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關於網球的源起與賽程規則 Skywalker 2007-07-31 19:45:22
網球發源於14世紀法國的宮廷仕女遊戲,但真正的網球(也就是早期的草地網球,Lawn Tennis)則發源於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1873年近代網球出現;1877年,全英草地網球及槌球俱樂部(AELTC, The All England Croquet and Lawn Tennis Club)正式成立,並在同年7月舉辦首屆溫布頓網球錦標賽(Wimbledon Championships)。

1900年美國發展出美式網球,即硬式網球(Tennis),而日本也在同一時期發展出軟式網球(Soft Tennis)。歐美各國在硬式網球選手訓練上傾全力投入,且以舉辦大型公開賽為榮;在亞洲流行的軟式網球,因亞運及亞洲盃舉辦更顯蓬勃,軟式網球也是台灣網球運動的發展重點之一。

打網球的基本三大要領為步法、握拍法和擊球技術。步法有分腿墊步、衝刺步以及小碎步。網球拍柄有8個面,分別稱為:上、下、左上斜、右上斜、左垂直、右垂直、左下斜、右下斜面。握拍方式正確與否,對掌握網球技術影響很大。握拍方式細分為東方式正手握拍法、東方式反手握拍法、大陸式握拍法、西方式正手握拍法、西方式反手握拍法。

擊球為網球的基本技術,依擊球員的方位可分為正手拍和反手拍擊球;依擊球技術的特點和作用可分為:擊落地球(包括抽球、削球、挑高球、放短球、擊反彈球和接發球)、擊空中球(包括截擊和高壓球)和發球(包括平擊發球、下旋發球和側上旋發球)。

比賽計分方式及專用英文術語:0分為Love、得第1分為15、得第2分為30、得第3分為40、得第4分又勝對方2分以上為1 Game、第3分後平手為Deuce、平手後領先1分為Advantage。

在國際大型職業網球賽中,男子組有採每場(Match)五盤(Set)三勝制(先勝三盤者為勝方);採三盤兩勝制(先勝兩盤為勝方);女子組則皆採三盤兩勝制。每盤(Set)先勝六局(Game)者則贏盤,但雙方比數須相差2局以上,如比數為六平時則採無限延長制(通常用在決勝盤),有採Tie break決勝局制(先得7分(Point)則贏得該局及該盤,但須贏對方2分以上,如分數為六平時,則需延長至相差兩分)。每局中先得4分則贏得該局,但須相差2分以上,如平分則須延至相差2分為止。在《網球甜心》原著、動畫版、電視劇版以及台灣的網球比賽,大多採三盤兩勝制。

國際網球賽程多使用以瀝青地面為主的硬地球場,許多職業級的選手或打法主動的球員,或習慣發球上網,或在打出機會球(Approach)或抽球後,準備衝向前截擊。在硬地球場上奔馳,因地表面堅硬、摩擦力大,下肢甚至下背部得承受較大壓力,雖不至於會受傷,但很容易疲勞。

而紅土球場的質地柔軟舒適、彈性適中,可避免對選手造成運動傷害或疲勞,更能延長網球球具、球鞋的使用壽命。

完整文章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luke822&article_id=18031976
回上一頁   58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網球甜心   人氣:312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