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帶給人對生死全新的體悟 東京港區女子 2009-04-26 14:41:52
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相信很多人和筆者一樣,對於本片中禮儀師這個工作,起初皆與小林大悟(本木雅弘 飾)相同-心生恐懼而排斥。甚至像小林美香(廣末涼子 飾)與山下(杉本哲太 飾)產生一種無法解釋卻又感到些許厭惡的矛盾感。一般人總認為碰觸屍體是種污穢的工作,但不分你我,人人都會死,這是一條必經之路,更是自然定律。若是有一天,你或是你的親人離開人間,看到有人以如此神聖莊嚴的態度,溫柔的送往生者到另一個世界,屆時你還會鄙視禮儀師這樣的工作嗎?

大悟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了解到禮儀師不僅為往生者妝扮,更有帶領他們走向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於是打消辭職的念頭,自信地投入工作。本來始終無法諒解大悟的美香和山下也在他工作的過程中,受到深切的感動,而認同他的工作。在大悟為毎位往生者進行入殮儀式時,不論是生者的心獲得了撫慰,死者也能帶著如同生前的美麗與笑容走向下一個階段。最終家屬們即使在悲傷的情緒下也能放心與往生者說再見。

很喜歡為火葬場服務的老人家所說的那段話:「其實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反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我的工作就像是引領他們前往下一個地點的看守者,在執行最後一道火葬程序的同時,對著亡者說:『一路好走。』」本已為本片會以極其嚴肅的角度來呈現,細細觀賞後才徹底從大悟對毎位往生者溫柔的態度與眾人簡單卻富含寓意的話語中感受到一種溫馨的氛圍。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澡堂老闆娘進行火葬程序時,畫面同時交錯著一隻隻鳥兒飛向天際。彷彿在那當下,老太太的靈魂已化為一縷縷清煙,隨著鳥兒飛向渺遠的國度。

本片的另一大主線便是父子間的羈絆。即使大悟一直憤恨著三十幾年前拋家棄子的父親,但在接獲父親的死訊後,似乎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在百合子與美香的勸說下,決定面對消失已久的親情。大悟從旁人輾轉得知自己的父親終日孤獨也不常與他人談起自己的事,更在為他入殮時,發現父親手中緊緊握著自己小時候送給他的石頭,原本父親在心中模糊的樣貌也變的越來越清晰,大悟不禁潸然淚下。此時無須太多的話語,便能將深切的感動刻進觀眾心中。
回上一頁   28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送行者   人氣:220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