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我是誰?我愛誰?我究竟要成為……閱讀《Q10》 zora 2010-11-15 15:48:36
木皿泉承繼過去寫作《西瓜》的清新作風,《Q10》則是青澀的高中生們對於世界的綺麗幻想世界。究竟幻想世界是否可以成真?當人生面臨困阨、痛苦、掙扎時,尚未成年未有自主能力改變世界的應屆高中畢業生,開始跨出選擇的第一步。

深井平太(佐藤健)年幼時因心臟手術,個性比之其他的高中生安靜自閉,較為要好的朋友僅是共同住院的高二伙伴久保武彥(池松壯亮),偶然在理科儲藏室發現個小女孩,好奇的將手指伸進小女孩的嘴裏,竟然啟動了一個機器人,在他既不精彩又平凡的高中生活掀起波瀾。對於平太而言,年幼的心臟手術,無法激烈運動;百無聊賴的高中生活,沒有任何值得努力的人生目標與方向,即使這個世界缺少了一個自己,世界也不會因此而停止轉動,商店街也好、教室也好、家庭也好,平太覺得自己一直是父母最大的煩惱,犯錯或少了甚麼,爸媽也輕描淡寫的帶過,不慍不怒,搞得他也不知道該不該發怒或生氣。

好巧不巧的校長從垃圾堆中撿回了一個「人」,令他百般好奇這個安靜的「人」,因著平太的啟動,這個Q10機器人(前田敦子)為他的生活創造了許多喜怒哀樂。過去所不曾有不該有的情緒全數一湧而出。平太開始憐恤起一貧如洗的藤丘誠,開始對Q10產生遐想的同班男生或好友產生醋意,開始對周遭不感興趣的事物,被他嘲謔的人事物,有了莫名的悸動與感傷。

Q10作為一個學習性的機器人,如孩子一般純粹的吸收著人類的知識,閱讀書籍、看電視、聽平太敘述每件事情,每件事情幾乎信以為真,美人魚的存在、迷戀、霸凌惡事,一切屬於高中生所會有煩惱,Q10總是用最純粹的想法處理面對問題,相對而言,人類便來得糾結心思複雜得多:一味的裝扮討好自己喜愛的人,總覺得好學生就是其貌不揚的人;所謂愛情就是找到合適中意的人,弱者永遠是強者的砧上魚肉,無法對抗既現實又殘酷的世界。

究竟人們是依憑著甚麼而存活?我是誰?在這個世界上究竟有沒有人需要著我?當平太善意掛上避邪的香囊袋以為Q10從此遭到災阨上身,竟然朝著一堆燃燒的機板與護身符尖叫哭泣。當如此繁複奧妙五味雜陳的情愫一天天的膨脹,或者每天的度過的生活,就是如此的無謂,卻在另一個人的介入,開始有了豐富的情感,重新理解屬於人類的世界。

為人之困頓不在於遭遇的問題,而是如何面對自己的遭遇,當自以為自己是可有可無的存在,甚麼樣的社會、甚麼樣的生活缺少我一個,依舊不曾停止轉動,或許這個世界對待人們也是如此。然而,當聽見心跳的那瞬間,才真知道自己原來是存活著。原來,問題不會永遠都是在那裏,當人們開始意識到自我存在的同時,方能找尋到心靈的故鄉,也唯有那獨一無二的心靈處所,才是最後安頓自己的所在。

拾掇散落的光與影:http://mypaper.pchome.com.tw/zora
------------------------------------
因為閱讀所以我存在
回上一頁   30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機器女友Q10   人氣:2208   回覆:3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Willsonzora寫得很好呢
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
是否你也認為有一種平淡卻能長駐於心的美好?
2010-12-22 23:10:47          我要留言(推文)
zora不好意思,我實在前一陣子太忙了,無以回覆留言,對於木皿泉的編劇,最喜愛的就是在平淡中找到心中最能成全的部分,完全贊成Willson的說法。zora
2011-02-08 14:09:37          我要留言(推文)
Willson我也是有些忙到現在才看到zora的留言,不好意思,期待木皿泉下一部作品,謝謝zora~
2011-05-07 01:37:58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