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薑の日劇部屋
★薑の日劇部屋http://ginger1117.pixnet.net 
︙☰
回上一頁
嫌疑犯X的獻身-愛到極致成犧牲 2009-07-18 15:24:13
這個案件,對於湯川(福山雅治飾)來說,並不是用他專長的物理學來破解,而是以他對於人性的了解與冷靜的邏輯來推理。

整部片的風格雖然與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的調性一致,但並沒有伽利略招牌的公式演算和手勢動作,只有濃濃的對於同窗老友石神哲哉(堤真一飾)的昔日情誼,還有對石神的犯案動機那深感不解的疑惑,而經由湯川的抽絲剝繭,慢慢地瞭解了石神的內心世界。

電影一開頭便將殺人事件的發生始末交待清楚,殺人兇手與滅屍幫兇是誰,觀眾都心知肚明。

貝塚北署的草薙俊平(北村一輝飾)與內海薰(柴崎幸飾)等警官,鎖定死者的前妻花岡靖子(松雪泰子飾)為嫌疑犯,卻由於她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苦苦追查不出真兇與真相,原來是花岡靖子的鄰居石神哲哉盡力在背後幫忙著她逃過警方的搜查。

石神是湯川大學時代的舊識,當年被譽為數學天才,如今只是一名不起眼的高中教師。總是一付無精打采的模樣,似乎對人生感到了無生趣,重覆著一成不變、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甚至每日都買同一家便當店的同一種便當。

他只有面對便當店店長花岡時,石神的眼中才隱隱閃著光芒,孤寂的他已經陷入了情網......

一向講求證據與理性的湯川教授,聽了內海對於案情的描述,決定去見久違的朋友石神。

藉由石神的生活習慣與思路邏輯,一步步揭開案件的謎團,然而,即使案件最後水落石出,為好友感到難過而聲淚俱下的湯川仍不解地問石神:「為什麼這麼聰明的頭腦要拿來做這種事情?你可是數學天才啊!」

愛一個人究竟可以愛到什麼程度?究竟可以犧牲到什麼地步?究竟可以盲目到什麼境界?

石神的懷才不遇也許就是他放棄自我的最大原因了吧,就算是數學界難得一見的天才,那又如何?

教育並非他的理想,只有數學才能引起他的熱忱,終日教書與鑽研數學的日子裡,漸漸消磨掉的意志力,厭世的想法也淹沒了他。

直到花岡靖子的出現,他的人生才得到救贖,然而,這會不會只是他一廂情願的愛意?為了一段未知不明的愛情,犧牲到這樣子的程度,令湯川也傻眼吶!

登山休息的小木屋裡,石神還跟湯川說:「就算查出真相,也沒有任何人會得到幸福的。」希望湯川能夠放手不再追查下去......

最後,當石神要押解上車前,花岡忍不住內心的愧疚對石神說的那番話,讓壓抑的石神也不禁崩潰地大哭失聲,真是讓人感到一陣心酸吶......

石神對於花岡純粹的愛情,引起一連串天衣無縫的犯行,讓人不勝唏噓!就如原著作者東野圭吾所言:「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堤真一的演技一直很讓我由衷喜歡,雖然這個角色並不討喜,又是個性沉悶無趣的宅男類型,但石神的內心轉折在在牽引著我。

暗戀著花岡的石神,經由殺人案件的發生,轉變為對花岡一廂情願的保護,可惜花岡靖子只把石神當成慌亂下的一塊浮木,最後的結局真的很讓人震撼,直到電影散場音樂響起,還讓流著眼淚的我不想馬上離開呢......

原著作者東野圭吾以湯川學(福山雅治飾)為主角的《偵探伽利略》系列小說共有三部,分別為《偵探伽利略》、《預知夢》及《嫌疑犯X的獻身》。《偵探伽利略》已由富士電視台改拍成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則改拍成電影。

【嫌疑犯X的獻身】原著小說《容疑者Xの獻身》是東野圭吾的自信之作,創作生涯上偉大的頂點,二○○六年亦獲得第一三四屆直木獎和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被視為是到目前為止的最高傑作。

不同於《偵探伽利略》主題鎖定於精巧的謎團上,《容疑者Xの獻身》關注到人的內心世界,挖掘出人對於生活上的無奈與希望,更加得到讀者與觀眾的迴響。

Ginger 2008.12.31
★薑の日劇部屋 http://ginger1117.pixnet.net
回上一頁   62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破案天才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   人氣:519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