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薑の日劇部屋
★薑の日劇部屋http://ginger1117.pixnet.net 
︙☰
回上一頁
為了錢什麼都幹得出來,得到錢之後幸福嗎? 2009-10-17 01:50:11
之前聽說這部日劇很好看,松山健一演的很傳神,雖然找到片子還沒抽空看,緯來就播出了。一看就被劇情及演員們吸引住了,但要說是因為他們而著迷,不如說是被劇中所表達出的寫實黑暗面及社會人性的殘酷給震懾住。看完後一連好幾天還會不斷地回想起風太郎所經歷過的一切,童年時的悲慘遭遇,人格的扭曲與轉變,執迷不悟地「為了錢,什麼事都幹的出來」,接二連三地昧著良知殺人,看著他可怕又可惡的行徑,同時為他的可悲而難過。

我覺得造成風太郎個性的最始作俑者,其實是他那個不負責任的可惡父親蒲郡健藏。即使風太郎的媽媽不停地幫他說好話,要風太郎不要恨爸爸。風太郎心裡是憎恨父親的,最想殺死的應該也是他,但當年媽媽桃子的言猶在耳讓他無法親自下手,最後還是讓他爸爸逍遙的過活著。劇中主角與配角裡,不論是有錢人或窮人都曾做過或多或少的錯事,然而我最無法原諒的就是風太郎的爸爸。桃子曾說過健藏本來是個認真工作的人,因為被同事陷害而被公司辭退,讓他自暴自棄、一蹶不振變成家暴的討錢酒鬼,但我覺得這只是藉口罷了,他根本不是個好丈夫與好爸爸。風太郎心裡的痛苦,不僅僅是貧窮的背景所致,親情帶給他的傷害更大。父親在風太郎眼睛上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拋棄他們母子間接造成媽媽沒錢看病吃藥而早逝,最可惡的是他甚至帶女人回家趕風太郎母子出門流落街頭,他真是最該死的。

幼年時的他可以說是與媽媽兩個人相依為命,向來最聽母親的話的風太郎小時候其實很單純乖巧,深信母親說的「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幸福」,即使因為貧窮而飽受同儕欺侮也不以為意。無意中認識三國綠的風太郎起初也很開心,對感情懵然無知的他視小綠為初戀對象,卻因為想拿餅乾回家給媽媽吃而被當成小偷侮辱。桃子那番「同樣是人,為什麼我們跟有錢人就這麼不同,要遭受這種對待。我好不甘心。」在風太郎的心底落了根,直到媽媽因為沒有錢看病死掉,他才真正感到對這個現實社會死心,對金錢與有錢人的憎恨也開始發芽。

因為偷錢而被鄰居阿宏哥發現,失手打死阿宏的風太郎本來非常痛苦與自責,逃出育幼院的他又不斷遭受他人的無情對待,沒錢沒住處的他年紀尚小,性格卻從此大變為嗜錢如命,甚至視人命如草芥。長大成人後除了工作之外,他也沒有任何興趣與朋友,過著只賺不花的生活。當他被派遺同事偷取錢財時,再次亂棒打死小偷,這是他殺死的第二條人命。隨著進入三國造船企業的野心,風太郎手上沾染的血跡更加濃稠,小綠的朋友白川、小綠的父親三國社長,還有因他而自殺的同事及小茜,風太郎身上背負的怨靈愈來愈沉重。

唯一可以感受到溫馨的是那間伊豆屋食堂。開食堂的野々村一家人雖然窮酸卻很快樂,讓風太郎好像看到幼年時的自己。吃著媽媽最常煮的那道料理,聽野々村說著「我們雖然三代貧窮,但最重要的不是錢、是人心喔!」風太郎一方面感到安心與熟悉,不自覺的流露出天真單純的笑容;一方面又因為他們的安於貧窮而感到不屑,偷偷拿錢測試他們的真面目之外,當他們遇到龐大債務時更是嘲諷他們那變調的嘴臉。

我一直覺得這部劇中的情節與角色,不斷地以對立的角度在衝擊著人心。對風太郎照顧有加的阿宏哥,被自己送給風太郎的球棒打死。媽媽說過的話「最重要的不是錢、是人心」讓他懂得察顏觀色,很快地學會擄獲他人的心。小時候的初戀情人小綠,變成風太郎復仇行動的第一個目標。最愛風太郎的小茜,即使只是被利用的一顆棋子,自殺前仍因為能夠跟風太郎結婚而感到幸福。本來想要幫助長得像媽媽的流浪女寬子,卻害她被同伴搶錢而死亡。堅持要抓到風太郎殺人證據的警察荻野聰,最後卻也因為錢而變節,原本的浩然正義感蕩然無存。

最諷刺的是風太郎打從心底認為「變成有錢人才會幸福」,當他不擇手段的成為有錢人之後,卻連怎麼花錢都不會,達到金錢頂峰的無聊生活讓他感到痛苦不堪與絕望。直到死前,風太郎仍然嘴硬他沒有做錯。半夜被夢魘壓得喘不過氣,看到三國社長由討厭他到變成喜歡他這個女婿,聽到那個自殺的同事說他們是朋友,知道小茜心裡是真心愛著他了解他的,得知阿宏哥曾經動過收養他的念頭,這一切的一切,都曾經讓他稍微在心裡遲疑過、感動過嗎?

為什麼說風太郎嘴硬呢?我覺得他的心裡已經開始感到後悔了,雖然他總說「我只能這麼做」。阿宏哥死去的事讓他每每在夜裡流淚,當他的同事殺死三國社長再自殺時,聽到槍響時他確實覺得事情成功了,但卻也同時痛哭失聲,情緒失控得跑去大廈頂樓撒錢洩憤。看到小茜上吊的身影,驚訝無言的他頹坐在椅子裡,動彈不得。

尤其是最後的最後,他綁著炸藥來到曾與母親避難的海邊小木屋,死前所想到的一生不是曾經發生過的一切,而是他幻想中的「幸福」人生。他所要的幸福,根本不是由錢所堆砌而成的世界。如果可以,小時候的爸爸仍然努力工作養家,媽媽的病也因為看醫生控制得宜,童年就在父義母慈的保護下健康成長。考上大學時遇到了同學小茜而交往,與朋友一起打工、念書,畢業後進入一般公司行號上班。偶爾與老爸把酒言歡,與媽媽一起話家常。他幻想中的世界是個沒有貧富差距、沒有嫌貧愛富的地方。小茜家只是一般尋常人家,門當戶對的風太郎去提親,父母開心的為他們籌備婚禮,雙方親家相處融洽,小茜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美麗的大姐小綠則與白川是男女朋友,成為風太郎談論心事與抱怨的好朋友。小茜後來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每天目送著風太郎去上班,是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幸福」人生。

看最後一集時,真的為風太郎的悲慘一生感到難過。與風太郎曾經產生過交集的人,曾經被他殺死的人或害死的人,在他的幻想裡都是他身邊最親愛的人,都是幸福的人。對某些人而言,最平凡的幸福可能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奢求。風太郎的成長背景,註定了他不幸的一生,日劇裡常常提到的「宿命論」在【錢與罪】裡赤裸裸的呈現在眼前,留下了讓人省思的深意。

很喜歡這部日劇,尤其是看松山健一、椎名桔平、ミムラ和齋藤隆成四個人飆戲,很過癮。椎名是實力派演員當然不必講,詮釋沒用老爸的眼神與動作實在很傳神,讓人看了就討厭。ミムラ的天真無邪大小姐氣質對照後來家破人亡的怨恨,尤其是她裝瘋賣傻突然活起來那刻的眼神真的超殺,嚇到我了那一幕啊!有「變色龍」之稱的松山健一演出陰鷙凶狠的風太郎或者吊兒郎當的野々村真一,差異性很大讓人佩服真是不同的兩個人。

最讓我讚嘆的是童星齋藤隆成,他可以說是我心裡的「日劇童星第一把交椅」了,真的!【流星之絆】的幼年大哥一角已經讓我很喜歡他的表現,電影【百萬元女孩的眼淚日記】被同學欺負的角色也演的很貼切,在這裡要演出情緒轉折多變的風太郎,從乖巧懂事變成可怕的殺人犯,他的靈活眼神讓人著迷,很看好這位厲害的13歲小童星啊!
By Ginger /Sep.18.2009

★薑の日劇部屋 http://ginger1117.pixnet.net
回上一頁   269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錢與罪   人氣:292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