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職場人生,OL的共鳴~~筆記簡略版 深藍 2010-03-30 18:50:49
一個主管的風格,會形成其獨有的辦公室文化,梅澤部長長期欺壓佐野組長,佐野組長嚴格要求下屬的工作能力,佐野的下屬欺凌美樹發洩工作壓力,如此惡性循環。當美樹休養之際,佐野組長趁勢要求桐野經理開除她,桐野經理回她一句:「你有好好關注過她嗎?像你這樣得不到上司公正對待的員工,應該能體會想要旁人瞭解自己有多難吧!」佐野這才醒悟自己的所作所為,因為長期受部長的打壓,導致她動輒得咎,凡事先低頭認錯再說,從來沒有好好關心下屬的狀況,仔細思考犯錯的原因;她身為一個主管帶人沒有帶心,所以下屬在背後對她多所嘲諷。出了狀況,她總是不問原因先責備,所以下屬總是推諉自己該負的責任,在找不到冤親債主的情況下,只能自己揹負責任被部長責備能力差。上面打壓,下屬不支持,長期的壓力,造成她酗酒成習,而前下屬對於欺凌事件的反撲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前段Jessica比較男人與女人勾心鬥角的差異。在這部日劇裡,我們看到葵井商事的高層長官為拉下阪東總括本部長,不惜賭上公司的商譽,惡意將基因改造的黃豆混入有機黃豆中,再將消息透露給媒體,不僅造成信譽及營收的損失,更導致阪東阪東總括本部長自殺以示負責;這個事件裡,被迫偷取情報的仲原翔太,被明示可換取的利益,欲使他成為高層爭權奪利的工具;桐野經理對他說:「就算不是你,也會有別人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梅澤部長也欲利用部門裡的欺凌事件開除佐野組長,以掩飾自己收取回扣的醜事。多麼寫實啊!身在其中,為求自保,你會怎麼做呢?如仲原為保住工作聽從指示,還是如桐野堅持自我選擇被流放到分公司。這裡的算計不惜讓人賠上性命,失去工作,不可怕嗎?這樣的企業文化,無怪乎小職員欺凌新進同仁也不以為意。
阪東總括本部長對自己提拔的桐野這樣說:「桐野,就算真相大白,也只會讓葵井商社的信譽掃地而已,公司內部的派系之爭只會成為世人眼裡的鬧劇,沒有任何好處,既然如此,這個責任我來揹負就好。」我們能說阪東部長鄉愿還是認輸呢!也許是日本的武士道文化吧!動輒“切腹自殺”以示負責,做為了結事件的結果。身受阪東部長的影響,所以桐野會關心下屬的狀況,雖然不假辭色,但必要時仍不吝於提點下屬,因此美樹能夠在如此嚴苛的環境裡生存下來。桐野因為知道得到長官的公平對待有多難,所以對每個下屬公平對待。他對梅澤部長說:「就因為有你這樣的員工,一點一滴在毀掉公司。」說的不正是小職員被壓榨的心聲嗎?
完整版請移駕:http://tw.myblog.yahoo.com/saki-2046/article?mid=861
回上一頁   29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決定不哭的日子   人氣:2509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