、熾愛和怨尤,就如此盡在無言中默默地昇華,然後各自寂寂地離去……,那沒有邊際的愛與親情的牽絆終在這一刻宣洩而出,了了各人的那份期待,也了了各人的那份愛恨………!

這裡是全劇的最高潮,也是唯一的最高潮;看似了無新意,拍來竟不落俗套。細究導演的手法,要數這部分處理得最細膩,配合幾位主要演員的演技,把此處的場面營造得非常俐落且感人,主軸在緩緩ㄔ亍的調子中,不但未讓氛圍冷卻,反更集中火力將局面炒熱,功力實在不凡!另外,特別是最後訣別母親的幾幕戲,沒有老掉牙的儀式,卻用了更多「電影語言」來象徵和隱喻,令人不得不對導演起立鼓掌!

在剛剛所說那場戲裡,其中最叫人印象深刻的要算演菜菜子母親的宮本信子,她飾演一位曾經與某醫生不倫而生下私生女的媽媽,平素喜愛藝能劇及日式說書。此處,他把無以相認,卻滿心充斥著感激和喜悅的心緒,演得絲絲入扣!即令不發一語默默注視著對街的那個人,仍可感受到她內心的澎湃和滿足!在劇中其他片段,她的一舉手一投足,完全充滿戲感,把一個愛戲老婦孤獨又耿直不阿的個性發揮得讓人無言以對,只能用「淋漓盡致」四字足堪形容!尤其不時利用「藝能劇」的表演方式,譏諷或和醫生、護士吵架,更是一絕,若無深厚的演技功力,豈能至此?

宮本信子的來頭很大,她是已故名導演「伊丹十三」(他是我的偶像)的老婆,早年曾活躍於舞台,因此演戲根基十分扎實。她因與「伊丹十三」合作而相識、相戀以致結婚(1969)。孩子出生後,曾沉潛好長一段時間,直到1984年才又復出,而且夫唱婦隨,演的都是老公的戲,成為影壇一段佳話。10年前的1997年,「伊丹十三」突然自殺身亡,她深受打擊而發誓不再演戲,更因此懼怕踏進電影院!這次可是她睽違10年後再度復出,不但一鳴驚人,更是意義不凡!

老實說,整部電影光看她一人表演就值回票價,連菜菜子的鋒芒都不及於她。憑良心講,菜菜子在本片表現只能說平穩,整體演技特別是本片中幾場「內心戲」,仍不及全盛時期如『百年物語』或『美女或野獸』時的氣勢和水準。

劇情挑剔的說,十分老調毫無新意,整部電影純靠導演、演員和技術部分撐起門面!其實導演在分鏡上也是優劣參差不已,他最好的段子是「阿波舞祭」時,這之中攝影、燈光和剪輯更是發揮了關鍵性的角色!當然敗筆也不少,像男女主角在可以眺望「眉山」的某個觀景陽台約會之一幕,那種取景和場面處理,簡直陳腐老調到不行,實在不敢恭維!

雖說如此,我還是願意推薦大家前往電影院觀賞,再怎麼奚落,它畢竟也算是部好片!值得一看。
回上一頁   32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眉山   人氣:294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