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第50(最終)回 永遠盛開的花朵 (いつの日も花は咲く) 2013-12-17 07:00:44
【劇情概要】
1894(明治27)年,八重作為隨軍公益慈善護士在廣島陸軍預備醫院護理著甲午日清戰爭的傷兵們。在院內霍亂和赤痢等危險的狀況發生著,不過,八重對感染不畏怯勇敢地護理,統率年輕的護士們。

由於醫護救人貢獻的功績被讚揚,成為皇族以外的女性首次獲得寶冠章的褒揚。可是,希望世間沒有戰爭的八重,抱着失落的心情再度訪問故鄉會津,在那裡,與意外的人再次相見…。

★【視頻分享】:無字幕日語版第50回
http://yunpan.cn/QDBg8ksUFdTDD

【劇照截圖與解說】
①▼第50(最終)回標題: 永遠盛開的花朵


②▼1894(明治27)年11月,廣島陸軍預備醫院,八重擔任著護士們的第一線指揮,護理照顧後送的傷兵。[劇中護士胸前所掛名牌`篤志`為日文漢字,讀音:tokusi,中文意思為:慈善、仁慈心腸、熱心公益、樂善好施]





③▼甲午戰爭開戰第3個月,大山岩擔任第2軍司令攻陷遼東半島的金州,向旅順進兵。(註:此段戰爭場面軍艦砲擊和步兵行軍的戰爭畫面是取自《坂上之雲》第四集)





④▼京都新島邸,佐久和登美(新島襄的母親)擔心著八重。(註:要小吐槽一下,八重去擔任志願護士時已50歲,此劇中綾瀨遙的妝太年輕,會讓人誤以為是年輕小姐,與事實稍有不同,而且八重也去服務四個月而已)



⑤▼小護士進來通報說外面有個狀況無法處理,一個受傷的清國兵情緒激動地推開護士,八重前說:請安靜,我幫助你,紅十字會的護理對敵人和同胞都一樣,依據日內瓦條約,清國受傷的人也幫助。之後,清兵安靜下來,八重替他重新包紮傷口。(咦,八重用日語講紅十字會和日內瓦條約的規定,清國兵哪聽得懂?)(註:這些清國兵是甲午戰爭中,被俘虜運送到日本本島的)




⑥▼運送受傷人的衛生兵進來說道:不出手的人請出去,婦女不應該來戰地和醫院!清國兵,不得進入。八重回應說到:依據紅十字的協定,即使敵人也一樣,受傷的人,應以仁愛之心幫助,這是大山司令官閣下的訓示,特別託付我的。護理受傷的人,男人和女人沒有差別。戊辰戰爭的時候,護理也是女孩的工作,當時我就在會津城內。說完之後,衛生兵沉默不語了。



⑦▼八重對傳染病的患者們也進行護理,並給予鼓勵。夜晚,在宿舍,護士們對自己的工作不被認可,心情低落。八重鼓勵說道:第一次做的事,永遠有反對的人。只要不被迷惑,道路我們創造,驕傲地去工作。



⑧▼11月21日,旅順總攻擊開始。清國軍隊全線崩潰,旅順要塞攻陷了。廣島陸軍預備醫院,德富蘇峰帶記者來訪問,不過,卻對受傷的人強行採訪。八重說到:不是要報導勇敢戰鬥的新聞嗎?將霍亂和赤痢死去也寫進去,是要做什麼?蘇峰回應說:這個戰爭不只是軍隊的事,也是国民全体之戦。





▼(註:1894年11月21日旅順口之役,日軍在市區進行掃蕩時,有發生屠殺惡行,此事件也引發西方國家的關切和干涉,在簽訂馬關條約之後,被迫歸還遼東半島。)




▼(註:此劇特別描述野戰醫院病死劇情,是因為整個甲午日清戰爭,日軍因病死亡人數(11894人)是戰死(1414人)的八倍左右,主要的疾病為腳氣病、霍亂和赤痢)




⑨▼1895(明治28)年3月,日本獲得確實的勝利,伊藤博文和清國李鴻章的媾和會議開始了。自由黨本部,德富蘇峰來拜訪,提到日本應該在議和會議上採強硬態度,板垣退助對蘇峰的態度吃驚。板垣大聲說道:幕府的強勢力量失去時,我們的國家發生改變,很多人流了血;清國弱了,世界的勢力地圖改變,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大戰開始,流的血比之前更多。蘇峰則說:板垣先生您已經老舊過時了。之後轉身離去。(此段劇情再度帶回會津戰爭若松城陷落,坂恒退助進到西鄉賴母家見到21名婦女集體自殺的場面,由此可見此劇反戰思維十足明顯,因為它要強調戰爭帶來的悲劇!)










▼(續)(註:板垣退助當時是自由党總理,他是明治時期自由民権運動的活耀分子,也參予大同団結運動,他對自由民主權利的觀點與明治政府當權者有所不同。)



⑩▼不久之後,從廣島陸軍預備醫院受到治療的清國兵們出院了,對醫護照顧他們八重和護士致謝,八重也與護士們道別。




⑪▼在廣島服務四個月後回到京都家裡,八重對著襄的照片說到:我有依照襄的目標,不憎恨敵人,去接近困苦和悲傷的人。並回想起襄說過:人應該播種,就像一粒麥子落到地上。八重走到窗邊,望著天空。(註:由於襄和八重沒有生子,襄的弟弟(双六)也英年早逝,有一養子(新島公義)繼承新島家的家督,不過沒在此劇中出現,據資料記載,八重與養子兩人觀念不是很合)




⑫▼日清議和條約簽訂,日本獲得遼東半島,不過,俄羅斯、德國、法國等三國干涉用武力威脅強行要求歸還,伊藤內閣屈服(註:三國干涉是以旅順大屠殺事件為理由介入,以阻止日本在中國取得過多利益,影響到西方列強在中國的利益瓜分)。東京國民新聞社,德富蘇峰憤怒表示要訴諸輿論,發表評論日本外交不容許向列強屈服。湯淺初子輕拍蘇峰的肩膀並說:一定要认真。不過,在一旁的德富蘆花自喃地說:在小說中要寫上真心的話給人看。並在稿紙上寫上「不如帰」。(註:日語漢字「不如帰」的意思是杜鵑鳥,「不如帰」也是德富蘆花是著名暢銷純愛小說的書名;日語將杜鵑鳥稱為不如帰(ほととぎす),是取杜鵑鳥鳴叫聲的相似音,讀音為[hototogisu];杜鵑鳥在文人墨客眼中,把牠定位為一種悲鳥,一種悲愁寂寥的象徵物,經常出現在和歌詩詞中)





▼(續)(註:德富蘇峰在此劇中,令人無法理解之處是:他曾在新島襄的同志社英學校就讀,他並沒有被耶穌基督和新島襄的精神感召,有神愛世人的仁慈心腸!從事新聞工作後變成一個極端的右派愛國好戰份子,也是軍國主義思想的催化者,其思想理論和意識型態建立的基礎來源和依據到底是什麼?)






⑬▼1896(明治29)年夏天,山本家,八重拿著蛋糕來探訪母親,佐久打算將針穿線,由於老花眼穿不過,八重幫她穿線。佐久說她已經85歲,権八在地下黃泉已等得厭倦。八重說:父親說別急著來,這樣會讓八重只剩一個人可憐沒人可以閒聊天。佐久笑著送八重離去。不久過後,佐久,登美(新島襄的母親)和久榮(覺馬的女兒)相繼過世。






⑭▼一個下雨天,八重在靜思,看到女學生在門口避雨,拿傘去借給她們,並向女學生鼓勵說到:要好好地學習,磨練才智和品格兼具的女性,要變成比男子還要堅強。




⑮▼新島邸茶室,八重展現茶道沏茶。茶道里千家流派掌門人•圓能齋和絹子也在座。八重說道:喝杯茶要互相打開心房,互相尊敬,做到清與純,則什麼事也不會被動搖。圓能齋解說「和敬寂靜」是茶道的精髓。(註:日本茶道是日本非常獨特的文化,八重是在女紅場工作時,向來授課的老師學習的,老年時在家裡開設茶室授課)




⑯▼在茶會進行中,女學生來通報,有官員來訪,官員傳達了授予功勳七等寶冠章。以敘勛表彰在廣島領導護士的善心救護事蹟被肯定,八重是該勳章,皇族以外的女性第一個被授予的人。(註:八重在1904年日俄戰爭時,又再到大阪野戰醫院擔任慈善自願護士服務二個月,事後又獲頒六等寶冠章)



(未完待续……)
回上一頁   12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八重之櫻   人氣:1765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