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咕咕貓】直率的上野樹里再次擄獲我的目光 ginger 2009-07-20 18:28:14
久違的小泉今日子,坦白說我很少注意她的演出,對於資深的她不是很熟悉,只聽說她與龜梨和也談姐弟戀。

即將於台灣播出的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點當然是可愛的上野樹里,對她的演技深感信心與興趣的Ginger,發現她又展現不同的另一面。在這部作品裡完全找不到一絲野田妹或瑠可的身影,她完完全全就是那個認真工作、追求夢想、直來直往、與朋友相處人來瘋、坦率對待感情的奈緒美。

報導上寫道這部作品的感人程度直逼【再見了,可魯】,讓人更想要一窺究竟。養過寵物的朋友都知道,心愛的貓咪死去的難過與痛苦,不亞於失去家人的感受。這部精緻的電影透過漫畫家麻子的眼睛來欣賞貓咪的可愛,也透過她的畫筆告訴觀眾失去摯愛寵物的心痛。

溫馨輕快的電影步調,緩慢地帶領著大家進入麻子的漫畫創作世界。新作品的發想與形成經過,生活中的樂趣與習慣,夢想逐一完成的喜悅,讓人佩服的漫畫大師。劇情卻突然急轉直下,麻子的人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折,讓她(也讓我)不得不反省自己的人生,獲得這麼多的獎項與成就,然而失去最重要的健康,就什麼都沒有了。

雖然這部作品著重在描繪麻子與愛貓之間的情感,然而我覺得麻子的感情世界也很讓人好奇。總是專注在工作中的她,竟然忘記要談戀愛。與喜歡的男人總是擦身而過,感覺就像在漫畫中畫著自己的【向左走,向右走】,好不容易再次遇到互相欣賞的對象,卻又因為生病而不得不放棄。讓人為善良又單純的麻子感到心疼。

小島麻子(小泉今日子 飾)是位天才漫畫家,40世代仍獨身的她住在吉祥寺,與愛貓サバ沙巴相伴15年之久。她的四個女助手總是待在她家一起趕稿畫圖,日子過得忙碌充實又愉悅。

麻子是位很有魅力的女人,充滿才華的她總是創作出令人感動的作品。她的作品風格雖然晦暗卻帶著許多發人深省的寓意,讓人沉溺於她的漫畫中而心動不已。

身為麻子助理之一的なおみ奈緒美(上野樹里 飾)即是因仰慕而來,待在麻子老師的身邊讓她覺得很開心,與另外三個助理之間也相處愉快,笑笑鬧鬧的很有青春氣息,這樣的溫馨日子好像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然而,人生總是變化無常。

連續加班三天三夜沒有休息的大家,終於將漫畫完結篇趕出來了。鬆一口氣的四個助理們回家休息後,麻子卻發現沙巴死去了......因為忙碌而忽略了牠的麻子深深感到難過與自責,沙巴一直像是她的家人之一,突然失去了牠讓麻子也失去了工作的動力,整個人變得鬱鬱寡歡,總是陷在思念之中。

關心麻子老師的助理們也因此休息了一個多月,看著麻子變得了無生趣的模樣卻一籌莫展。有一天,奈緒美發現麻子跑去寵物店,偷偷觀察著老師的她也感到很雀躍。很快地,新成員來了,老師為牠取名為「咕咕」。

好奇又調皮的咕咕總是喜歡到處遊盪。某天咕咕在公園裡跳上跳下地追逐母貓,尋找牠的足跡的麻子與奈緒美等人,遇到了懂貓的青自(加瀨亮 飾)。細心的奈緒美發現,麻子老師對青自頗有好感,於是偷偷找機會撮合著他們。

奈緒美的男朋友まもる小守(林直次郎 飾)跟朋友組個小樂團在公園表演,奈緒美總是前去聽他唱歌、為他加油。感情很好的兩人也一起在家具工廠裡打工,同居的他們幾乎是形影不離。

看起來一切都很美好。

這天,麻子與助理們一行五人跑去市政府借裝備,想要體驗老人的身體狀態。這是為了新作品的內容而做的功課,新作主人翁得了成人型早老症,年輕少女迅速變老變醜的故事。戴上白內障眼鏡、穿上重量上衣及手腳套,撐著拐扙的五個人走在街上,模樣非常搞笑。日本人的生活真特別,還有這種體驗課程可以玩。

突然,奈緒美遇到從旅館出來的兩個人,透過白內障眼鏡看到的他們模糊卻眼熟,原來是小守與粉絲劈腿了。非常生氣的奈緒美發狂追著逃走的他們,麻子老師與三個助理不知發生何事的也在後頭猛追。

接著,奈緒美與麻子老師都發生了巨變。

這件事情之後,奈緒美與小守分手,決定要去紐約念書離開傷心地。而因為跑太久而昏倒的麻子老師,在醫院遇到的醫師竟然是青自,必需脫衣讓醫生檢查的她頓時害羞起來。然而,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事。麻子在醫師詳細的身體檢查之下,發現得了卵巢癌,當麻子告訴奈緒美希望她幫忙照顧咕咕時,奈緒美隨即忘了自己的失戀之痛。

為什麼是麻子老師這麼好的人呢?奈緒美忍不住崩潰大哭,準備入院開刀切除子宮與巢卵的麻子,反而冷靜的安慰著奈緒美,當兩人抱在一起時,連我也像個淚人兒哭個不停。

住院的麻子老師情緒非常低落,甚至開始向青自交待遺言,擔心手術不成功的話,咕咕沒有人照顧。強打起精神的奈緒美鼓起勇氣前去公園,找大家幫忙為麻子老師加油打氣!

術後的麻子老師,昏昏沉沉中走出了醫院,夜裡的她經過黑暗的森林、走過長長的橋,見到了死神,那位總是在片中穿插的外國人。

死神讓麻子與一心懸念的沙巴碰面,重逢的彼此聊著昔日往事,一解麻子心裡的自責與苦思。化身為少女的沙巴對麻子說,她是因為老去而死,與她共度的這15年非常快樂,並且謝謝麻子,讓麻子的心裡終於感到釋懷。

片尾,奈緒美提著行李準備出國去,大家聚在機場為她送行。臨行之際,奈緒美突然想到當初麻子老師說過,如果猜中「咕咕」名字的由來就訂一年份超火熱的佐藤炸肉餅。

到底「咕咕」是什麼意思呢?Good Good~~~這首輕快舒服的主題曲真好聽。

Ginger 2009.07.19
★薑の日劇部屋 http://ginger1117.pixnet.net
回上一頁   43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咕咕貓   人氣:401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