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空から降る一億の星》的碎碎唸 jadenew 2009-06-18 01:03:15
詳細圖文版

《空から降る一億の星》,劇名已經夠麻煩,難怪流通度不高,還是簡稱為《空星》吧。承認是慕名看《空星》,甚至比《悠長假期》更早看完,因為想看的是「木村拓哉如何演繹一個壞男人」。

結果看完之後,覺得片瀨涼不是不壞,而是很不實在。一個男人用自己的魅力,誘使女人為他做壞事,這樣的故事能夠撐起十一集嗎?之前已經說過《空星》最大的問題:如果是刑事劇中的單元案件,還比較可行,《空星》頭幾集的懸疑根本在故弄玄虛,前後情節矛盾太多,才令到劇集被詬病挑剔。

看劇集要看人物,北川悅吏子這次的劇本雖然矛盾多多,卻並非一無是處,最少片瀨涼的確令人「一見難忘」。網上讚許木村的表現已經很多,筆者也想不出什麼特別流麗的文字去形容他的表現,只能夠說,可以把這個「先天」不足,沒有足夠理由去變態的壞蛋,最後可以讓人憐愛心痛,是木村的能耐。(應該是蕃薯才說得出的話來吧?!)

不過,北川的《空星》,確實是『成也木村…』,不,是『成也片瀨涼,敗也片瀨涼』。她形容的女生只要看到涼的微笑,蜜糖色的眼睛,就會毫不猶豫的撲向他懷抱,並且入魔似的聽從他的安排。這種夢幻的劇情,要避過被挑刺,最好的辦法是把片瀨涼勾引女生的過程略過,側寫她們的著魔過程,才可以營造出「天使面容,惡魔內心」的可佈,亦順利的與頭幾集的懸疑部分結合。

所以,由頭帶到尾的,本應是明石家秋刀魚的堂島完三才對。〔有點懷疑據聞木村拓哉不喜歡片瀨涼這角色,是否早就盯上堂島完三的重要性?現在的他有可能更適合演堂島完三…只是,誰演片瀨涼?!?!〕作為涉及警方的懸疑戲種,由刑警作為主線去帶動故事,才是最穩妥的做法,而在劇情走向中,亦有跡可尋。

最主要是北川安排了堂島完三的「異性緣」。要說片瀨涼能夠吸引異性「燈蛾撲火」,堂島完三又何嘗不是異性緣滿滿?既有身邊的杉田琴子;而最初幾集看來,他似乎對美羽有意思,後來卻不了了之──除了美羽死的時候,只有他一個真正有流露過悲傷;當然還有被他從惡魔身邊拯救出來的由紀。

不過最後要扯出片瀨涼與堂島完三的對陣,還要出動優子這位「妹妹」。無論如何,片瀨涼的戲份是不能多。或者北川與廣大的木村蕃薯一樣,希望看到「偶像」無時無刻對女生放電的情境,結果…

總有人拿《沉睡森林》跟《空星》比較。雖然筆者未看完,也覺得《沉睡森林》太沉重,但絕對明白為何說野澤尚比北川悅吏子高明,因為《沉睡森林》作為懸疑,或刻劃人性的劇本都非常精彩,逐層逐層的把真相揭開,這是《空星》絕對做不到的。《空星》發展到後來,已經變成(黑暗)純愛劇,之前舖陳的懸疑全靠自我爆發──包括片瀨涼的身世,以及他「要當自己的神」之變態作文回憶,是比較低手,令人失望的設定。

儘管還是比較喜歡木村跟深津的配對。中山美穗的姐姐feel,還有直季與實那子的「精神戀愛」,個人的感覺是不及涼和優子有「名」有「實」的雙向愛情。(承認是喜歡看兩人的kiss戲~因為真的很有「愛與被愛」感覺~)

或者北川另一個成功之處,就是:每個女生潛意識會認為自己是優子,覺得可以憑自己去改變惡魔之心。涼玩弄著天下的女生,對優子卻忘不了,放不下,擔心著,會在她面前承認懦弱,像小孩子一樣撒嬌…唉,是很瓊瑤的設定。不過木村與深津的對手戲很有感覺,從《忠臣藏1/47》來到這次《空星》,無論是夫妻和兄妹都有火花,雖然同樣的苦命…〔或者會令木松迷不爽,但覺得他倆越來越「兄妹」,連電影版《律政英雄》也看不到01年的曖昧感覺了,吻得像兄妹…〕【所以新月九的曖昧不敢太過期待,有湯川學x內海薰水平就可以了!】

同樣很有火花的還有柴崎幸,由紀對涼一直都像「奴隸對主人」,一直為他癡狂,一邊在自殺,另一邊涼跟優子卻在痴纏…被完三打開心扉的過程雖說有點過於簡單,但「情」之所以害人,可完全在由紀身上體現。至於很豐滿的井川遙,已經搞不清問題在她,還是在劇本──要說美羽的作用是跟女大學生一樣,還是另有深意?也不重要了。明石家秋刀魚長得詼諧,戲倒演得紮實,當然要無視戲外他的形象啦…

盡說著《空星》的不濟,亦對一代編劇大師北川悅吏子的失望,但因為應該「可一不可再」的片瀨涼,不時翻看,著迷於他瞬間轉換冷暖眼神,還有火辣辣的吻…XD
回上一頁   36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   人氣:358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