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從長時期的數據看大河劇的收視率 愛斯基摩 2009-06-23 16:19:01
本文寫於2007年:

從長時期的「數據」觀察下來,「收視率」這東東對『大河劇』來說,不能說沒有影響,但影響不大!

我常跟幾位平時就關心日本『大河劇』的朋友笑說,今天『大河劇』不管誰「領銜」,即令找個「木頭人」或拉張「板凳」上場掛「主役」,至少都有17%以上的「收視率」!也就是說,管它張三李四、Tom Mary…,其「平均收視率」幾乎都可維持在20±3%上下的水準,不論他(她)多「大牌」或多「小牌」?

我們就以最近10年『大河劇』的「平均收視率」來看:

2007年度/風林火山/内野聖陽、市川亀治郎、Gackt/18.7 
2006年度/功名が辻/仲間由紀恵、上川隆也/20.9
2005年度/義経/滝沢秀明、松平 健、中井貴一、渡 哲也/19.5
2004年度/新選組!/香取慎吾、藤原竜也、山本耕史、佐藤浩市/17.4
2003年度/武蔵 MUSASHI/市川新之助、堤真一、米倉涼子 /16.7
2002年度/利家とまつ/唐沢寿明、松嶋菜々子、反町隆史、酒井法子/22.1
2001年度/北条時宗/和泉元彌、渡部篤郎、渡辺 謙、浅野温子 /18.5
2000年度/葵徳川三代/津川雅彦、西田敏行、尾上辰之助/18.5
1999年度/元禄繚乱/中村勘九郎、東山紀之 、石坂浩二 /20.2
1998年度/徳川慶喜/本木雅弘、石田ひかり、堺 正章、大原麗子/21.1
1997年度/毛利元就/中村橋之助、森田剛、富田靖子、松坂慶子/23.4

超過10年的,由於社會主客觀環境變遷,當時觀眾結構離今太遠,在「現在」vs「過去」的「對照」上,已失去統計學上的意義,暫不列入。

由上表觀之,平均收視率最差的『武蔵MUSASHI』也將近17%,最好的『毛利元就』亦不過約23%!這種「收視率」表現在其他「日劇」上,「製作單位」及「電視台」豈不雀躍不已?但對『大河劇』而言,那並不稀奇,因為本來就應該如此!

因此,很明顯可以發現一個事實:經過NHK長期的經營,事實上,『大河劇』已有一群非常固定的「收視群」,縱令形式、內容如何異動,他們收視的習慣變動的十分穩定!

當然如果你要往前推看,雖然還有:
1996年度/秀吉/竹中直人、沢口靖子、仲代達矢、渡哲也/30.5
1995年度/八代将軍吉宗/西田敏行、小林稔侍、山田邦子、賀来千香子/26.4
1991年度/太 平 記/真田広之、沢口靖子、武田鉄矢、片岡孝夫/26.0
以及更久遠幾乎高達近40%者,但那都是年代已古的東東,現在來看,不過「天方夜譚」而已!無益於實際上討論。

因此,非常無奈的告訴大家,『大河劇』只屬特殊族群在看,我想目前除了「木村」大神外,任誰來就是那樣的收視率撐著,不可能低於15%,你也休想高於25%,就是20%上下游走著,不要存在太多幻想。縱令宮崎葵+堀北真希+松田翔太+玉木宏+北大路欣也+瑛太外,你再把J家新生代的嵐+KAT-TUN+關8+……都找來也無濟於事!(作者註:後來2008年度『篤姬』的平均收視率為24.5,並未過25%)

為什麼?

有人非常驚訝,這次『篤姫』的陣容非常豪華!有人還以為堀北真希、松田翔太、瑛太在演員名單內,可以一整年都看到她。我想,對『大河劇』稍微了解的朋友不覺會啞然失笑!

大家可以參考上面每一年度屬於「重要演員」的名單,在當時都是極具知名度。但你也不必因演員陣容堅強或你喜歡的演員在裡頭而高興,『大河劇』除了「主役」和其「敵對者」角色必定集集有戲,且戲份特重外(「大反派」戲份如果不重,那「主角」的戲就演不下去了!),再來就是圍在其周圍關係最密切的兩三人會多添不少重頭戲,其餘者就不過聊備一格了。我常笑說,這群人渣圍在「主人公」旁邊晃來晃去,簡直像一群「活佈景」!大家單從近兩年的『義經』和『新選組』即可以找出結論。所以『篤姫』也者,我敢跟你賭一塊錢,它自然別想跳出這個框框。

因此,你不要看演員名單一大串的又亮麗、又壯觀的嚇死人,很遺憾,整年都有戲或戲份超過一半的,49或50集下來不會超過5個人,最多10個人左右……

以『義經』為例好了:除了「主役」的滝沢秀明(瀧澤秀明)及演7~9歳時的神木隆之介外,戲份最多的就是「敵對者」的渡 哲也、松坂 慶子和中井貴一,再來就是親信的松平健、伊藤 淳史等3、4人。

其他演員名單中的稻森 泉、石原 里美、財前直見、小林稔侍、小澤征悦、小池 榮子、大杉漣、丹波哲郎、小泉 孝太郎、鶴見 辰吾、阿部 寬、夏川結衣、中越 典子、戶田 菜穗、後藤 真希、上原 美佐、草刈正雄、上戸 彩、小栗 旬、池田 鐵洋.........等等。你覺得演員陣容豪華不?會不會讓你嚇出一身冷汗?我倒是要問你他們戲份有多少?結果連客串大概都談不上,非常多都是一筆帶過,而且有時你不刻意去找,還真不知他們在螢光幕上的哪裡?

其實本討論串「回覆3」papigo大大的貼文,裡頭就有好多都是實話:  

:不過大河劇除了主演的戲份特重外
:其他由於演員眾多
:通常出現的場次很少

:能出任大河劇的主演象徵榮譽的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因為一次就是一年
:這一年甚麼都不能幹
:對知名演員很傷!

:大河劇的觀眾群很固定
:不管阿貓阿狗來演
:就是那20%上下的收視群在看
:收視不會太低,但也別想太高
:幾乎都一樣!


所以,就是這麼一回事!
回上一頁   31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317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