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第四集的結局,實在是太粉紅流了! katego 2007-11-07 03:40:41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430篇◎日劇◎偵探伽利略『ガリレオ』(4)
第四集的結局,實在是太粉紅流了!By Kate(From Taiwan)on Nor 7 . 2007

又要更正我心目中的排序了,這個中理由當然不是因為香取慎吾露出臀部,而是湯川學跟內海薰的對白實在是太有趣了,第四集的結局是我近年來,所看的日劇中,收尾收得最漂亮的,當然,實情是,近年來我看的日劇,並不算多。

我單純是因為福山雅治的緣故,才看偵探伽利略,看了之後,順便發現柴咲幸還是長得很美、很清秀,所以,看的過程,心情是很愉快的,說到底,我喜歡這部日劇跟他們兩個的演技,其實是完全沒關係的,但是關於第四集,我則是傾心於編劇所寫的對白,借用湯川學的口頭禪:「這真的太有趣了!」

跟第一集一樣,第四集一開始就破題,馬上告訴觀眾誰是兇手,連人是怎麼殺的,步驟全部都演出來,清清楚楚的,坦白說,我並不是很愛看懸疑片,所以一開始就告訴我人是誰殺的,正好合了我的意,因為我懶得把大腦,用在不是風花雪月的事務上。

關於第四集,我個人的感覺是,香取慎吾幹嘛要露屁股,搏收視率的話,要露也是福山雅治露,搞噱頭的話,目的是達到了啦!日本偶像劇有當紅男偶像露屁股,只是那淋浴、到底想表達些什麼內心戲?殺人前的掙扎嗎?從頭到尾,他好像對內田薰沒意思;被湯川學點破案情,他心情煩燥嗎?好像也不全然是這樣,這屁股露得很沒意思,因為與劇情無關,雖然他身材練得相當不錯,可除了告訴觀眾他屁股沒有胎記之外,我看不到有其他的效果。

湯川學已經發現,內海薰辦案辦到瓶頸,會到他的研究室抱怨,結案之後,還不放過他,一樣上他實驗室報到,繼續發牢騷,湯川學抗議歸抗議,但內海薰依然故我,就是照去、照唸,她也沒怎麼將湯川學看在眼裡。

互動是我一直強調的,雖然內海薰在第二集看湯川學打網球,看到眼睛發直,而在第三集中,看湯川學攀岩不甚跌下,也嚇到心驚抱頭,但我認為這完全是反差過大的原因而已。

因為在內海薰的認知,湯川學是一個宅男,他有這麼陽光及運動的一面,當然令她驚訝,這其實無關於內海薰被湯川學電到,我認為她只是很意外,他有這樣的一面,或者再多一條,原來他的肌肉線條很美這樣而已,尤其看過第四集,更確定我自己的認知,粉紅電流完全是來自湯川學對內海薰,內海薰根本把湯川學當作是姊妹淘那般的傾訴,工作的壓力、交友不慎的羞愧…,在第四集之前,如果內田薰對湯川學有一點男女情愫,在飯店接到湯川學的電話,不會掛得那麼爽快與迫切,粉紅流到目前為止只是單向軌道。

「…妳壓力很大?…」

聽內海薰發牢騷,本來完全不作聲的湯川學,這句話終於讓湯川學打斷內海薰的發言,原來內海薰不是全然享受她的工作,她也會感受到壓力,所以會煩躁,透過內海薰的情緒,讓湯川學檢視自己的情緒,上課、批閱、二十年的老助教…,湯川學也視作是他的壓力來源,當然我認為這是湯川學硬扯給內海薰來聽的,基本上湯川學自敘的壓力,並沒有實驗兩個字,顯而易見的是,他很享受他的工作,因為他的工作,最主要是實驗,同樣的,內海薰雖然是找湯川學協助破案,但就湯川學的自我認知來說,內海薰是帶來一次又一次有趣的實驗,因為立場不同,所以認知不同,所以湯川學對內海薰的抱怨,看到目前為止其實只有,內海薰很喜歡找他碎碎念他沒興趣的工作而已。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他不是對內海薰沒興趣,他是對內海薰上他研究室,去碎碎唸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情,感到很煩而已,但這其中如果有牽涉到來自內海薰個人的真實情緒,譬如內海薰自述壓力很大,湯川學就開始提出他的疑問,因為他有興趣,他對她的負面情緒很有興趣,轉變來自於多了以前不曾有的想法與行動,譬如關心,也是屬於一種巨大的粉紅流,來襲呀!來襲!那粉紅流猛然的向內海薰襲擊,但不支倒地的是身為觀眾的我,倒在內海薰眼前的那一團泡泡中,湯川學教授呀!你可以不要浪漫的這樣另類嗎?你眼前的那個女人,智商普普,太科學、太漂亮的手法,內海薰是永遠不會發現的,下次請改進。

湯川學在第四集中,從第一次見到香取慎吾的欣賞,到中間的沉默,他的失落來自於,他以為出現了一個跟他一樣的年輕人,就是沉迷於研究物理學理,就像他在第三集中發現,內海薰的口味與他相同時的開心,他是一個很喜歡碰到跟他一樣嗜好與口味的人,但科學家的敏銳度,讓他發現其實不然,他於是難過,更甚而的是,香取慎吾把殺人當作是取樣本數而已,在這裡,湯川學馬上展現出他人性的一面,這是內海薰根本沒有發現的一面,實驗必須是建築在不危及人命的基礎上,他有興趣的是作研究,所以過程碰到瓶頸,他也不會覺得挫折,這跟內海薰的壓力稍有不同,但就像湯川學支持老助教那樣的,湯川學其實也默默的支持內海薰當刑警的熱情,我很喜歡那種萬事不點破的湯川學,這樣真的很有戲。

比起狀似天才的香取慎吾,真正天才的湯川學不過一句:「這樣你也要花五年…」變馬上將香取慎吾打回原型,再丟給香取慎吾那兩張寫滿公式的紙,告訴香取慎吾如何不留下胸前瘀清的方法,這完全是一個學者的風範、老師的姿態,他清楚的告訴這學生,他之前的公式錯在哪裡?再告訴學生什麼樣的公式,才能得到完美值,天才不是這樣隨便產生的,這一段的出現,除了讓香取慎吾完全啞口無言,也讓身為觀眾的我,佩服編劇的巧思,用橋段再次為湯川學是物理天才背書。

從第一集到第四集,不斷地有湯川學用言語羞辱內海薰的劇情出現,但本質上,我認為湯川學完全是抱持著跟內海薰抬槓的心情而已,尤其,最後湯川學把別針悄悄地丟入垃圾筒的動作,就標點符號的用法來歸類,完全是個驚嘆號!就讓那個垃圾學生作的東西跟著其他垃圾一起消失吧!他希望內海薰儘快地忘掉這段不堪的回憶,雖然Tina跟祈雨孃異口同聲的說:「別的男人東西幹嘛留著!」但她們倆個都是射手座女子,同聲一氣起來,她們倆個大多數的觀點都是歪理,所以不能儘信她們的論點,我還是認為湯川學只是不想在內海薰的傷口上灑鹽而已。

華麗的轉個圈圈,第四集超好看,真的!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回上一頁   72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破案天才伽利略   人氣:337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