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影子殺人》觀後感 草祭 2010-04-14 11:08:05
  一個實習醫生,為了要鑽研真正的人體構造,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從樹林裡拖了一具屍體回來。誰知道這可不是什麼無名屍,而是失蹤的內政部長兒子。實習醫生怕自己被當作兇手,於是僱請偵探找出真正的兇手。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很難得的,有齣韓國電影不以國仇家恨為主題(只是壞人還是日本人),也不以慢步調來深刻探討人性。《影子殺人》就只是單純地敘述一個偵探故事給觀眾聽,其中有不少笑料,還有些動作片元素,非常適合在電影院欣賞。

  男主角--偵探洪震宇,是由黃政敏飾演。這個以抓姦為業的貪財偵探,過去曾是警界首屈一指的名探長,辭職後一心想湊足郵輪船費到美國去。黃政敏把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平時一臉見錢眼開的模樣,眼神卻透出幹練的智慧和滄桑,彷彿什麼事都瞞不過他的眼。

  助手一號,就是替自己找了大麻煩的實習醫生,由柳德煥飾演。柳德煥真的滿會演單純青澀的少年,片中除了熱心於醫術、在醫學上能幫忙探案,其他方面似乎都呆呆的、慢半拍,常被洪偵探耍著玩。

  助手二號,科學專才的知性美女,由嚴智苑飾演。在當時的韓國,女性地位非常低,而她卻能在暗中研究物理化學,似乎與洪偵探有關。她會設計一些小道具給洪偵探用,也會在科學方面協助辦案,大概等於現在我們的鑑識人員。要說她跟洪偵探間有淡淡的感情,筆者倒覺得兩人只是單純相知相惜的朋友關係。

=====

  忘記從哪裡看到的句子:「一本書如果不能在五頁內吸引讀者,就是本失敗的作品」。這部電影的一開始,還在打字幕的時候,就先配上空曠森林的音效,把整個緊張氣氛抓緊,下一秒才把陰森樹林畫面帶到螢幕上,筆者覺得這是個很成功的開始。主角洪震宇偵探登場的配樂也很有味道,彷彿漂泊男子漢一般。

  整部片筆者喜歡的莫過於馬戲團一景。這部片的日本片名《空中曲芸師》,說的就是馬戲團的表演者。其中有一段扇子和蝴蝶的魔術,不論拍攝運鏡、音樂音效、火光搖曳的背景,把整個氛圍拉成一條繃緊的弦。其後的飛刀表演,看的就是洪偵探與嫌疑犯在互相對峙時,眼神和台詞語調的演技。這段真的看得很過癮啊!比起最後逮兇手的部分,更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這部片算得上是動作片了,只是覺得導演在動作鏡頭上晃得很厲害。看成龍動作片長大的筆者,覺得片中很多趣味橋段展現得不夠徹底。例如街頭追人那一段特別明顯:1. 身手不怎麼樣的洪偵探,沒辦法利用竹竿跳上牆,很遜地滑下來 2. 被雞擋住去路的洪偵探,粗魯地把雞丟一邊 3. 為了追人從窗戶跳進民房,被民房主人瞪。這幾個可以很好笑的地方,都只有點到一下就換下一幕。筆者是因為在家看可以倒帶,這才看出笑點。後面在鴉片窟的打鬥也有同樣的問題。試想在電影院只看一遍的人,恐怕沒辦法看這麼透徹吧?很可惜,如果拍得更徹底一點,多1秒或多一個鏡頭,就能更完美表達了。

  韓國電影在殘忍尺度上相當開放,像是屍體、血跡、性方面的描述都很露骨直接,這點很讓人訝異。此外,音樂音效真的很不錯,忽左忽右的詭譎、空曠的陰森等等,確實是部電影院看效果更佳的片,可惜台灣沒有上映。宣傳片本身就非常吸引人,剪接功力很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韓劇網站→「影子殺人」→《好康分享》中觀賞。


時代迴廊:http://blog.yam.com/plainx
황정민‧黃政敏/黃政民:http://blog.roodo.com/sunburst
回上一頁   34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影子殺人   人氣:2893   回覆:0 *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