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薑の日劇部屋
★薑の日劇部屋http://ginger1117.pixnet.net 
︙☰
回上一頁
【與狗狗的10個約定】別忘記我只有你喔! 2009-11-22 22:29:50
本來是為了豊川悅司而看這部電影,沒想到福田麻由子是演田中麗奈的童年,更是看得滿心歡喜。看過【白夜行】裡福田麻由子的精湛表現,深知這個鄰家女孩般的少女角色根本難不倒她,不過可以看到她純真可愛的另一面當然更開心。片中她詮釋的小光與爸爸豊川悅司、媽媽高島禮子的互動,完全就是個備受父母寵愛的體貼獨生女,後來與家中新成員狗狗的相處情節,她那快樂的笑容都很吸引人呢。

在醫院裡擔任外科醫師的爸爸工作忙碌,連小光的生日都不一定來得及趕回家慶生,在媽媽生病住院之後,難過的小光更是常常獨自在家,讓小光不時會感到寂寞而羨慕起養狗的人家。偶然之間,小光在院子裡發現一隻溜進來的流浪狗,更加堅定她想要養這隻狗狗的心意。

偷偷抱著狗狗來到媽媽的病房,溫柔的媽媽見到小光開心的臉龐,不僅幫牠取名為「襪子」也答應讓小光養狗。不過,愛狗的媽媽告訴小光養狗狗要有責任心,留下了「與狗狗的10個約定」給小光,沒多久就過世而成為最後的遺言。以狗狗與人之間的互動為主題的這部電影,雖然沒有著重在母女及父母之間的死別之情,但還是可以從小地方看出小光父女對母親的感念,仍然覺得媽媽好像就在身邊活著一樣呢。

媽媽死後爸爸依然忙於工作,小光在襪子的陪伴之下,度過了雖然難過但不寂寞的日子,漸漸地父女兩個都走出了傷痛,而襪子就猶如他們的家人一樣,與他們一起過著充實而快樂的日子。然而爸爸被推薦到大學醫院為副教授,規定不能養寵物的職工宿舍,只好暫時先將襪子拜託給小光的青梅竹馬星進,當小光與襪子分離的那一刻哭花了臉,大概與星進分開都沒那麼難過吧,爸爸都不忍心地將眼睛自小光的臉上移開了呢。

片中的爸爸是個很顧家的好父親。雖然爸爸剛開始很怕狗,個性也有點稚氣地愛在媽媽身邊撒嬌,但愛家的溫和個性是不會改變的。媽媽不在之後,爸爸就一肩擔起做家事及照顧小光和襪子的責任。工作升遷自函館搬到札幌的父女兩相依為命,家人可以說是爸爸心中最重要的人。某天,星進通過巴黎音樂學院的考試,即將搭機去法國留學,本來答應要陪著小光一同去送機,卻因為醫院院長的緊急電話而爽約,讓爸爸在術後毫不猶豫地提出辭呈,「這麼簡單的小手術根本不值得我賠上最重要的家人」,愛家的男人真的好酷啊!

帶著小光與襪子回到函館老家的爸爸開了一間小診所。小光則因為太愛襪子而決定念獸醫系,畢業後並進入旭山動物園工作而離家,之後更與學成歸國的星進成為戀人。以前是爸爸忙碌於工作而忽略了小光與襪子,現在是反過來小光忙於工作與戀愛,難得回家一趟看老爸與襪子,甚至小光還開始怪罪因為養狗害得自己的生活變得狹隘。

看到頭髮花白的爸爸與老年的襪子坐在堤防上看海喝悶酒的背影,滄桑與孤寂感油然而生,然而小光愈來愈少回家了。直到星進突然消失蹤影,兩個禮拜沒有聯絡到人的小光,後來才知道星進是因為小車禍和工作瓶頸而躲起來。想到小時候襪子意外治好自己的落枕毛病,小光決定拜託襪子再幫她一次忙,將星進的心病也治好吧!

自從襪子進到這個家裡已經過了10年,老到無法走動的牠終於倒地不起。在爸爸的通知之下趕回老家的小光,哭著求襪子不要走,說還有好多好多話想要跟襪子說。爸爸在一旁默默地拿出媽媽留下的畫冊給小光,內容是當年交待小光的「與狗狗的10個約定」:

1.請耐心仔細聽我說話。
2.相信我,我永遠會站在你這邊。
3.要常常陪我玩。
4.不要忘記我也是有感覺的。
5.不要跟我吵架,真的要吵我也是不會輸的。
6.如果我不在的話,一定是有原因的。
7.妳在學校有朋友有同學,但對我而言,你是我的全部。
8.即使我老了,你也要當我最好的朋友。
9.我的生命只有十年,所以要好好珍惜相處時光。
10.我會永遠記得相處時光,所以我死去時一定要在我的身邊。

愈往下念小光愈覺得心虛,想到後來這幾年自己對襪子的冷落,看到襪子嚥下最後一口氣更是號啕大哭。爸爸與小光在院子裡葬了襪子並立了墓碑後,清理襪子的小狗窩時發現襪子藏了許多照片,有襪子的獨照及家人們的合照,想不到狗狗這麼有靈性,襪子真的很自戀呢(笑)。

雖然Ginger目前的住處不能養寵物,但有養狗或打算養狗的捧油們,一定要好好愛護動物們,千萬不要一時衝動或忙碌就疏於照顧呢。這部電影藉由溫馨的故事來宣揚狗狗10誡,在感動之餘也讓人深思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提醒人們動物也有牠們的心情與感受,真的頗具深意呢!

By Ginger /Nov.22.2009

★薑の日劇部屋 http://ginger1117.pixnet.net
回上一頁   401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人氣:381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