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二十一話:「決行の日」(攘夷决斷之日) 2015-05-25 00:10:20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63)

► 被處死的吉田松陰(伊勢谷友介 飾)的名譽被恢復,並尤其大哥梅太郎的長子繼承吉田家。力一方面高杉晉作(高良健吾 飾)因長州藩遲遲沒有動作大感失望而出家。杉文(井上真央 飾)在高杉的太太雅告知下得知丈夫久坂玄瑞(東出昌大 飾)跟藝妓辰路(鈴木杏 飾)走得很近的訊息。

► 在久坂等人的持續堅持下,朝廷終於決定攘夷的日程。杉文在失去支持下不得不找姊夫小田村伊之助(大澤隆夫 飾)幫忙,自己到京都去找丈夫久坂,但是杉文到了山口(位於長州藩中部的藩廳首府)卻找不到久坂,因久坂等人已往下關去了,就在杉文非常沮喪之時,毛利敬親藩主(北大路欣也 飾)與其夫人都美子(松坂慶子 飾)突然出現在她眼前,杉文對敬親表示久坂等人拼命攘夷的行動感到不安。

► 朝廷攘夷的決断日期(5月10日)終於到來,在砲擊正要展開之際,杉文見到了丈夫久坂……。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長州藩重臣長井雅楽的「航海遠略策」論述所提出的「公武合體」藩論,在1862年逐漸失去支持,長井被刺殺受傷後,被命令在京都屋敷謹慎,之後在6月被藩主命令免職歸國,翌年、文久3年(1863年)2月,長井雅楽被批判對藩論一分為二(「公武合體」與「破約攘夷」)所造成的內亂擔負責任,被要求切腹自殺,享年45歲。切腹之前,長井雅楽寫信給高杉晉作的父親:高杉小忠太,請求幫忙庇護其遺孤。

► 1862年長州藩改革派的「破約攘夷」藩論漸受支持後,坂本玄瑞陸續提出『廻瀾條議』和『解腕痴言』等建言向藩廳上書,之後他被派往京都和江戶向朝廷和幕府進行「破約攘夷」新藩論的遊說工作,也參與高杉晉作在1863年初的燒毀英國興建中公使館的行動。

► 江戶時代後期,幕末的公武合体論派為讓朝廷(公家)和幕府(武家)有具体合作的行動,改造幕府權力,強化穩固幕府的地位,以壓制當時的尊皇攘夷運動,避免幕府倒台。於是,帶點強迫地積極推動「和宫降嫁」聯姻〔將當時孝明天皇的妹妹,16歲的和宮親子內親王下嫁給第14代幕府大將軍,也是16歲的德川家茂〕,和宮與家茂的正式婚礼是在文久2年(1862年)2月11日舉辦。

► 和宮親子和德川家茂公武聯姻後,攘夷激進派為督促幕府儘速執行攘夷行動,當時支持「公武合体」的強藩:薩摩藩代藩主島津久光還親自前往京都和江戶進行活動,最後達成協議:隔年年初征夷大將軍德川家茂親自帶諸大名「上洛」向天皇報告執行攘夷的行動計畫和商議國事。於是,文久3年(1863年)2月13日德川家茂從江戶出發前往京都面見天皇,這是德川幕府相隔229年後以將軍身份「上洛」。〔注:由此可見,在德川幕府勢力強大時,根本把天皇和京都的公家當作「細漢」看待,不看在眼裡,完全不鳥他們。〕

►「新選組」的出現是因為德川幕府將軍要「上洛」,幕府在江戶地區招募一批「浪士劍客」暗中保護將軍的安全,以現代的白話文用語就是「保全」或「特勤隊」。因為一般政府機關的特大號「大人物」,會有三層的保護網,其中需要一層是穿便服的保鏢在外圍,暗中注意一些行動怪異的刺客。最早是由清河八郎(庄内藩出身的鄉下富豪之子,1830年-1863年)組成約250名的浪士隊(其中成員有些是農民和賭徒等烏合之眾充數)擔任將軍的警衛工作。但是,清河創立浪士隊是另有所目的,其實清河創立浪士隊,等於是藉由這個名義,招兵買馬,其目的是為了進行倒幕運動,並不是真正為幕府辦事,所以為了計畫的進行,以「護衛將軍德川家茂上京,前往京都維護治安」的名義而前往京都。3月德川家茂完成「上洛」工作之後,清河與勤王勢力私通,企圖把那些浪士作為天皇配置下的兵力,計劃敗露後,沒想到幕府以「關白命令」為由,要求清河等人立即回江戶,聽到這消息的芹澤鴨、近藤勇、土方歲三等人相當反對,只留下了24人留在京都,大部分的人都和清河回江戶去了。留下來的24人得到當時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支持,於是,芹澤鴨、近藤勇、土方歲三等人在京都再招募一些人馬組成「壬生浪士組」,之後再改名為「新選組」,並納入會津藩編制。〔※ 新選組的故事很豐富,其功過因歷史觀點立場不同有不同看法,後續隨《花燃》劇情發展再評論〕

~~~~~~~~~~~~~~~~~~~~~~~~~~~~~~~~~
◈《專題》下關戰爭~堅決執行攘夷的决斷行動(上)

〔前言〕十九世紀,面對西方列強的入侵,中日兩國有著不同的外交策略和處理方式,產生不同的結果差別,其關鍵因素就是在於「攘夷」思想和態度堅定與否?!

▣ 1858年4月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砲轟天津大沽砲台,逼迫清廷在5月簽訂不平等的中英《天津條約》,除了增加多處的通商口岸(包括台湾的台南)外,英國商船還可在長江一帶通商各口岸往來。當時江南一帶被太平天囯佔領,英國全權代表額爾金伯爵(The Earl of Elgin,本名:詹姆斯·布魯斯[James Bruce,1811-1863年],1860年下令火燒圓明園的罪魁禍首)認為太平軍妨礙了條約的執行,想以武力威嚇太平天國,迫使太平軍撤出長江沿岸各口。同年11月,於是率領軍艦侵入太平天國長江水域,因而遭到南京太平軍各砲台砲擊。英艦被迫駛回,向太平軍乞求過境。同年12月,洪秀全為了聯合英國對付清廷,派特使遞送書信給額爾金伯爵,稱南京炮擊英艦官兵已斬首,希望雙方修好合作。因為,太平天囯的基本外交策略是想藉助西方列強的力量推翻清廷,之後為了維護中國的主權完整,再將半殖民狀況的西方列強勢力趕出中國。

▣ 太平天國的興起是在西方列強逼迫大清國同意基督教在中國傳教之後,洪秀全等人以信奉基督和天主之名義而揭竿起義,爆發中國內戰席捲大半個中國地區。以一般常理推斷,西方列強理應支持有相同宗教信仰的太平天囯,至少在基本思想信仰相同之下,未来在國際政治經濟外交上,比較好溝通交往,最終還能使中國也成為基督教國家。但是,最後西方列強在各種利益上考量,還是認為樣樣屈服於西方國家、願意簽訂各種不平等賣國條約的清政府,會讓他們獲得更多利益好處,於是選擇幫助清政府,打倒太平天囯。

▣ 日本在看到了西方列強在大清國與太平天囯的內戰紛爭上處理方式之後果,就不難了解「攘夷」思想在日本會被多數人接受的原因。

─⊙─⊙─⊙─⊙─⊙─⊙─⊙─⊙─⊙─⊙─⊙─⊙─⊙─⊙─⊙─⊙─⊙─⊙─⊙─⊙─⊙─⊙─⊙─⊙─
► 「下關戰爭」是日本幕末時代發生的一場戰爭,古時稱「馬關戰爭」(其發生地點,就是1895年日清甲午戰爭之後,雙方簽訂「馬關條約」的同一個地方)。攘夷志士與長州藩不滿幕府開國,決定開始攘夷,因此與英國、荷蘭、法國、美國爆發衝突。

前段戰:1863年五月(西曆:1863年7月20日-8月14日),開始實行攘夷的長州藩封鎖馬關海峽(今關門海峽),並砲擊航行中的美法商船。六月時美法展開報復,攻撃馬關海峽內的長州軍艦、砲台。砲擊後,長州修復砲台,並佔領對岸小倉藩的一部分,建立砲台,繼續封鎖海峽。

後段戰:1864年七月(西曆:1864年9月5日-9月6日),受到海峽封鎖而經濟損失慘重的英國,決定報復長州藩。荷、美、英、法組成17艘船的聯合艦隊。在同年的八月五日至七日砲擊馬關(今下關市)。遭受慘重打擊的長州藩,立刻轉換政策轉向開國,積極引進歐美新技術,訓練現代化軍隊,轉向跟同時期的薩摩藩同樣的倒幕路線,組成了薩長同盟。

► [戰爭背景] 文久2年(1862年)之前,長州藩以長井雅樂所著「航海遠略策」中所述公武合體論作為該藩政策(藩論)的代表。同年下半年起,長井被刺殺受傷後失勢,以中下級藩士為中心的尊王攘夷論成為藩論。長州藩士與朝廷中的攘夷派公卿結合,掌握了京都政局的主導權。同年九月,朝廷派遣勅使前往江戶,迫使幕府實行攘夷。隔年(1863年)三月、征夷大將軍德川家茂前赴京都。朝廷除了沿舊例委任其政務外,同時也表明了攘夷的意旨,幕府方面無可迴避,只好上奏將於五月十日進行攘夷,並同時宣達給各藩知悉。然而,攘夷的行動無異於將與各國發生戰爭,最後還是無法實行。攘夷行動前一天的五月九日,幕府又為在薩摩藩發生的英國人遇害事件(生麥事件),向英國支付了44萬美元的賠償金。

► 攘夷運動中心是在長州藩日本海及瀨戶內海要衝下關海峽集結及整備砲台,藩兵及浪士隊總共兵1000名、風帆軍艦2艘(丙辰丸、庚申丸)、蒸氣軍艦2艘(壬戊丸、癸亥丸),全部配備由英製商船的砲彈。採取封鎖海峽。攘夷決行日是5月10日,長州藩發現美國商船Pembroke號在田之浦海峽停泊。總奉行毛利能登猶豫不決,久坂玄瑞等人為首的強硬派主張攻擊。他們使用海岸砲台及庚申丸、癸亥丸進行砲撃,預計日本不會發動攻擊的Pembroke號向周防彎離開戰場。首次擊退外國船的長州藩看起來有點驕傲。

► 23日、長府藩(長州藩支藩)的物見發現法國通報艦Kien-Chang號從橫濱前往長崎期間在長府海峽停留。長州藩待命準備攻擊、當Kien-Chang號進入海峽範圍後對其加以砲擊,Kien-Chang受到損害。Kien-Chang號準備砲開火還擊、事情還未搞清楚(他們仍未知道Pembroke號被攻擊的事件),為了交涉,他們讓文官登陸,但是藩兵繼續攻擊,文官受傷以及4名水兵陣亡。Kien-Chang號迅速地離開海峽,庚申丸、癸亥丸繼續追擊、Kien-Chang號受到傷害,第二天逃往長崎。26日荷蘭所屬東洋艦隊的Medusa號由長崎前往橫濱一帶的海峽。荷蘭與日本保持長時間友好關係,但是長州藩構成的砲台開始攻撃,癸亥丸進行近身砲擊戰。長州藩與Medusa號交戰約1小時,有4名船員陣亡,船身因受到嚴重傷害向周防灘逃走。

※前段戰(1863年):美法艦隊的報復
► 此時美國發生南北戰爭內戰,軍艦懷俄明號(排水量約1500噸,砲6門,船員約200名)追擊南軍襲撃艦亞拉巴馬號被派到亞州,美國公使要求讓他們進入港口。知道美國商船Pembroke號被攻撃一事的David McDougal艦長進行報復攻擊,在橫濱啟航。

► 6月1日(舊曆)懷俄明號進入下關海峽,在岸邊砲台射程範圍以外航行。在下關港內停泊的庚申丸、壬戊丸及癸亥丸發現,懷俄明號對壬戊丸加以砲擊。壬戊丸逃走但是機動性不敵懷俄明號,因而被擊沉。為救援壬戊丸,庚申丸、癸亥丸支援,不過懷俄明號發動攻擊,擊沉了庚申丸,癸亥丸則損毀嚴重。懷俄明號成功報復後,由瀨戶內海返回橫濱。

► 6月5日(舊曆)法國東洋艦隊Benjamin Jaurès准將率領Semiramis號(排水量3830噸,砲35門,船員約520名)及Theodor號(排水量500噸,砲4門)進入海峽執行報復攻擊。Semiramis號是一艘擁有砲35門大砲大型艦,對前田及壇之浦(位於山口県下関市,面對関門海峽最窄之處,目前連結本州和九州的関門橋位於此處)的砲台加以砲撃使其不能運作,陸戰隊登陸佔領砲台。長州藩兵不敵,法軍放火燒毀民居,將砲台破壞。並砲擊阻止長州藩救援部隊前進,之後陸戰隊被撤回,法國艦隊返回橫濱。

(未完下回待續)
~~~~~~~~~~~~~~~~~~~~~~~~~~~~~~~~~
◈【影片】

■《花燃ゆ》第21話 「決行の日」 - 2015 05 24(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05638/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21回「決行の日」~


■ 第4週4話馬関戦争〜長州、大英帝国を追い返す【CGS 倉山満】
[註]


■ その時歴史が動いた「奇兵隊 決起せよ 高杉晋作 挙兵の時」(2000年)


■ THE MISSION - Trailer ( 1986 )〔電影《教會》預告片〕

[註]《教會》描述18世紀天主教耶穌會赴南美叢林傳教的故事,主演:勞勃·狄尼洛、謝洛美·艾朗斯、傑里米·艾恩斯、連恩·尼遜(也參與2015年類似題材的新片《沈默》演出),影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和奧斯卡最佳攝影獎。

~~~~~~~~~~~~~~~~~~~~~~~~~~~~~~~~~
◈【MV音樂欣賞】

■ Ennio Morricone - The Mission Main Theme (Morricone Conducts Morricone)
[註] 電影《教會》(The Mission,1986)主題曲配樂,由著名的義大利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作曲,該配樂名列《AFI百年百大電影配樂》第23名。


■ The Mission - Gabriel`s Oboe (Full HD) 〔《教會》(The Mission,1986)主題曲配樂,雙簧管吹奏之電影劇情片段〕


■ Ennio Morricone - Marco Polo 2 - 16) La grande marcia di Kublai `偉大的忽必烈汗`
[註] 電影《馬可波羅》(Marco Polo 2,1982)配樂,由顏尼歐·莫利克奈作曲,在台灣著名的《霹靂布袋戲》中作為「黑白郎君」的出場配樂。



[註]

~~~~~~~~~~~~~~~~~~~~~~~~~~~~~~~~~
【參考資料】日本をひとつに! 幕府が切った切り札「和宮降嫁(かずのみやこうか)」

※ 〔轉載自NHK《花燃ゆ》官網『白熱教室』第22回〕
─⊙─⊙─⊙─⊙─⊙─⊙─⊙─⊙─⊙─⊙─⊙─⊙─
■ 公武合体策って?

►安政7年(1860)3月3日、大老・井伊直弼が江戸城桜田門外で暗殺されると、幕府の実権を握った老中の安藤信正(あんどう のぶまさ)と久世広周(くぜ ひろちか)は、「桜田門外の変」によって失った幕府の権威を取り戻すため、公武合体策を推進しました。

►公武合体策とは、「公(=朝廷)」と「武(=幕府)」が協力し、一つになることによって国難を乗り切ろうという考え方です。そして、その目玉となったのが、第14代将軍・徳川家茂と孝明天皇の妹である皇女・和宮の縁組でした。和宮が家茂の正室となれば、開国か攘夷かで対立を深めていた幕府と朝廷の関係改善を、国内外に強く印象付け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このことから安藤らは、朝廷の権威を利用しようとする反幕府勢力を抑えることもできると考えたのです。

─⊙─⊙─⊙─⊙─⊙─⊙─⊙─⊙─⊙─⊙─⊙─⊙─
■ 政治に翻弄された15歳の和宮

►和宮は、仁孝天皇の第8皇女として弘化3年(1846)に誕生しました。家茂とは同い年で、当時15歳。しかし、すでに有栖川宮熾仁親王(ありすがわのみやたるひとしんのう)との婚礼が約束されており、幕府の願う家茂との縁組は、朝廷としてはとても受け入れられないものでした。

►そこで幕府は朝廷に対し、攘夷を決行して10年以内に鎖国状態に戻すという交換条件を提示。有栖川宮家に経済的な援助を持ちかけて和宮との婚約を解消させるなど、あの手この手で和宮降嫁を求め続けます。すると、攘夷を熱望する孝明天皇はこの条件を受け入れ、万延元年(1860)10月にようやく天皇家と将軍家の婚姻が正式に成立しました。

►和宮降嫁は、公武合体によって求心力の回復と幕藩体制の安定化を望む幕府・譜代大名と、攘夷を望む朝廷の双方の政治的な思惑が交錯した、極めて政治色の強い婚礼でした。しかし、幕府は守れない約束をすることとなり、その後の動きを束縛されることとなります。

─⊙─⊙─⊙─⊙─⊙─⊙─⊙─⊙─⊙─⊙─⊙─⊙─
■ 嫁入り行列は50km?!

►文久元年(1861)10月20日、和宮は京都を出発し、中山道まわりで江戸へと向かいました。孝明天皇が婚姻を認めてから、およそ1年後のことです。中山道が選ばれたのは、東海道に比べて尊王攘夷派の襲撃への警備がしやすいという理由からでした。和宮の身に何かが起こっては、取り返しがつきません。そのため嫁入り行列には、重臣や女官だけではなく多数の護衛が同行。その数は、幕府関係者だけで約1万5千人、総勢約2万にも上りました。この時の行列の長さはおよそ50kmにも及び、1つの宿場を通り過ぎるのに4日もかかっ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11月15日に江戸に到着した和宮は、12月11日に江戸城大奥へと迎えられ、夫となる徳川家茂と初めて対面。2か月後の文久2年(1862)2月11日に家茂との婚礼が執り行われ、和宮は大奥の御台所(正室)となりました。公武合体を象徴する歴史的な1日です。

►しかしこの時にはすでに、二人の結婚は政治的な意味をほとんど失っていました。婚儀のおよそ1か月前の文久2年1月15日、老中・安藤信正が坂下門外で襲撃されるという大事件が勃発。安藤は軽傷だったものの、度重なる不祥事によって幕府は弱体化を露呈してしまいます。公武合体による幕府の復権という当初の目的は、実現不可能な情勢と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回上一頁   109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22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