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白色巨塔] 當自己的人生掌握在別人手中 粉紅貓布 2009-05-31 11:50:35
雖然緯來日本台跟中視之前重撥過很多次,但我卻是最近才把《白色巨塔》1~21集完整看完,老實說,有種莫名的沉重一直揮之不去。

第一部的劇情幾乎都圍繞著財前五郎(唐澤壽明飾)的教授爭奪戰,剛開始,我一度認為東教授對財前的不信任,全是來自於忌妒,因為財前的確很優秀,不論是外科手術的執行,或對同事、病患的態度,都很恰如其分,即使為了想證明高超醫術,用緊急手術之名幫小西綠開刀,我都可以接受,雖然他的行為對東教授頗不尊重,但也是起因於東教授的不願提拔。

教授選戰的過程中,財前的丈人靠著賄絡,幫財前爭取教授寶座,這時的財前,雖然一心想當上教授,但實際上,卑劣的手段都不是出自於他之手,所以當東教授批評財前徒有技術,不配作為一名學者,不配作為教授時,我是抱持不以為然的態度,即使選舉的過程用了很多手段,還是希望財前可以當選。

但是,當財前當上教授,獲得權力的那一刻起,一切都走了樣,為了給東教授難堪,故意選在東教授最後一日早診安排手術,這個手術,也為他自己佈下了後續的官司。食道癌患者佐佐木庸平本來是內科里見修二(江口洋介飾)的病患,因為里見看重財前的醫術,所以安排將佐佐木到外科開刀,術前發現佐佐木的癌細胞疑似有轉移現象,但因為財前急於動手術,所以駁斥了里見和菜鳥主治醫生柳原的疑慮。

開刀後幾天,病患情況惡化,財前不聞不問,全心只想在華沙的國際會議一展高超醫術,將病患交給柳原全權處理,柳原內心雖覺得診斷有誤,但礙於不敢反抗財前,所以拒絕里見建議的檢查,結果,加速佐佐木的死亡。

第二部開始,劇情鎖定佐佐木家屬與財前的過失醫療官司,財前將自己的判斷合理化,代表浪速大醫院的國平律師要求醫務所竄改病歷、作偽證,雖然一審被判無罪,但家屬不放棄,說服了里見、東教授、護士君子出庭作證,主治醫生柳原也良心發現,承認一審作了偽證,最後二審判決浪速大醫院敗訴,必須履行賠償之責。

無法接受的財前當庭咆哮,最後氣胸昏倒送醫,初期診斷為肺癌第一期,只需動手術即可痊癒,財前因希望東教授為自己執刀,而與東教授冰釋前嫌,沒想到,手術時發現,癌細胞擴散到兩肺與腦部,已經不是開刀可以挽救的了,為了怕財前無法接受,起初大家瞞著他,但後來財前發現自己狀況愈來越差,請里見檢查後得知自己活不過三個月。

將死的財前,我想他的內心是充滿遺憾的,對眼前癌症中心院長之職,對來不及的官司上訴,以及對佐佐木的愧疚(雖然劇情沒有交代到財前的歉意,但是他曾在手術時失神,把某患者看成佐佐木,一度導致患者大量出血,表示他的內心是很在意佐佐木的死),財前的人生,還有很多未完成的事,但他沒有時間了,除了沒有時間完成,他也沒有時間檢視自己的對錯。

也許到這個階段的財前,還是那個追求權勢、野心勃勃的財前,但那又如何,所有的權勢、名利,都會伴隨著他的死亡而消失,他不會留下他所汲汲追求任何東西,這就是人生,也是我覺得沉重的原因。

當人生,沒有機會修正,沒有機會懊悔,也沒有辦法繼續時,是什麼樣的感覺?如果我只剩下三個月可活,我會想要什麼,想作什麼?為了財前的權謀而喪命的佐佐木,他的人生又算什麼?當自己的人生掌握在別人手中,此時已經不是信不信任的問題,而是聽天由命。

醫生長期處於高壓力的工作環境,每天經手無數個病人與病歷,稍一疏忽,葬送的就是一條人命,像《白色巨塔》這樣的醫療糾紛案件,現實生活中層出不窮,同樣的問題,當自己的人生掌握在別人手中,我想,只能自求多福。

(文:粉紅貓布,http://www.wretch.cc/blog/iamalbee613)
回上一頁   30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白色巨塔   人氣:268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