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第6話《會津的決心》:家訓與現實的抉擇 kyokaku 2013-02-16 15:17:43
本回劇情集中描述會津藩主松平容保被選派擔任京都守護職的過程:在1860年幕府大老井伊直弼被暗殺身亡後,尊皇攘夷派一方勢力熾焰囂張,頻頻在京都暗殺幕府派人士並橫行霸道擾亂商家,再加上薩摩藩以武力脅迫要讓將軍上洛(前往京都晉見天皇)的敕命,幕府派這邊新任政事總裁職的松平春嶽直接指定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擔任燙手山竽的京都守護職,負責前往京都鎮壓掃蕩倒幕派和維持治安,容保和家老們考慮到會津藩已負責守衛蝦夷和品川砲台等多項任務,如再擔任京都守護,不僅耗損兵力也會拖垮財政,多次強力表達反對,最後春嶽以會津開山藩主保科正之訂下「會津家訓」當中載明「會津藩是為了守護將軍家而存在,如有藩主背叛則家臣不可跟隨」的條規,以將軍家的名義強迫要求容保接受,容保最後只好接受。而在會津這邊,八重和幼時好友們,除了勤練薙刀術(一種長柄武器)外,由於都已到適婚年齡,陸續有人登門求婚,八重確以想繼續學習砲術當教練推辭,其母親正為有誰敢娶一個會西洋砲術的女兒而煩惱著。

人在面臨對本身會有重大`利弊得失`影響的決擇時刻,究竟會是以遷就現實趨吉避凶的利益考量為先?或是以誠信原則遵守承諾犧牲本身利益做出不利自己的選擇?這完全取決於其心理素質,也就是「個性」,這也就是為什麼會說「個性決定命運」。一個人或一個民族,其個性或民族性的形成,是由先天的特質,後天的教養和歷練,三者形塑而成。東西方兩個最有「遵守紀律」特性的民族,大和民族和德意志民族,會在20世紀形成軍國主義挑起侵略戰爭,跟他們的民族性有相當大的關係;雖然二次世界大戰最終戰敗,但只經過幾十年,馬上又成為世界經濟強國,如果不限制他們的軍事武力發展,對周邊國家的威脅實在太大了!這也使得我們不得不對這兩個民族在各方面多一點關注和研究。

這兩個最有「遵守紀律」特性的民族,仍有一些特質差別,個人觀察到的是:大和民族還具有`頑強固執`的個性,當他們的個人名譽或族群受到恥辱時,會頑強抵抗,如果最後抵抗失敗,較激進的人會切腹自殺(本劇的會津戰爭就會看到悲壯慘烈的集體切腹自殺真實事件)。德意志民族則還具有`邏輯思維`的個性,表現出來的是極度重視發揮到極端的專業邏輯分析能力,但這造就他們極度的種族優越感,不認為有辦不到的事情,因此未留轉圜緩衝餘地,但當預料不到的突發狀況發生,因為沒有備案無法應付導致失敗,二次大戰同時開啟東西戰端又拉長戰線,最終戰敗就是實例。

以古鑑今,本劇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對於是否接任京都守護職,如果主人公換成當今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台灣總統馬英九,你認為他們兩個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個人猜測是這樣:德國總理梅克爾會答應,但她會提出很多要對方要配合的要求(這可從去年歐債危機德國借錢給希臘,這件事對德國並不利,國內也很多人反對,但是她最後答應,不過她提出要求希臘公務員必須減薪減幅利減退休金等措施可以看出)。同一情況,對不重視紀律也不重視邏輯,只重視權謀權威的中國人特質,台灣總統馬英九不會答應,但他會說出一堆冠免堂皇義氣凜然的好聽話(這可從去年全球經濟不景氣,世界各國思索的是經濟金融刺激方案,結果台灣卻做出油電雙漲的打擊經濟方案,事後證明2012年台灣是東亞經濟成長率最後一名,他卻推卸不是他做的決策,十足證明是一個不敢負責任的領導人)。

以上是看真實歷史劇的一些感想。
回上一頁   17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八重之櫻   人氣:1359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