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日劇瘋神的影劇小屋◆
︙☰
回上一頁
『銭ゲバ』,從「黑色劇」談到「松山健一」 2009-02-20 22:23:01
如果今天讓我評選這季的「日劇男優賞」,「松山健一」極可能在我候選人名單內,而且排序會非常前面!當然,他真要奪獎也並不簡單,至少擺在面前的,我口袋中還有其他人選,如.........

不過,他的機會真的很大!而相對地,他也因此帶給『銭ゲバ』這部劇集一個很強的生命力!

看了4、5集了,談談『銭ゲバ』吧。

『銭ゲバ』,我至今還弄不清為什麼被翻成了『守財奴』?這是誰突發奇想的?劇集觀賞到現在,我就一直覺得八竿子打不著!「搶錢」,是有。「守財」?哪來的?

如果翻成『錢的奴隸』或『錢的鬥爭』,甚至單純的稱作『錢奴』,任三選一都還比較傳神。

知道甚麼叫「黑色電影」(Film Noir)嗎?

這個源自於40年代法國作家和電影評論家N.法蘭克率先使用的名詞,是一種含著憤世嫉俗、悲觀情緒、表現著陰沉、憂鬱調子及風格的影片。

基本上,它的「人文」思維有著十分濃厚「寫實主義」(現實主義)的本質,或許可以說是種類似德國「威瑪時代」風行的「表現主義」或「新寫實主義」的變種。

原本N.法蘭克所謂的「黑色電影」(Film Noir)指的是好萊塢40年代某些非傳統的偵探片、驚險片、懸疑片。然而歷經60和70年代「冷戰」的危機,韓戰、越戰所帶來對前途的迷惘,「黑色電影」開始呈現某類灰暗地帶,開始竭力描述社會的黑暗面!它的製作不僅色澤陰沉,場景陰鬱可怖,甚且連主角都陷於一種沒有明天的絕望感!

「黑色電影」一般都有如下的劇情結構:

●犯罪(a crime)
●罪犯立場的深度透視,非警察的(the perspective of the criminals, not the police)
●傳統權力來源的反面觀點,如腐敗的警察(an inverted view of traditional sources of authority, such as corrupt police)
●不穩定的合作和忠誠度(unstable alliances and allegiances)
●決定命運的女人,她是使一個好人墮落且(或)死亡的主因(the femme fatale--the woman who causes the downfall and/or death of a good man)
●殘酷的暴力行為(brutal violence)
●異於尋常的陰謀轉折和激進動機(bizarre plot twists and motivations)

(上述原文資料來自ESKEMO──http://www.eskimo.com/~noir/whatis.shtml)

這些畫面套至日劇,最先浮現我眼前的就是『白夜行』,這是一部道道地地的「黑色劇」,簡直是循著上述框架拍的。同樣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現身』,也是如假包換的「黑色電影」!

嚴格說,東野圭吾的作品被咸認大多都偏向「黑色文學」,一股濃郁的「宿命」哲學孕育期間,無可改變的命運、無以遏止的罪惡墮落、同情弱勢跟犯罪者的觀點和扭曲了人性以及造孽的女人,東野圭吾的偵探懸疑小說80%都是亦步亦趨地覓著上述之足痕前進!因此,一旦真相大白時,常令書(劇)中跟書(劇)外的人都同聲落淚,感人肺腑至深!(日劇『流星之絆』被宮藤官九郎老師惡搞致「悲」味全失,此劇例外。)

其實,這種「宿命」觀本就是日本民族的特質,豈止東野圭吾而已,日本的文學藝術自來就是如出一轍!

『銭ゲバ』當然是一部非常典型的「黑色」劇集,上面所謂的要素和特質幾乎都具備了!這劇集的主線全賴一件又一件的犯罪案子予以鋪陳,一個幼時因貧窮而釀成父母生離死別的孩子,由於一個女生俾倪的話語逐漸在心中發酵,加上一直孤獨無伴,致扭曲了其人格的正常發展,遂演變成爾後悲慘的命運!

成為有錢人是他決心要達到的目標,凡檔住目標的障礙都形成了他去除的動機,於是他實施了一連串近乎天衣無縫的陰謀以遂行目的!他生命中出現了兩個決定自己命運的女人,而很明顯的是,他跟周遭人的互動,也全然處在一種不信任的關係上。

他左眼掛著長長的刀疤,腳更不良於行,醜陋的外型讓他有著強烈的自卑感,以致憤世嫉俗、情緒悲觀,表現著一副陰沉、憂鬱的神情和性格。

「松山健一」直把這號人物演活了!

自2002年在『極道鮮師』中尬了一角後,他演過不少戲,當然,歷經漫長的一段B咖生涯,直到2006年『死亡筆記』中擔綱「L」一角才整個爆紅!那年,他因『死亡筆記』與另一片『男人們的大和』共同抱走了一堆獎!

看過他在『死亡筆記』中的表現再回頭來看『銭ゲバ』,我們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兩角色之間雖有很大的重覆性和重疊性,但其中的差異更能彰顯「松山健一」演技的能耐!相較之下,前者在表演上憑著感覺走即可,只要詮釋出角色的詭異、陰沉,便能有個6、70分的成效,但後者卻更需多一層心機和陰鬱!一樣的俯首瞪視,我相信明眼的朋友應能感受到後者多了內心的煎熬、徬徨、憤世、悲觀機轉而成的仇恨和報復心態。這角色的難度在此,而「松山健一」也大抵抓住了80%以上的其中精髓!這部分應該給於肯定。

大家都欣賞過「福田沙紀」在『LIFE』裡的「殺」勁吧,也應該看過「錦戶亮」在『LAST FRIENDS』中的「狠」勁吧?老實說,無論多「殺」多「狠」,「松山健一」在道行上還是較他們有所不足,總感覺猶缺點甚麼的?這是我感到唯一遺憾的!

這部劇至目前止,整個調子確實很沉暗,而節奏卻又不快,可是場面調度的成功,竟讓劇情的緊張、悚懼感不但絲毫未減,劇的開展也蠻流暢,真的十分難得。

最後,我還是要抱怨:『銭ゲバ』,我至今還弄不清為什麼被翻成了『守財奴』?這是誰突發奇想來的?劇集觀賞到現在,我就一直覺得八竿子打不著!「搶錢」,是有。「守財」?哪來的?
回上一頁   39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錢與罪   人氣:3833   回覆:4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shiaoying在第五集有出現`守財奴`(銭ゲバ)...
那個在工廠被松山健一救了,後來把松山健一的岳父槍殺的人說:我媽媽說,為了錢什麼都做的人叫做守財奴.
`守財奴`約在影片34分鐘處
2009-02-23 22:32:41          我要留言(推文)
RYO6521“看過「錦戶亮」在『LAST FRIENDS』中的「狠」勁”
为什么我看到这句话时,脑海里是亮酱打长泽时有点站不稳的印象啊?
2009-03-03 22:02:48          我要留言(推文)
日劇瘋神:在第五集有出現`守財奴`(銭ゲバ)...
:那個在工廠被松山健一救了,後來把松山健一的岳父槍殺的人說:我媽媽說,為了錢什麼都做的人叫做守財奴.
:`守財奴`約在影片34分鐘處

我個人認為,這句話如果這樣翻是否更貼切?

--我媽媽說,為了錢什麼都做的人叫做「錢奴」(或「錢的奴隸」).
2009-03-09 19:11:47          我要留言(推文)
天地人何必要一直糾結在名稱的翻譯呢?又不是官定的,或是辭典上寫的,如此的糾結反而大大的搶了`談松山健一`的風頭,變成主旨是`劇名怎麼翻比較好` (從回覆中也可以看到,大家熱中的都是片名而不是松山健一)
2009-08-25 10:20:30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