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 外交官的抉擇 粉紅貓布 2009-05-31 11:41:02
《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日本のシンドラー杉原千畝物語 六千人の命のビザ)一齣真人真事描述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外交官的故事,杉原千畝(反町隆史飾),一個外派到立陶宛的日本外交官,幫助了近6000名猶太難民,免於納粹的無情屠殺,在使命與人命之中,做了關鍵性的抉擇。

1940年,杉原到立陶宛的日本領事館任副領事,在一次的光明會中,與會的猶太難民告訴杉原,德國軍隊已發動攻擊,很多同胞死於納粹屠刀之下,他們請求杉原發日本簽證,讓其可以通過蘇聯往東逃亡,但因為這些猶太難民資格不符,當下杉原沒有答應。

後來,因局勢日漸緊張,日本領事館也即將遭到蘇聯關閉,消息一傳開,眾多難民包圍了領事館,要求杉原發日本簽證,就算是臨時過境簽證也可以,只要能讓他們離開,就有機會免於一場血腥屠殺。杉原打了電報回日本外務省,希望外務省同意發簽證給猶太難民,但兩次都遭到拒絕。

望著難民絕望的眼神,杉原陷入了兩難,一直以身為日本外交官為榮的他,如果服從外務省的命令,等於是要他眼睜睜看著這些難民邁向死亡,在與妻子討論後,杉原不願成為納粹的幫兇,冒著斷送前途的決心,能發多少簽證,就發多少簽證,直到火車啟動的最後一刻,都還拼了命的發簽證,最後,成功拯救近6000名猶太難民。其實,杉原在車站發簽證時,他很自責的說,如果能早點做這個決定,可以救更多人。

戰後,杉原回到日本,卻遭外務省解職,並有謠言說杉原是收受猶太人的賄款而發簽證,讓杉原非常沮喪。而且,厄運似乎接連而來,先是杉原小兒子得白血病死亡,夫人的妹妹節子也去逝,直到約30年後,杉原與曾經被他拯救的猶太人相遇了,這些猶太人成立屬於自己的國家─以色列,他們要求日本政府還杉原清白,才讓日本政府正視這件事情。

30年的誤解,杉原沒有怨言,只有妻子知道他的掙扎。換個角度想,如果每一件事都要求別人體諒,要求別人能夠深入了解,甚至要求別人給予回報,那痛苦的人會是自己。做你覺得對的事,不計後果,勇敢去做,萬一事實被人扭曲了,只要問心無愧,真理自在人心。

(文:粉紅貓布,http://www.wretch.cc/blog/iamalbee613)
回上一頁   30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   人氣:2664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