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日劇瘋神的影劇小屋◆
︙☰
回上一頁
『BOSS』第1集,是「殺很大」?還是「砂很大」? 2009-04-18 18:45:35
開始的前十分鐘,我不自覺地從椅子裡跳起!

我說:我被震撼了!被導演那精心設計的後製技巧震撼了!

花俏的拍攝、剪輯以及高超的場面調度,配合電腦動畫,乍見「蒙太奇」被運用到極致時,我真的倒抽了一口氣!……太棒了!

可是,也僅就「引言」跟「片頭」部分讓我有「殺很大」的感覺,當故事進入命案主軸後,劇情的平淡反成了一陣又一陣的「砂很大」!……只見風砂,不見太陽!

把一群「人渣」趕到某個單位,再讓一個超人來集結這堆烏合之眾,然後成就一番大事業,這戲碼本就是個老梗,「林宏司」自己的『醫龍』自來不就是這樣玩的?

同樣的「林宏司」,『醫龍』和『CODE BLUE』裡的「烏合之眾」,每個角色的特殊性格都很明顯,當劇情一直前進時,他們的特質並沒有停下來,接著,故事中把他們的缺點轉化昇華成優點時,劇情也就逐漸進入高潮,再整合成尾聲。

『BOSS』也依樣畫葫蘆,「林宏司」把一群「人渣」的特質都賦予每個角色了(我的姥姥,每個演員從天海、竹野內、戶田、吉瀨、玉山…沒有一個不是我喜歡的…!)可是命案偵查進行時,除了「木元真実」(戸田恵梨香)外,每個人都變成普通刑警而非精英,那群「人渣」的所有人格特質全憑空消失了!整部戲變成一齣普通的推理劇!

嚴格說,這不是編劇的錯,實際是導演只顧玩弄拍攝跟後製技巧的精緻化,而忘了角色的經營、區隔和深入。

推理劇看多了,本劇故事便顯得沒有甚麼新鮮感,寫來拍去,不就都是那麼一回事!不過真正讓我驚豔的是天海跟鐵矢最後對決鬥智的那場戲,案子破解得簡直叫我瞠目結舌,實在妙極了!足以擊掌稱讚!「林宏司」在第1回裡,就只有開頭跟結尾揮了個「神來之筆」,中間嘛,不過soso而已!

可是,雖僅是第一集,我還是笑著對身邊朋友說,就像上季MIHO(菅野美穗)於『キイナ』裡一樣,這回「天海祐希」擺明著又是來拿獎的,把好一個「大澤繪理子」的精明、帥氣、聰慧詮釋得不止肉質精美,連湯汁都香甜十足!號稱「得獎女王」,實非浪得虛名!

戲頭「天海祐希」和「竹野內豐」揭序的對手戲是個集編、導、演頂級技術水準的表現,戲就那般自然的被引入主軸,我在此向編導以及兩位「研音」的「大咖」致敬。很久沒有看到「竹野內豐」如同在『長假』裡俏皮的表演方式了,給我很棒的感覺。「戸田恵梨香」演技越來越純熟,那付演繹「木元真実」懶散、自以為是的表現,給劇集帶來畫龍點睛之妙。「吉瀨美智子」戲份不多,卻讓我印象深刻,這當是CIAO先前所說的「存在感」吧?倒是「玉山鐵二」的表現平平,顯然還未完全熱身,後面應該會漸入佳境吧………

才第1集而已,雖說整體已在水準之上,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非常期待!
回上一頁   27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BOSS女王   人氣:2529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