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婦產科女醫』,日版女人當家的急診室春天 高崎奏都 2010-05-27 21:18:00
原本只是想看藤原紀香的表現如何,真的讓我大吃一驚!沒想到藤原紀香展現精湛的演演技,雖然一開始我還沒意會過來,還以為藤原紀香和上地雄輔瘋了。沒事幹嗎去那種魔鬼訓練營活受罪,可看到兩人演技如此驚艷…實在是太值回票價!

一開始我看到吊兒啷噹又輕浮不莊重的上地雄輔,搭配上惜字如金卻體力過人冰山美人的藤原紀香,我就知道上地一定會被藤原紀香給煞到。松下由樹才一出場,舉手投足皆是戲味,讓人看了目不轉睛。外型出眾又頗巨演員伸展性,藤原紀香總算『鹹魚翻身』了,那種因母生她時『無張力出血』,父親又在她10歲去世,父母先後撒手而歸,後來被叔叔領養至供讀醫學院…這才讓我發現面部神經燈很緊又有點不太正常,原來是因為悲慘的家世背景,讓她從未向父母撒過嬌,也不懂如何與人相處。這點藤原紀香前面表現十分出采。冷漠但充滿熱情且優秀的婦產科女醫,不懂以同理心去關懷人群也常受誤解,還我行我素的擅自作主,這點藤原紀香在一開始就與角色融合,雖第一集不了解為何她這麼冷。但隨著之後劇情發展,藤原紀香冷酷無情的假面也隨之揭開!慢慢愈來愈像一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類。不論內冷外熱,藤原紀香都展示的可圈可點,超乎想像的水平。松下由樹更是再創演藝新顛峰,真正的充分展現實力,而不像大奧那般千篇一律,猶如人偶似的演技。在理解柊奈智的心路歷程與法院審判後的真正認知,松下由樹細膩地勾勒出產科主任~大學教授,以及身為女人對奈智不同時期的了解,都能恰如其分的掌握並適時出擊,是一登場就可以感受到的超強魅力。

國村隼、八嶋智人、內田有紀、板谷由夏、西田尚美、近藤芳正、中村橋之助以及全體演員的演出,在在憾動了我許久未曾落淚的心。這些年來我幾乎很少認真看完一部日劇,這是我今年掏空心思也要好好看的精采好戲。日劇亦很久沒有這麼扣人心弦又緊湊刺激的作品。就連年輕女星本假屋唯香,演技也超出色、實屬少見。NTV可以拍出如此精彩的日劇,我看今年春季富士主打日劇都盡陪末座,全片的每一個角色都令人為之一亮,在該作中人人都是『超級大明星』!無論是誰都很搶鏡,彷彿人人皆主角,戲份都很吃重。除了少數實力派,沒能發揮太大的作用,劇中演技表現力也較少,但最後表現皆不俗。但看完之後,赫然發現:所謂的正統西醫真的是最佳救濟法則嗎?當我愈看就愈明白,西醫真實的治癒率往往5%以下也說不定。以目前的醫療技術,是很難得知病人先天不足的遺傳病史!就從德本美和子一例,不難發現人手不足又急需手術的產科,完全不亞於24H全天待命的急診室。

如果有更多人力與醫療資源,德本美和子也能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而不需因當下找不出失血的原因而白白喪命,最後雙方還得對簿公堂,弄得人仰馬翻、水深火熱。而與急診是女醫生2相比,大學醫院的產科亦面臨的窘境!柊奈智和進藤一生都是救急第一,但就現實層面卻是不可能的。就像扭曲變型的制度必定會『禍從天降』,醫療體制的崩解正是不知不覺地『溫水煮青蛙』似的扼殺外科醫,並挑戰一個人做為醫生的絕對零度,毀滅這些『熱鍋上的螞蟻』的醫生。婦產科女醫或許沒有急診室女醫生2來得更迫切需要立即性的改變,但在這些劇情的推波助瀾下…日本政府終於想到了解決之道,那就是『日本漢醫』復國,並將其提高至國家安全層級,絕非過去一百年來的『西醫萬歲,其他醫學皆屬旁門左道』。以下摘錄溫州民間中醫潘德孚的文章中我認為十分重要的論述:

來自厚生勞動省白皮書顯示:近年來日本國民醫療費快速增長,去年已經超過31兆日元,然而疾病治療的治愈率卻未見增長,基本徘徊在五分之一左右(只能說是有效率。我認為這其中一定包括許多用外科手術切除的患者。但認真地說…要是認為切除了病灶就算痊癒,胃切除治好胃病,腎切除治好腎病,當然都不能算痊癒的。如果這也算痊癒,那麼處死患者豈不就是什麼病都痊癒了?因為,從此之後,他再也不會生病了。我之所以有異議是因為西醫用手術切除的病灶是果而不是因。病因還在,豈可說痊癒?)在國民常見病、多發病的統計中顯示,血管微循環障礙(這是真正的病因之一,中醫叫做瘀血症)的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等,已成為門診就診的最多病症。這些被稱為先進發達社會中產生的生活習慣病,顯示出日本西醫西藥風行的嚴重缺陷,也使抗菌素王牌軍`在現實挑戰中敗下陣來。

一、日本作出的這個歷史性抉擇,很快便會顯示出它的正確性,以後急診室或產房也不再是人間煉獄了!日本的治愈率將大幅度提高。因為,一般的常見病,西醫能治好的,中醫也能治好;西醫治不好的疑難病,中醫卻能治好。而且眾所周知,西醫能治好的病,卻會留下副作用,有的變生出疑難病;中醫治好的,就沒這後顧之憂。我國的非典治療已經擺明了這個問題:凡是中醫治好的,都沒有後遺症;凡是西醫能治好的,因為使用了大量『強的松』,都有肺纖維化。這種肺纖維化,就是很難治的危難病,沒比非典好多少,只是暫時死不了而已。

二、2004年香港的《亞洲周刊》發出的消息,讓人們知道日本2006年把《中醫學概論》作為臨床醫生年檢的內容,那,現在這二十多萬已經執業的合格醫生,其中九成五中醫學知識為零的醫生,就得在短時間裡,迅速學習中醫知識以應付年檢,否則就會在年檢時有扣分的危險。在2008年,中醫學成為醫生資格的考試內容,不懂中醫的,就沒資格當執業醫生了。這對死抱“西醫科學,中醫不科學”的醫學研究者,和那些無聊、對於那些什麼是醫學,一點都不懂的“中醫偽科學”的鼓吹者,無疑是一記很重的棒擊。

日本是這麼迫切地恢復中醫,考慮的是患者的利益。對照日本的決定,2007年兩岸卻出現反中醫的大波濤。有人帶頭號召廢除中醫。他們代表的誰的利益?可以說是代表兩岸因西醫藥而產生的利益集團。出於利益的需要,當然會有人披掛上陣,逆歷史的潮流。我國早期的反中醫活動,是文化界許多名人基於救亡心理,其情可憫。但現在這些人卻沒有了這種思想,可以說是完全基於一種骯髒的念頭,想踩中醫的肋骨讓自己出名。這種骯髒的念頭促使他們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不管西醫如何宣傳他們的『科學』,在醫療效果上,日本已以一個世紀的實踐證明這些“科學”並沒有使它們在療效上得到半點進步。日本的統計顯示西醫的治療效果只有20%。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西醫的治療方法是降壓或降糖,並且要求病人長期服藥。長期服藥的意思就是治不好,也就是沒效果。道理何在?治果不治因故也。日本的研究認為這兩種病的病因是微循環障礙。這種障礙無法以解剖學得知,即使知道也無法治療,才會如此尷尬。

說西醫科學,中醫不科學的人應該知道,美國的科技評估辦公室在1978年,對全國醫療進行評估,認為符合科學標準(治愈不治癒的都在內了)的只佔了10%~20%。道理何在?我們只要憑觀察現在我國的西醫治療過程,就知道大多數患者都是醫生隨意(即不科學)對病名或症狀就開藥的。例如發熱的治療,動不動就隨便用一種消炎藥物,把病人當做這種藥物的試驗品而已。哪有知道是什麼病毒(或細菌)的感染,然後經過細菌的敏感實驗再進行用藥的?不過,這也是所有西醫臨床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治病必須先解決病因的問題。疾病卻是動態的,變化的,很難先知道病因:不是病人急於治療,就是病情不可能等醫生先知道病因然後再行用藥。時間不允許等待有了科學的依據再治療用藥。醫生拖延了時間,疾病可能發生變化了。因此,你不馬上進行治療,如有一些病人出了危險這個責任可重了。而中醫就不一樣,根本不需要知道是什麼細菌或病毒,不需要知道什麼藥能殲滅這些微生物,只要調整平衡,使疾病自然痊癒。原理就在於中醫靠的是人體生命的自身能力,而不把希望寄託於知道病因或藥物。

三、西醫的發熱治療,顯示了他們臨床永遠解不開的死結,關鍵在於:對生命了解很少。西醫沒有研究人體的陰陽平衡,不知道這是生命健康的奧秘,因此沒有辦法把愈病的希望寄於病人自身的能力。許多西醫由於它的基礎教學缺陷,根本不知道很多人之所以得到痊癒是生命自組織能力的功勞。現在許多人排長隊等待用抗菌素、輸液加退熱藥或強的松來治療發熱,而不知用了藥反倒是益少害多。西方現在對待發熱就與我們完全不一樣,他們的醫生基本上不贊成用藥或輸液,讓大多數發熱病人自然痊癒。然而,這不是西方醫學的功勞,而是西方自然療法研究者們的功勞。研究與實踐都顯示發熱的自然痊癒能助長生命的免疫能力,用藥相反地會破壞這種能力。

正是因為西醫把發熱宣傳到人人害怕,因此老百姓心目中才產生髮熱必須立即治療,因而產生排隊打針的景象。其實絕大多數發熱是生命的抗病現象而不是疾病。現在西方先進國家的醫務人員對發熱已不再害怕,西方醫生在發熱的前驅期不予治療不是說明了這個問題嗎?再反過來說,我國向西方學來的治療方法已被現在西醫醫生的實踐證明是不科學的。在科學的大旗下,卻是不科學的治療方法,那麼,一幫子反中醫為偽科學的人士,怎麼能說它是科學的呢?也許這些反中醫的勇士們會疑心日本所說的這20%的西醫療效,我還可以再舉一個例子:美國醫學博士《A•孟德爾頌》的話…他於1979年出版了《一個醫學異教徒的自白》,其中說“我相信:如果90%以上的現代醫學從地球上消失,即90%以上的醫生、醫院、藥物和醫療設備能從地球上消失,那麼這馬上就會大大地增進我們的健康。”孟德爾頌對“科學”的西方醫學如此貶低,其實不奇怪。醫療與藥物是對需要它的病人而言的。然而由於市場的操作,有多少不該做手術的人做了手術?有多少不該吃藥的人在亂吃藥,在影響健康?

美國去年調查,醫院裡有1/3的心臟手術是不該做的。另一個數字更為嚇人:死在醫院裡的病人,有一半是診斷錯誤。這還是在美國,他們的醫生可以說是很負責任的,尚且如此。在我國,如果我們認真調查統計,亂做手術可以說遠遠不止此數。至於診斷錯誤使人死亡的還要多得多。外科醫生們利用患者對醫學的無知,誘導患者做不該做的手術,為醫院也為自己賺更多的錢不算,還能拿個大紅包。所以,英國皇家學會會員約翰•馬森•古德醫學博士說:“醫學對身體系統的影響最難確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它殺死的人數,比戰爭、瘟疫、飢荒共同造成的死亡人數多。”而中醫中藥,會產生這些疾病,會如此大面積地產生這些災難嗎?

藥商們為了藥物的銷售量,利用種種方法宣傳、推銷他們的藥品;醫院和醫生亂開貴重藥的還少嗎?他們不是在損害人的健康嗎?這當然是個社會問題,與醫學無關。然而多少人因消炎藥而損害了自身的微生態平衡,因四環素造成現在30歲~50歲的這一代人的四環素牙,因鏈黴素、慶大霉素造成的聽覺失聰,因各種抗生素造成的造血功能障礙和腸胃功能紊亂,因強得松造成的骨質疏鬆和骨溶症,因各種激素造成的內分泌紊亂……能統計得出來嗎?

有這麼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向來貶中醫不科學的文化名人胡適犯糖尿病,他的西醫朋友認為無藥可治了,交代他準備後事。胡適所交的朋友當然也不是一般的西醫,所下的結論也應該說是鐵板釘釘的,也就是說是“科學”的。然而結果嘲笑了他,他的病被中醫陸廣梓用大劑量的參芪治好了…這個時候要胡適說中醫是科學的還是很難。後來,陸先生又把他的朋友臌脹病也治好了(這也是西醫無法治療的病)。在朋友的催逼下,胡適不得不在林琴南的《秋室研經圖》旁寫上自己與朋友治療的經歷表示對陸醫師的感謝之情。但是,裡面的這些話只講了治病的事實,仍不講中醫是科學的。有意思的是胡適的西醫朋友卻要求胡適將黃芪、黨參拿給他去做藥理分析這些東西能治糖尿病的原因。不得而知這種分析毫無結果。

道理何在?就在於:西醫研究方法並不適用於中醫中藥。我有一個朋友患糖尿病。我給他開人參白虎湯,服後感覺特好,但只要加上黃芪,就馬上不舒服;揀出了黃芪就好了。這一事實說明…做中醫就需要辨證論治,而不能用西藥的藥理分析。然而在我國雖不像日本那樣的與中醫決裂,而在『中西醫結合』的口號下做西醫的藥理分析,造成的誤導當然不少。我當然不認為西醫的藥理分析一點用處也沒有,但如果把這個分析當做研究中醫中藥的方向。甚至在臨床使用…背棄中醫的辨證論治,一定沒有好結果,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中醫靠的是根據中藥的四氣五味,平衡生命的亢進或衰退,而不是西醫的藥理分析。日本的經驗告訴我們,正是這種藥理分析,使西藥停留在20%的療效上。因為,中藥方劑的療效是多種有機物的協同而產生的。例如有人用人參與五靈脂同用治胃痛效好,有人用附子與半夏治嘔吐效強,有人用甘草與海藻、昆布協同治甲狀腺腫,其治療,只有具體的病人,合乎辨證論治原理的才可以得到效果。

這些『相畏相使』、『相反相成』的療效,怎能用普通的『分析』能得出結果?有人用小柴胡湯浸出液研究殺滅瘧原蟲,結果發現一點用處也沒有。但如果瘧疾患者出現的是寒熱往來之症時,它卻效驗昭著——瘧原蟲無形消失了。現在的研究發現的是:小柴胡湯提高了病人機體的抗病能力,使瘧原蟲自行消失。這也只能是就具體病人的具體表現而言的。

這就是說,西醫西藥的立足點是病,有什麼病用什麼藥;中醫中藥立足的是『證』,不能統一的。用西醫西藥的研究方法來研究中醫中藥,不僅是自我貶低,也是自我證明中醫的不科學。這種做法不是在鬧笑話嗎?

我不知道反中醫的人士是否知道,中國也已經照日本的樣畫葫蘆了。中國對行醫的醫生要求是取得“全科醫學”的畢業資格,實際就是要求他們學一學中醫基礎,懂得一些中醫治病的常識。這個全科醫學的概念卻來自西方。西方的全科醫學的意思是:要求社區的門診臨床醫生必須具有全面的、各門各科醫學知識,而不是專科知識。因為來看病的患者首先要經過社區門診,各種病都有。他們要把門診的醫生當醫學的顧問使用。如果這個醫生沒有全科醫學的知識,必將一問三不知,哪怎麼行?到中國這個全科醫生的概念變成了中醫內科,不是西醫的各門各科了。這也可以說是“就地制宜”。中醫內科是個大內科,可以統治婦、幼、內、外各科疾病。因為中醫只需要運用辨證論治,只需要懂得陰陽平衡,不管哪一科都一樣。

本於一個世紀前,立法取締中醫,也是因為受到所謂的『西醫是科學的,中醫是不科學的』思潮所影響。而且,日本的法律執行之嚴格,也是眾所周知的。他們的中醫如果繼續行醫,就得坐牢。這一嚴厲規定,使得所有的純中醫,銷聲匿跡。但是,他們卻給已經註冊開診的西醫留了余地,讓他們可以開中藥藥方。因此,日本廢除了中醫而沒有廢除中藥。這也曾成為過去有些人主張『廢醫存藥』的來源。

很多的中草藥和丸、散、膏、丹的效用已經深入日本的民心,它們無法被西藥取代。一些略知中醫中藥的西醫,在面臨疑難病症時,便想方設法利用中藥或中成藥治療取得了良好療效。日本如果立法連中藥也納入廢除之列,那麼,那些懂中醫的西醫師也就束手無策了。筆者過去有一朋友,夫妻都是大醫院里當西醫主任。他們的孩子得了扁桃體炎症,發熱,什麼抗菌素都無效,後來問我怎麼辦。我說:服六神丸試試。服後,熱退痛消。有一次,孩子腿上患老鼠痣,又問我怎麼辦。我建議用旱蓮草搽擦,他們嫌草藥太髒,會感染,便去醫院用激光治療。豈知激光照射後發生了擴散,一粒變成了幾十粒(老鼠痣有公、母之分。公痣不能分化,母痣會分化。這個老鼠痣由公的變成母的,也許是激光的照射刺激所形成的)。不得已聽了我的建議,用旱蓮草搽擦,治癒了。如果中醫在日本沒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如果日本中藥沒有立足的市場,可想而知…在強大的西醫西藥佔統治地位的時期中得到“平反”是很困難的。

西醫醫學不僅有局限性,更有嚴重的排他性,導致日本立法;正是這種嚴重的排他性阻止了西醫療效上的進步。所以,儘管科學在飛速發展,西醫的診斷學在飛速發展,卻與療效掛不上鉤,“逼”使日本轉向中醫中藥。反過來說,中醫卻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具有強大的包容性,不僅以辨證論治為核心,也可以辨病論治(當然,這種辨病論治,還是以辨證論治為基礎的)。這才使得日本的西醫,能夠使用中藥或中成藥來治療,救了日本的漢醫一命。

醫患關係的緊張,也逼使中醫必須要用西醫西藥,高報酬則以備後患—醫療的後果誰都不能預測。西醫是集體醫學,出了事故很少是個人的責任,賠償基本上皆由單位承擔,即使落在個人身上也還有強大的經濟後盾;中醫是個人醫學責任推給誰去?加上沒有經濟後盾,一有訴訟就永世不得翻身。西醫有高報酬,他們基於高醫療費和高價的藥物利潤,收入豐盈,做中醫的只能靠微薄的診藥費。單以診費來說,中醫治一個病要診治結合,需要的時間就與西醫不能相比,一天八小時最多只能開20~30張方,疑難病有時一個患者就需要一二個小時。而西醫診治分開,一天看200人也可以。因為他們要解決不是治療,而是診斷,眾所周知這是用檢驗單來解決的。診斷成功卻治療無效。而治療只是吩咐護士用什麼藥而已。中醫的診治用藥一致,西醫的診治用藥分開,然而,我國的診費卻中西醫同價,就勞動付出來說也極不合理。

不論是日本的急診室還是產房,現在日本已用新的政策來拯救國內龐大的財政赤字,否則日本將會迅速土崩瓦解地,完全消失在地球上。希望下次在看到醫療劇時,電視台也能與時俱進的,將中醫、日本漢醫對現今日本莫大貢獻,列入新一波的日本醫療劇的橋段,而不是像『月之戀人』、『OL生存戰』,只會抹滅他國的成就,極盡醜化之能事,難道日本電視台是這麼迂腐又思想狹隘、偏激且落後的大眾媒體嗎?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是不可能這麼『囂張跋扈』的去毀謗一個,和你的國家興亡『齒唇相依』,有著極大國際地位與影響力的中國吧?破壞中國的形象只會重傷日本的國際形象,更加大大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到頭來,這些將讓未來日本極其脆弱的政商關係,付出什麼樣的慘痛代價呢?日劇真的不要成為泛政治化意識形態的打手,電視台一定會因這致命的錯誤,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回上一頁   319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358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帥氣三輪車最後一段又來了...
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叫別人不要泛政治化...
中國醜化日本的戲劇還會少嗎?
2011-12-14 15:11:06          我要留言(推文)
高崎奏都你到底在說些什麼啊!完全不知所云。
2011-12-16 14:42:57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