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跨越性別觀念追逐夢想 Skywalker 2007-07-31 19:36:26
劇中主角向井千秋(Mukai Chiaki,本名內藤千秋Naito Chiaki),1952年5月6日出生於群馬縣館林市,由菅野美穗(Miho Kanno)飾演。1971年慶應義塾女子高等學校(Keio Girls Senior High School)畢業、1977年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醫學系畢業,曾任職心臟外科醫生、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為日本首位女性太空人。現為擔任美國國際太空大學(ISU, International Space University)碩士課程的客座教授,並研究可應用於國際太空站(ISS,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上的太空醫學技術。

1986年與原著作者向井萬起男結婚,在劇中向井萬起男由石黑賢(Ken Ishiguro)飾演。原著作者目前是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並於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病理診斷部擔任部長一職,同時也是日本知名的散文作家。

因為弟弟內藤裕文(Naito Hirohumi)的腳疾,自幼便立志成為醫師的向井千秋,在經過不斷地努力實現夢想之後,又再度以太空人為目標。克服了無數難關,終於在1985年後如願以償,與毛利衛(Mamoru Mohri,執行過STS-47任務,擔任酬載專家Payload Specialist)、土井隆雄(Takao Doi,執行過STS-87任務,擔任任務專家Mission Specialist)同時獲選為日本宇宙開發事業集團(NASDA, National Science Development Agency of Japan)的首批太空人,也是日本首位進行2次太空梭(Space Shuttle)飛行任務的太空人,太空飛行總時數23天15小時又39分鐘。NASDA後來改制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在向井千秋獲選為太空人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National Aeronautics & Space Administration)的挑戰者號(OV-099, Challenger)太空梭在1986年1月28日執行51-L任務時發生意外,於發射升空後73秒突然發生爆炸,7名組員全數罹難,其中包括擔任任務專家的日裔美籍太空人艾里森‧鬼塚(Ellison S. Onizuka)。太空梭發生意外的消息傳回日本,向井千秋看到報導後很震驚,但向親友與NASDA官員表示,不放棄飛向太空的夢想。

向井千秋說:「不論你抱持任何夢想,都要堅持到底,絕不能半途而廢。」

1994年7月8日,哥倫比亞號(OV-102, Columbia)太空梭執行的STS-65飛行任務中,日本首位女性酬載專家(Payload Specialist)向井千秋在太空梭酬載艙(Cargo Bay)的國際太空實驗室2號(International Microgravity Laboratory, IML-2)隨機做了微重力太空實驗。她是位心臟外科醫生,並自1985年就開始為這次飛行任務進行訓練,而且是進行該實驗的最佳人選,也是第19位實驗者。

自1990年太空梭恢復飛行任務起,NASA即開始有系統地進行對抗失重的生理實驗,該這實驗被稱為「下半身負壓」。其構想極簡單,就像喝飲料用的吸管一樣,將其套在太空人的下半身。如在太空梭預備降落前24小時內,套上這套裝備,把壓力調到比艙壓低30mm水銀柱(每平方吋0.6英磅),在裡頭待上4小時,在療程開始後1小時內,飲用1000CC加糖果汁及8g克鹽片。

經實驗結果顯示,在24小時之內太空人的生理狀況與在地面無異。如在這個時間內重返地球重力圈(Gravity),不會發生暈機或休克現象,這對太空梭緊急返航降落的處理程序上,提供了大幅度的安全保障。

1998年10月29日下午14:19,發現號(OV-103, Discovery)太空梭從美國佛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SC, John F. 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開始了為期9天的STS-95任務,這是發現號太空梭的第25次飛行。由於出現了一些技術故障和1架未被授權的小飛機擅闖發射區的小意外,使發現號太空梭的發射時間比原計畫延遲了19分鐘。

此次發現號太空梭的STS-95飛行任務除執行哈伯太空望遠鏡(HST, 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例行維護外,另一方面是要研究老年人在太空中的生理狀況。在該次任務中,向井千秋與當年77歲的美國前參議員(U.S. Sen.)約翰‧葛倫(John H. Glenn)一同升空,並進行太空生理實驗。葛倫曾於1962年2月20日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的MA-6任務時,乘友誼7號(Friendship 7)軌道艙升空,成為首位環繞地球的美國太空人(4小時48分27秒)。

完整文章參見
http://www.wretch.cc/blog/luke822&article_id=18096259
回上一頁   51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女之一代記 向井千秋   人氣:253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