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迫水未來的空間
城島ユウキ(清水富美加)が大好き!桜庭ななみが大好き!多部未華子が好き! 夏帆と仲里依紗が好き! SPACE BATTLESHIP ヤマト 時をかける少女`Ver.2010 
︙☰
回上一頁
哀弔曼德拉先生 2013-12-15 23:46:46
時代巨人、南非共和國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反對種族歧視的自由與人權鬥士曼德拉先生已於2013年12月5日去世,享壽九十五歲。
曼德拉先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偉大人士,他奉獻自己的一生在對抗南非的種族歧視與種族隔離政策,而且令人敬佩的是他並非是要「黑人打倒白人」,而是「受黑人和白人能夠平等地一起生活」。雖然年輕時曾經一度因為認為非暴力抗爭無效而採取武裝運動,但是在27年的監禁之後曼德拉先生仍然回到了非暴力運動路線,致力於打破種族歧視與族群融合。很多人認為因為有了曼德拉先生,南非才能免去流血衝突。
除了南非本國的問題之外,曼德拉先生也致力於促進非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

我個人也很尊重曼德拉先生,除了他奉上自己的一生在爭取南非有色人種的自由以及他對於全人類的貢獻之外,他最後選擇以「愛」與「寬恕」去面對那些曾經狠狠欺壓他的白人政府官員們(甚至包括曾經對他不利的獄卒),而非暴力與復仇,也令人敬佩。

因為在下家中有事未能在當時第一時間發文紀念這位人類的瑰寶,因此在曼德拉先生下葬的這一天(12/15)引用幾篇BBC及CNA的報導以資紀念,並對這位偉人獻上最大的敬意。


[b]南非為曼德拉送行 偉人走完最後里程[/b]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12/131215_mandela_funeral.shtml

[b]南非總統祖馬在曼德拉官方葬禮儀式上致詞說,「今天標誌著一個始於95年前的里程的結束。」[/b]

他說,「我們今天希望想用兩個簡單的字來表達我們的感受:感謝您。感謝您在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困難時期成為我們從一個領導人那裏想要得到的和需要的一切。儘管您通往自由的長征已經結束,但我們的旅程仍將繼續。」

他說,「南非將繼續崛起,因為我們不敢辜負您。」

祖馬在講話中最後說,「您將作為一盞指路明燈繼續照亮我們建設您理想中的南非的漫長道路。我們不會跟您說道別,因為您並沒有走。您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年近90的贊比亞開國總統卡翁達在葬禮儀式上發表講話說,曼德拉不僅是南非的偉大兒子,也是世界的偉大兒子。
他說,曼德拉向人們顯示了,不論我們的膚色是什麼樣的,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走到一起來,共同努力,上帝會指引我們。

南非主教基瓦說,「我們今天的最好紀念就是努力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既是希望之光的接收者,也是它的傳遞者。」
官方葬禮儀式結束後,覆蓋著南非國旗的曼德拉棺柩在儀仗隊的開道下,用車運往他的墓地。
下葬儀式將不對外開放,除了曼德拉的親人以外,還有南非目前和前任的國家元首以及非洲聯盟的官員,還有15名傳統長老,神職人員等。
在最後一刻證實參加葬禮儀式的圖圖大主教也在最後的送葬人群中。

(編譯/責編:尚清)


[b]曼德拉生平:我盡了自己的職責[/b]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12/131105_mandela_orbituary.shtml


[b]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於2013年12月5日在約翰內斯堡家中病逝, 享年95歲。
[/b]
曼德拉是世界上最受尊重的政治家之一,他帶領南非結束族隔離制度,走向多種族的民主制度。1993年,曼德拉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5月10日曼德拉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達到他傳奇人生的高潮。

曼德拉曾被當局囚禁達27年之久,這沒有摧垮他,反而使他變得更堅強。他出獄後展示的自嘲式的幽默、活力以及對別人的寬恕讓他成為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之一。

[b]鬥士和領袖[/b]

曼德拉生於1918年,父親是一位大酋長的高級助手。曼德拉經常目睹大酋長法庭審案,決心長大後要當一名律師。

1943年,曼德拉加入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先是以活動人士身份參加該組織,後來成為非國大青年團的創始人和主席。

1944年,26歲的曼德拉與伊芙琳·梅斯結婚,兩人生了三個孩子,1957年離婚。

1952年曼德拉獲得學位後取得律師資格,與奧立佛·坦波在約翰內斯堡開了一家律師行。兩人與非國大的其他成員一起發起了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運動。

1956年,曼德拉與其它155名活動人士面臨叛國罪的指控,經過四年的審判,當局取消對他的指控。

1958年,曼德拉與第二任妻子溫妮結婚,她後來在要求釋放曼德拉的運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1960年,在沙佩維爾鎮,南非警察向黑人示威者開槍,69人被打死,非國大被迫轉入地下。

曼德拉認為和平抗議已經不能奏效, 需要調整策略。當時已是非國大副主席的曼德拉發動針對經濟的破壞活動,最終被逮捕,被判犯下蓄意破壞、賣國以及暴力陰謀等罪行。

1964年,曼德拉被判終身監禁。
曼德拉被關進開普敦桌灣的羅本島上的重刑犯監獄,與其他犯人一起在採石場幹苦力活,他成了他們中的領頭人。

1968到1969年期間,曼德拉的母親去世,他的長子也在車禍中喪生,他沒能獲准參加親人的葬禮。

曼德拉在羅本島上被囚禁18年之久,直到1982年才離開島嶼被轉送到波爾斯摩爾監獄。
儘管曼德拉長期被監禁,南非當局仍然無法抹去他在黑人心目中的地位。八十年代中,黑人城鎮發生騷亂,曼德拉的肖像貼得到處都是,甚至還出現在T恤衫上。

1980年,流亡海外的曼德拉的朋友坦波發起釋放曼德拉的國際運動,國際社會也加強了對種族隔離時期的南非政府的制裁。

[b]重獲自由[/b]

世界許多國家對南非當局實施了制裁。曼德拉70歲生日的時候,倫敦的溫布利露天體育場舉行了一場音樂會,要求南非當局釋放曼德拉。

壓力最終產生效果。1990年,時任南非總統德克勒克解除對非國大的禁令,同年2月11日,曼德拉在被囚禁27年後重獲自由。

那天下午,曼德拉從監獄大門裏出來的時候,人群中爆發出「非國大」的歡呼聲,大家都朝監獄大門跑去。曼德拉走出來,從這一時刻起,他成了自由人。

1993年,曼德拉和德克勒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5個月後,南非舉行歷史上首次包括所有種族的選舉,曼德拉當選總統。

曼德拉麵臨嚴峻的挑戰,貧困人口的住房和貧民窟是他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曼德拉知道解決南非問題的關鍵是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和解,他把日常的工作交給副手姆貝基,自己則專注重塑南非的國際形像。

1995年,南非橄欖球隊贏得世界冠軍,曼德拉與球隊隊員一起助興,南非的白人開始接受他。
南非橄欖球隊隊長皮埃納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說:「我們在更衣室看見他。他拿起我的球衣,還穿在自己的身上。我感到很激動。那一時刻,我是永生不忘的。我們開創了歷史。」

[b]困難重重[/b]

曼德拉靠自己的政治技巧幫助南非取得和解,但是卻無法解決南非的社會問題。黑人聚集區一貧如洗,大城市的犯罪率持續上升。

曼德拉的私人生活也遇到諸多難題。他的妻子溫妮因綁架和參與攻擊他人而被定罪,使曼德拉陷入深深的痛苦中。1992年,兩人離婚。

離婚後,曼德拉娶了莫桑比克已故總統的遺孀格拉薩為第三任妻子。

1999年6月,曼德拉卸任,他參加了他的繼任人姆貝基的就職儀式。姆貝基認為,由於曼德拉,南非才避免了流血衝突。有了曼德拉,南非才得到解救。

卸任後的曼德拉在國際生活中仍十分活躍,為防治艾滋病奔走呼籲。他還參與了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布隆迪和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區實現和平的談判。

2004年,85歲的曼德拉宣佈退出公共生活,之後幾次在公眾場合露面,大都和他發起的慈善機構「曼德拉基金會」的工作有關。

2005年,曼德拉宣佈他的兒子馬克加托死於艾滋病。這不僅在南非,而且在整個非洲大陸都引起了震動。因為在非洲,敢於公開承認直系親屬死於艾滋病的人還不多。

曼德拉說,他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提倡一種更高的透明度,「同等對待艾滋病與其它疾病」。他的舉動贏得了艾滋病活動人士的讚賞。

在過去兩年中,曼德拉數次進入醫院接受治療,健康狀況日益引人關注。

曼德拉1980年代被監禁時曾感染肺結核。

最近幾個月,曼德拉由於不斷的肺部感染數次入院醫治。

[b]盡職盡責[/b]

在慶祝世紀之交的儀式上,曼德拉在他曾被囚禁的牢房中點燃一根蠟燭,象徵民主南非未來的希望,「在未來的南非,不論種族和膚色,人人和睦相處」。曼德拉心胸寬闊,不計私仇,他的這種精神使南非夢想成真成為可能。

有一次人們曾問曼德拉,他希望世人如何紀念自己。他回答說:「我希望我的墓碑上能寫上這樣的一句話:『埋葬在這裏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除此之外,我別無他求。」

(責編:尚清)

[b]日本官民哀悼兩次到訪過的曼德拉[/b]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12/131206_mandela_japan_reax.shtml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b]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的消息,周五(12月6日)是通過日本各大電視台清晨在播放的節目上打出「速報」的字幕首先傳播到的。[/b]

包括官方電視台NHK(註)在內,各大傳媒都稱「領導南非廢除種族歧視政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為種族融合操碎了心的曼德拉」等,並報道了聯合國和世界主要各國領導人對曼德拉逝世表示的哀悼與評價。

一些報紙還印刷了《號外》,在東京街頭散發給上班的人群。

與民間迅速地讚揚和哀悼曼德拉的反應對比,日本政府的反應來得有些遲鈍,首相安倍晉三周五早上上班時對記者群形容曼德拉是「持有與種族歧視政策戰鬥的堅強意志,並通過締造新國家取得與國民和解巨大成果的偉大領導人」,安倍表示衷心哀悼。

1990年曼德拉訪日時,當時的日本外相中山太郎周五說,對曼德拉的最深印象是「在各種考驗中,他是那種堅持信念的巨人,也是與國民共進退的領袖、是留給後代的南非之星」。

日本民間周五讚頌曼德拉的聲音更是一片,包括網絡在內,回顧與曼德拉見過面或接觸過、交談過的民間人之廣令人意外。當年曼德拉訪日作為翻譯的關西大學客席教授津山直子說,「曼德拉對誰都敞開心懷,常在民眾之中」。津山後來參加非政府組織在南非活動中仍與曼德拉交往至2007年。

她回顧說「曼德拉卸任總統後,為構築基金援助因艾滋病奪取父母生命的孤兒們盡了力,每次與孩子們接觸,曼德拉總是流溢衷心喜悅」。

[b]兩次訪日帶動關係[/b]

曼德拉90年10月和95年7月兩次訪問過日本。第一次是他經27年囚禁生涯、獲釋後8個月,應日本政府邀請。當時他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講,呼籲日本支持南非廢除種族歧視政策。

他在東京日本記者俱樂部演講時,批評日本政府援助南非180萬美元比起援助其他非洲小國或亞洲國家、比起其他發達國家貢獻南非的金額,都顯得非常不夠。他說南非的經濟發展有利日本和日本國民,希望持有二戰後經濟迅速崛起經驗的日本政府和經濟界支援南非。當時曼德拉演講的照片至今還懸掛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牆上。

而曼德拉與日本國民接觸的歷史性場面是他在訪問大阪市、在扇町公園舉行的市民集會吸引了約3萬民眾,刺激了後來日本掀起支援曼德拉、廢除種族歧視政策的市民運動。

第二次訪日是曼德拉就任南非總統後第二年,當時南非已廢除了種族歧視政策,日本與南非的外交關係也在1992年恢復正常、政要互訪,並開始貿易、文化交流等。

作為國賓訪日的曼德拉與日本天皇、皇后見面,他訪日期間感謝日本支援南非廢除種族歧視政策,並呼籲經濟援助正在新生的南非。

此後至2010年,日本資金援助南非約333億日元(約3億美元)、技術援助南非約87億日元(約8千萬美元)。

(責編:蕭爾)

註(在下所寫):NHK(特殊法人日本放送協會)相當於台灣的公視。雖然常常作為政府的政策的發聲筒和有遭到來自政府的政治壓力的許多實例,但還是算是有相當的獨立性,性質上(二戰後)也是公共廣播非國營廣播。


[b]南非傳奇領袖 曼德拉名言錄[/b]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2150318-1.aspx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15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5日病逝,享壽95歲,他的葬禮今天舉行。曼德拉的智慧與深刻觀察曾讓聽講者心醉,有如醍醐灌頂,以下為曼德拉的名言錄。

1961年6月,曼德拉說:「受壓迫的民族只要下定決心贏得自由,世上便沒有力量得以阻擋。」

1964年4月,曼德拉在利沃尼亞(Rivonia)的法庭受審,可能面臨死刑,他當時為自己辯護說:「我懷有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個社會裡,人人和睦相處,機會均等。我這生將追求此一理想,希望能夠實現。但是如果需要,我也準備為這個理想獻出生命。」

1990年2月,曼德拉結束遭囚禁27年的鐵窗生涯,他走出監獄時說對人民說:「站在各位面前的我,不是預言家,而是為各位人民服務的謙卑僕人。」

曼德拉高尚的情操也體現於他對蒙冤入獄的寬恕和理性,為的是促進國家團結、民族和解。他說:「當我走出牢獄邁向通往自由的大門時,我體悟到,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還在獄中。」

1993年12月,曼德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獲獎時表示:「這個獎是對南非全體人民的讚揚,特別是那些在奮鬥中掙扎的人們,我是代表他們受獎。」

1994年5月,曼德拉就職總統,他在演說中說:「願這片美麗土地將永遠、永遠、永遠不再發生人與人之間相互打壓,以及遭全球唾棄的屈辱。讓自由戰勝一切。」

1997年7月,曼德拉對牛津伊斯蘭研究中心的演講說道:「沒有人一生出來就會因為膚色、出身或宗教信仰去恨一個人,恨需要學習,既然人們可以學會恨,那麼同樣可以教會他們愛,愛比恨更容易走進人的內心。」

1998年7月,80歲的曼德拉與馬契爾(Graca Machel)結婚,他說:「在人生晚年,因為她給我的愛和支持,我就像一朵盛開的花。」

1999年,曼德拉說:「過世後,我希望後世的人會說,『躺在這裡的這個男人為國家和他的人民善盡職責』。」1021215



星期天(12月15日),南非為該國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舉行國葬。


葬禮現場上,95根蠟燭環繞著曼德拉肖像,象徵著他走完的95年的人生里程。


來自南非和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和社會名流,共4500人出席了葬禮儀式。


一名身穿傳統服裝的南非人在遠處遙望舉辦曼德拉葬禮的白色大篷子,並為他祈禱。


曼德拉生前摯友——開普敦聖公會榮休大主教圖圖——此前稱因沒有收到邀請而將不會出席的葬禮,但在政府官員澄清之後改變主意,趕到了會場。


葬禮完畢後,曼德拉的棺柩由儀仗隊的護送下,由軍車送往下葬地--曼德拉家族墓園。


下葬儀式將不對外開放,除了曼德拉的親人以外,還有南非目前和前任的國家元首以及非洲聯盟的官員,還有15名傳統長老,神職人員等。


即使這個世界比起過去在許多地方已經改善許多,但仍然是一個充滿不完美的世界。還有許多人處於不自由當中,國際間也難謂走向了真正的和平,甚至可以說正在走向下一場世界大戰。

吾人,要遵循曼德拉先生等先人及先驅者的腳步,致力於讓這個世界成為更加美好的地方。


請參閱BBC中文網的曼德拉特集:
專輯:南非政壇巨人曼德拉 - BBC中文網 - 評論
回上一頁   4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652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