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薑の日劇部屋
★薑の日劇部屋http://ginger1117.pixnet.net 
︙☰
回上一頁
【東京大空襲】真希望永遠保存和平的這一刻 2010-01-31 21:04:18
日本電視台慶祝開台55週年所製作的特別劇【東京大空襲】,描寫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發生的史實事件。本劇是依據長年的取材與縝密的調查所寫成的劇本,雖然人物情節是虛構的故事,但戰爭當時所發生的真實歷史一定是更加驚心動魄的。

日本電視台為了製作這部記念SP,請來經歷過東京大空襲的資深美術指導,耗費重金在千葉縣搭建了兩萬平方公尺的拍攝場景,真實重現當年的東京街頭。全程使用大量火藥並運用最新的CG特效,營造出空襲當時烽火連天的爆破場面,堪稱為電視史上首見的半記錄片史詩大作。

故事開始於昭和17年(1942年)的東京,時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日雙方對戰的日本本土也變成戰場。與父親兩人相依為命的櫻木晴子,在一次美軍空襲之下眼睜睜看著父親被壓在瓦礫中。想要救出父親的晴子被身旁的青年阻攔,陌生的兩人初次見面卻種下怨恨的種子,晴子甚至氣得大吼他是殺人犯。

昭和19年(1944年),孤身一人的晴子進入醫院裡當新手護士。以晴子身處的這間隅田川病院為背景,可以見到戰火下人們互相珍惜愛護的溫馨場面。這天送來一位心臟病發的青年,他就是二年前與晴子邂逅的大場博人,因為先天性心臟病而無法出征打仗。晴子剛開始還不能諒解博人阻止她救父親的事,但隨著相處時的了解漸漸產生感情,最後成為相互扶持的戀人。

昭和20年(1945年)2月,被送來一位身受重傷的美國大兵,石川醫生本著醫德精神努力救治他,還因此與護士絢子發生爭執。當時美國人被視為日本的國敵,尤其美國自開戰後半年即不斷地空襲日本各地,奪走不少平民百姓的寶貴性命,才會讓大家不滿院長救活了那位美國大兵。但相處之後人們才知道雙方都是好人,最可惡的其實是戰爭及帝國主義。此時,為了報答大家的幫助,美國大兵透露美軍將於3月上旬對東京進行大轟炸,要大家趁早逃命。可惜當時沒有人相信美國人會這麼殘忍地對民居展開攻擊。

劇中對於當時日本東京及戰爭的實況描繪得很詳盡。瑛太飾演一位因為精通英文而被日本人從滿州抓來的韓國人順仁,在東京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與醫院中的護士和江是一對戀人,卻也因為身份的關係遭到和江的父親反對。為美國大兵翻譯口信的就是順仁,但痛恨日本人的他卻沒有告知大家美軍的計劃,只希望可以帶著和江兩人獨自逃跑。而館廣飾演的是博人的父親水橋刑警,他對於當時政府當局不准人民逃離東京以躲避空襲感到很氣憤,不斷上書請求上層改變消防政策卻不被重視。博人是水橋的私生子一直沒得到父親的承認與愛護,父子之間的相處總是冷若冰霜,直到後來博人緊急動心臟瓣膜手術時水橋為他輸血,兩人才漸漸打破那層無形的隔閡。

昭和20年3月10日凌晨00:08分,寧靜的深夜伴隨著逐漸逼近的可怕嗡嗡聲,美軍已經展開對東京的大規模戰略空襲。其實看到歷史書上寫著「造成近10萬人死亡,近41平方公里的地方被焚燬,東京約有四分之一被夷為平地。」的冰冷文字時真的沒有太多的感覺。但親眼目睹那慘絕人寰的地獄景象時,才真的深刻感受到戰爭的可怖。美軍投下的32萬發燒夷彈讓東京陷入一片火海,當時產生的高溫足以使區內的所有可燃物包含人體皆著火燃燒,一夕之間奪走十萬人以上的寶貴生命。

大空襲中,人們面臨骨肉分離的椎心之痛,眼睜睜看著親人慘烈死去卻無能為力,真的是水深火熱的可怕人間地獄。這麼殘酷的畫面與催淚的配樂,劇中人物一個一個在戰火下死去讓我不斷地淚如雨下。大量的東京居民逃往言問橋與國民學校,但在美軍的攻擊策略下卻造成更大的傷亡。有一幕真的非常觸目驚心,晴子與博人為了躲避烈火的襲擊而跳河逃生,與博人沖散的晴子獨自一人游到岸邊,定睛一看才知身旁全是死屍,而橋上已成火海,絕望無助的可怕景象真的會讓人崩潰。

劇組拍攝此劇的用心與細緻,逼真的呈現火景與戰場的畫面,讓人由衷地想給這部特別劇打滿分。劇中幾位演員的真情演出更為這部壯闊的史詩大作錦上添花。

真矢美季飾演醫院中熱血的谷村護士長,總是笑容開朗地鼓勵與支持病人,更是護士們的精神指標。她在接到老公戰死在菲律賓的通知時,本來還強顏歡笑地說老公為國捐軀是該感到光榮,身旁的石川醫生不忍心地摟住她抱頭痛哭,害得我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淺野優子扮演一位因病住進醫院治療的母親貞子,本來暫時將兩個女兒送去親戚家,難得相聚的一家人卻不幸在大空襲中罹難,貞子更是親眼見到寶貝女兒死於火場中,當場崩潰哀嚎讓人心碎。還有國仲涼子提到失去音信的未婚夫,想到殺了國人的美國大兵,不免眼眶含淚控訴著自己的怨恨。館廣北北面對大空襲下的東京殘土,為自己的無能而自責切腹自殺,英勇為民的情操讓人動容。

3月10日的大空襲之後,遍地死屍的東京也開始流傳傷寒、破傷風等傳染病,即使逃過戰火也逃不過病魔的人很多。醫療短缺的日本更下達軍令,只要感染疾病的病患一律隔離處置,等於被棄之不顧的病患只能等死。回到醫療所的晴子還要照顧遺孤小武與友子,但戰爭時有太多無可奈何的事情,生離死別已經成為家常便飯那樣子的頻繁。但是人們也學會更珍惜身邊的親友,為了讓倖存的人們不擔心且過得幸福,即使犧牲委屈自己也會為他人著想。友子在大空襲那晚就撞傷肋骨,卻一直忍耐不想讓晴子擔心;而晴子在與博人重逢之後,希望博人可以繼承本家過著幸福的日子,而選擇分手。

好不容易逃過一劫而僅存的人們,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與休息終於恢復生氣。被日本軍人抓走的順仁活著回來,為了活命答應當日本的反間諜。身體康復的博人也接到召集令,即將遠赴前線為國打仗。絢子的未婚夫受傷之後回家,拄著拐杖努力尋找絢子的下落,終於在療養院找到被火紋身的絢子。晴子接到通知得知博人即將在今天前去戰場,特地去車站送他。

這天,是1945年5月25日,眼看一切似乎都在平靜之中,美軍對東京的第二次大規模空襲再次無情地降臨。在3月10日那夜倖存下來的人民,二個半月之後再次遭到無情的轟炸。爬出瓦礫堆的晴子又再度看到屍橫遍野的景象,她真的恨起美軍的趕盡殺絕,「到底要殺多少人才夠?!」看到劇情的後面,可以深深感受到日本人對當時美軍的憎恨,只是想要與心愛的人在一起,只是想要見到重要的人,大家只有這個期望,卻是個無法擁有的奢望。空襲迫使日軍全面投降,空襲一直持續到停戰的8月15日中午,根據統計東京地區被轟炸106次,日本全島更是不計其數。

看這部日劇時,對於日本在近代史上的歷史定位有很多感觸,透過劇中的人物刻畫,更可以感受到對當時昭和政府的譴責以及對帝國主義的反省。二次大戰時,美軍對東京民居的大規模空襲當然很不人道,但侵略國的日本也對中國重慶進行瘋狂轟炸行動,1941年的珍珠港偷襲事件更是日本主動挑起與美國的太平洋大戰,才會導致後來日本國民的慘重死傷。而當時人民對國家執政者所做的決定總是無條件的盲從,亳不懷疑地追隨與支持,在美軍不間斷的空襲期間,東京不准人民撤離也沒有完善的防空設備,人民直到戰末才終於意識到戰爭的亳無意義。日本人只要認定一個信念就會貫徹執行,不計一切榮譽拚命去實踐的民族性,如果發揮在良好的地方就會有很強的成就,但只要執迷於不對的事物上也會遭致極大的失敗。

堀北真希在劇中曾說過:「真希望將和平的這一刻永遠保存下來。」現在的和平生活真的很珍貴,希望人們可以永遠地幸福。

By Ginger /Jan.31.2010

★薑の日劇部屋 http://ginger1117.pixnet.net
回上一頁   42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東京大空襲   人氣:3699   回覆:1 *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JZack希望全事件的政治家都能以和為貴
2010-07-30 12:19:01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