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不思議天使】長大了就不能談夢想了嗎? ginger 2009-12-02 20:37:27
《不能飛的鳥》

片子開始於一本溫馨美麗的繪本《不能飛的鳥》,並串連女主角張鈞甯在劇中的繪本作品《不思議天使》而展開的感人故事,二個關於夢想、回憶、追尋的故事。

袁圓(張鈞甯 飾)是一位在兒童文學初成名的繪本作家,畫風清新色彩瑰麗,然而出版社老闆卻覺得她的作品缺少家庭的溫暖感受,讓出身自單親家庭的袁圓啞然無聲,想起童年頓時心情陷入低潮。

小時候母親(陸弈靜 飾)離家後由爸爸和奶奶撫養長大的她,對於家庭的話題總是刻意迴避,尤其是對母親的思念與記憶早深埋在心底深處。努力追求夢想的袁圓好不容易如願當上繪本作家,對於出版社的要求當然不想輕易放棄,在與好友(葉羿君 飾)聊過之後心情稍微好轉,也讓她想起小時候奶奶拿給她的一本繪本《不能飛的鳥》。

繪本裡描寫一隻小燕子從小不會飛翔,旅行的季節到了之後被媽媽遺棄,難過的哭泣時聽到月亮說:「孩子啊,世界很大很漂亮,所以妳要勇敢要努力。」於是小燕子很努力的學習飛翔,有一天終於飛上天空,最後遇到媽媽的故事。袁圓總是將小燕子反射到自己的身上,希望有一天實現夢想飛上天空後,也可以遇到久違的母親。

這天,她待在家裡畫著第二本作品,卻不知為何靜不下心來。當她收到出版社老闆寄來那本她尋找很久的《不能飛的鳥》,當下決定出門去尋找那個遙遠卻熟悉的聲音。最後她在花蓮某個小火車站下車,來到寧謐的「美麗之丘圖書館」,聽到迴廊深處傳來繪本故事的朗讀音,見到那個與回憶中重疊的背影時忍不住淚如雨下。果然,努力追求夢想的小燕子也遇見媽媽了。

前半段的故事不長,透過日本導演小出正雪的鏡頭,將台灣的景物拍得頗有一股古樸之美。最後袁圓與媽媽重逢的一幕,在陸弈靜與張鈞甯那動人的淚水裡,讓人也深受感動。但也許是日本導演不是很懂國語,雖然是生活化的對白與故事,總覺得台詞部份聽起來怪怪的,有點美中不足。

而袁圓創作的第一本繪本《不思議天使》,描寫的卻是一個關於追求夢想卻透著無奈與悲傷的故事,也許是呼應著袁圓心裡那小小的缺撼吧,不禁覺得「不完美」也是人生所必需接受的一部份。


《不思議天使》

28歲的日本OL千奈津(小山田サユリ 飾)就像大部份上班族,徘徊於夢想與現實之間度過每個渾渾噩噩的日子。每天早上起床後,聽她坐在床頭內心吶喊著「真不想去上班!」還真心有戚戚焉啊!原來不是每個日本人都像日劇演的那樣充滿幹勁不論遇到任何困境都可以愈挫愈勇,也是有跟Ginger一樣每天只想窩在家裡放長假當米蟲的OL啊(笑)!

千奈津是個從小就夢想當空姐的女孩子,參加培訓、積極面試、努力上進的她卻總是差了一步,即使在身高限制上只差1CM卻讓夢想的距離變得好遙遠,直到超過限定年齡之後她不得不放棄夢想,過著不知要以何為目標的日子。感情上的不順利、好友涼子(伊藤裕子 飾)交了新男友之後,她變得更加孤單寂寞,連仙人掌都養不活讓她開始自暴自棄......。

其實看了千奈津的遭遇後,覺得沒有辦法實現夢想的人生有點可憐,但實現夢想的人也不一定就過得幸福是真的,只是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端看在路上有沒有獲得更多值得的珍寶吧。就好像另一部電影【夢想起飛:菜鳥空姐の處女航】綾瀨遙演的菜鳥空姐,當了空姐實現夢想之後在職場仍會遇到許多波折,當年輕女乘客們說也想要像她一樣時,剛哭過的綾瀨遙不假思索地脫口說出「還是不要當空姐比較好!」

後來千奈津在公車站牌前遇到神祕少年(本鄉奏多 飾),就曾回答他自己多年下來的感想,「有夢想卻無法實現,和沒有夢想的人生,兩者一樣痛苦。」但是自己為什麼失去夢想了呢?當少年說要實現她一個願望時,千奈津只想要「三億圓」的這個夢想讓少年有點失望。

見識到如同天使般少年的神奇魔法後,千奈津開始相信他有超能力可以幫她實現願望,然而少年先是丟給千奈津一個謎題,隨著找尋提示背後的答案,猜對全部五個謎題之後,千奈津好像也找到失落已久的內心。

看電影時要很注意千奈津和少年的對白,她們之間的對話是有前後呼應的,沒有看到最後不會知道每一句話話都有它的意涵在。剛開始,本鄉奏多出現時會覺得他真是人小鬼大,他對千奈津講的話充滿了童趣,臉上表情卻又一副早熟的模樣。後來,千奈津猜到剩最後一題時,知道本鄉奏多實現她的願望後會消失不見,她又開始感到依依不捨而想要放棄。然而,就在她前往最後一個地點時,才知道所有的一切都與她的回憶有關,最後真的會讓人對他們的故事瞬間噴淚與悸動不已。

千奈津看著可愛的少年問他喜歡的女生是什麼樣子的,本鄉害羞地回答「她是個嬌小的女生,個性很溫柔,也很堅毅勇敢。」那臉紅的樣子真的很可愛。拍攝此片時本鄉奏多才14歲(2004年),年紀尚幼的他看起來稚氣未脫卻呈現一股孤獨纖細的氣質,特殊的吸引力扮演天使很得人疼呢。

小時候自己說過的話竟然全盤忘記,原來少年拿來問她的話都是童年時自已說過的話。「長大之後,不能談夢想真的很辛苦呢!」「如果不論怎樣都不能實現夢想的話,那我就換一個夢想啊!」好可愛的童言童語。

當千奈津回老家休假,散步到自己常去的竹林裡時,終於慢慢想起那段美好的回憶,這個時候我也知道結局是悲傷的,忍不住流下眼淚來。但是,擁有夢想是幸福的,千奈津在少年送她一個願望之後,她也展開了另一段夢想之旅......。

By Ginger /Dec.02.2009

★薑の日劇部屋 http://ginger1117.pixnet.net
回上一頁   31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不思議天使   人氣:3609   回覆:0 *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