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我對南極大陸與家政婦女王的觀感 高崎奏都 2011-11-05 15:52:15
南極大陸主要是靠史詩磅礡、江山、歷史、人物一應俱全。 亂石崩雲,構築了驚心駭目的背景設定,鏗鏘有力的BGM+眾童星與樺太犬們的加持下...造就了南極大陸,成為TBS台慶大戲的
唯一改編劇本的支柱!
第一話,我看見了日本二戰敗北後10年,全國人民仍被貧苦落後所淹沒,一個完全不知道明天還能看見太陽的國度,讓我在此感受戰爭的殘酷。更不能原諒男人們的野心,害慘了人民同時也害世界和平夢碎。基本上這是一部太過男性角度的作品,用字遣詞充滿日本大男人的主觀感受,一點兒也不貼近現在與客觀現實的表達。身為戰敗國卻絲毫無悔,但因大量使用童星以及樺太犬們,形成一股可歌可泣、細膩溫馨的經典橋段。全片最為人讚嘆的,莫過於:童星們為木村拓哉小額募款、加油打氣的畫面。以及樺太犬力奇,看見大家亂成一團而奮不顧身一躍而出的發號司令的樣子,在在都深深地震撼人心、備受感動而不禁落淚...
豐富多元、集聚悲壯、千秋萬千,捨我其誰的無比勇氣,但就木村拓哉的表現...我無法認為他是一名實力戰將的優秀演員。反而是出現次數不多卻入木三分的其他演員,像是:堺雅人、吉澤悠、山本裕太,分別代表了三種不同世代的男星,堺的演技無庸置疑、這是眾所皆知的!吉澤悠的實力雖大起大落,亦是經得起各樣試煉磨難,雖仍有所不足卻十足的爆發力,只要給予適度的訓練與表現的舞台,定有一番大為!山本裕太,能走到這一步...著實不易。若能持續這份熱情,直到未來消逝的那一刻,將來勢必成為日本新生代中流砥柱。至於資深演員,則以山本學、寺島進、香川照之、緒形直人、柴田恭兵、渡瀨恒彥、志賀廣太郎為首,大家幾乎皆不用張狂,出場次數少卻不搵不火、令人印象深刻的演技,來詮釋各自的角色!其中最為亮眼的是:山本學、寺島進、香川照之以及渡瀨恒彥,尤其是渡瀨恒彥所飾的父親,看過一眼就再也無法漠視。寺島進與吉澤悠兩人的第一場對手戲,為了家人而活、飽受煎熬的激戰,也是全片第一話最為感人的橋段之一。至於木村...我還沒能察覺出什麼,感覺他就是一名稍微年長些的資深偶像男星。
而家政婦女王則是:看見菜菜子過人的演技與獨到冷面魅力,完全無虛假藉花容月色與青春年華的樣子,來吸引觀眾的目光。在她的帶領之下,就連不太入戲的忽那汐里也能耳目一新!並有出色且為之驚艷的表現。倘若南極大陸是人海戰術的大鯨魚,那麼...家政婦女王就是:以寡敵眾,萬夫莫敵的小蝦米。全然捨棄高調、華麗的BGM,紮紮實實地,用實力來表現日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強大魅力。第一話3名童星的搏命演出,先是家居風情的現實寫照,再來,么女希衣第一次過母親過世的慶生派對,在小麗阿姨的欺騙與搞砸下而痛哭著吵要找媽的畫面,氣得長女結也抓狂,說出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話來。甚至命令三田,把亡母生前遺留的一切全扔並且燒了,更逼得長男小翔...瘋狂地向三田猛揮四拳,直至被懦弱無能的父親架走才停!接著,小翔又說了更絕的話來,受其痛毆的三田則回到主臥室,把唯一僅存的佛竈也...。孩子們才開始娓娓道出:自省與對亡母的思念,而身為一家之主的父親卻什麼也說不出口。
第二話,海斗遭同班同學霸凌與家逢巨變而痛苦萬分,請三田幫他好好教訓對方,甚至要三田殺了他。但在看見三田...真的動手緊掐同學,卻十分焦慮地...要三田鬆手。最後,即使被對方痛打也說出自己心內話,勇敢面對問題,絕不逃避。第三話,結在無意間得知亡母自殺真相而父親卻無心坦然相對的閃躲,故決定要致命一擊,毀了父親大好前程,要求三田跟著自己一起做。而原來一無所知的小翔、海斗以及希衣,在結的氣憤之下...說出父親是害死母親的罪魁禍首,小翔也忍不住痛斥父親:偽善者!而海斗與希衣則無言,只能跟著結一起離家出走。第四話,第一次被孩子拋棄的惠一,面對已經土崩瓦解的早晨...看著仍是冷面無口的三田,靜靜地做著家事的樣子,再也忍不住:大發雷霆。對著三田破口大罵,完全沒有半點自覺並好好地自我反省。在失去父親後,想要大家言歸於和的希衣,竟不惜向小麗阿姨要錢去雇用三田,安排一場綁票勒索的戲。在希衣不斷地以死相逼,仍舊未果、功敗垂成之下... 惠一非但不安撫幼弱、飽受驚嚇的希衣,反而動手摑了希衣、訓斥一頓。
頭一次打人的惠一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這樣?被訓斥一番的希衣,不停啜泣著...但在發覺:視若珍寶的鐵盒,少了一顆石頭,便驚慌失措地衝向院子,四處尋找,卻怎麼也找不到遺失的石頭。天真無邪的希衣以為:只要能找到那顆石頭,就能回到原來的樣子。
即使找了半天也沒看見,希衣破涕為笑、略感困惑的對惠一說:希衣最喜歡爸爸了!而惠一卻一臉茫然地回答不知道。聽了惠一的回覆,希衣有點傻了...氣得小翔質問惠一:那算什麼?這時阿公突然跳出來痛斥:這就是這個男人的真面目!並且狠狠地揪住惠一並用雙手去緊掐著他,最後被擔任高中體育老師的次女小麗給制止。欲將可愛的外孫們領回的阿公,卻仍沒能勸阻。這時,結說了一些話並向惠一下達逐客令:而惠一看著結的眼神,似乎充斥了厭惡與不耐煩的感覺,但還算爽快的道別。看著事與願違而慌亂不已的希衣,突然跑向三田身邊哭著央求。三田只能說:對不起,時間到了。被孩子們唾棄的惠一,也忍不住自嘲、感嘆萬千。三田卻輕步緩移,對著惠一說了...十分重要的話。並將找到的石頭交給他,大概是希望惠一能好好地珍惜,與孩子們僅存的親情。找出做一個好父親的理由,繼續堅決果敢地活下去!
看到這裡,我認為無論是個人、家庭乃至於國家、世界,南極大陸與家政婦女王,皆有一些共同之處:那就是:珍惜眼前所擁有的,把握當下並勇於面對一切困難,絕不逃避!儘管現實多麼悲痛、嚴峻...都要袒裎相見。
回上一頁   17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192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