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工作狂人》-6~11話分集觀感 雪奈 2008-02-06 19:21:24
第六話【終於出現了…戀愛與工作的危機!!】


Q、你過著無悔的生活嗎?


松方是個工作和愛情皆順利的人,不過因為她過於投入工作,因此兩者之間的天秤慢慢傾斜了。松方的男朋友『山城新二』在建築公司上班,是個老實又認真的男人,對松方也好得沒話說,兩個人交往四年,雖然論及婚嫁,可是松方工作忙碌,因此一直沒有時間好好規劃。我很喜歡新二這個角色,他的溫柔就像大海一樣寬廣,能夠包容松方的任性與自私。松方有時候真的很過分,每次都把工作擺第一,而忽略了新二,可是新二只要松方一通電話,即使自己有重要應酬,也會立刻飛奔到她身邊。

不過,脾氣再好的人,也有生氣煩躁的時候。新二在工作上受到挫折,被調去當業務員,他終於按耐不住心中的鬱悶,把怒氣發洩在松方身上,他忿忿不平的說:「我沒有努力工作,只是在勉強自己而已!無論是低頭奉承別人,還是每天工作到很晚,都只是在勉強自己……每天忙碌的工作,我卻覺得一無所有,什麼事情也做不成……我跟小弘妳不一樣,無法像妳那樣努力的工作……有時候看著妳,我都會覺得快要崩潰了……」我可以了解新二的心情,看見連發燒都還拼命工作的松方,離夢想越來越遠的自己,相較之下真的很沒用。

總編輯曾說過:「有人在背後扶持真好,一個人是無法辦雜誌的,不單單是雜誌,人生也一樣(笑)。」松方之所以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努力,是因為有新二在背後支持她(但是,新二一直不知道這件事),加上公司一票好同事的相助,讓她的事業一直很順利,所以她並不是一個人孤軍奮鬥才有現在的成果,而要歸功於身旁關愛她的人。我覺得這一集的田中好帥氣,不管是他陪松方去醫院,還是他最後把文章的結尾留給松方,真的都非常迷人(第八話的田中也溫柔到令我心動),這是我第一次被速水もこみち給閃到,田中這角色十分有魅力呢!

新二有時候會質疑自己的工作,他認為蓋小公寓是沒有意義跟出息的事情,可是有一對老夫婦,卻欣喜的來工地現場參觀,編織他們將來要入住的美夢。看著那對老夫婦跟新二道謝,感動瞬間漲滿全身,我發覺其實工作的成就感,往往是從別人那裡得到的。當自己在埋頭苦幹的時候,往往忽略週遭美好的東西,開始失去自信,一旦有人因為你的工作而受惠,他們簡單的一句『謝謝』,就可以讓我們回味好久好久,並且重拾對工作的熱情。

松方替文章做的收尾:『公寓不是單純的建築物,它是居住者的人生寫照,因此,購買公寓,就是買了一個能安心度過今後人生的地方,而建造公寓,就是創造住在哪裡的人們的“未來”也說不定,創造出和心愛的人一起共度的“未來”。』看到松方寫的報導,新二豁然開朗的說:「感到一無所有、無法做喜歡的事情,腦海中盡是這些愚蠢的念頭……原來這裡(工地)的工作也是富有意義的。與其有時間胡思亂想,倒不如認真的做事。現在的我非常懊惱,雖然不知道是否會喜歡下一個工作,但是我不想重複這樣的後悔了!」


【後悔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為了讓明天不再後悔,就要好好活出今天。】




第七話【道別…即使難過還是要工作】


Q、你心中有想要長相廝守的人嗎?


菅原桑越來越可愛了!雖然他長得一臉凶神惡煞,脾氣也不太好,可是私底下卻有純情的地方。從之前喜歡拍攝天空就可以看出來,他是個心思細膩的人,而且默默做著別人排斥的工作,任勞任怨又有自己的堅持,真的讓我很欣賞。這一話的菅原更顯現出他熱愛甜食的一面,開心大口吃著布丁的他,實在太可愛了!而且,菅原竟然跟小女生一樣相信算命,可是卻不願意承認,還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不過,像菅原這樣的面惡心善的人,很容易被誤解,所以也不太容易交到女朋友(笑)。

新二曾經跟雅美說:「剛開始交往的時候,我一心想要保護她一輩子,但現在的我,對小弘來說,真的還需要嗎?」新二會煩惱也情有可原,他跟大多數男人一樣,希望守護心愛的人。可是,他的女朋友卻比自己更堅強能幹,幾乎不用他操心保護,因此新二開始不安,甚至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但新二並不知道,是因為有他的溫柔陪伴,松方才有工作的動力。他們雖然相愛,卻很少敞開心房來溝通。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兩人都很珍惜短暫的相聚時光,所以見面的時候,也不敢跟對方抱怨什麼,時間一久,內心反而蒙上了灰塵。

松方即使感冒,也還是拼命工作,終於把自己累垮了。新二放下手邊的事情,特地趕來照顧她。看著松方發高燒仍然要工作的樣子,新二終於忍不住發飆了,他無奈的說:「我喜歡小弘,也一直都很想見妳,但是,和妳在一起的時候,不是讓我鬆一口氣,反而更多的是讓我喘不過氣來。看著妳,就會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有時候我嘴上說要妳加油,其實反而希望看到妳失敗,我真的很不安,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這不是小弘的錯……不過,我們還是分手吧!」

他們的愛情會走到這一步,其實很難歸咎誰對誰錯,也許松方真的太重視工作了,可是沒有人規定工作不能比愛情重要。我認為新二是個無可挑剔的男朋友,無數次被松方放鴿子也不生氣,常常一個人守著空蕩蕩的屋子,甚至為了松方得罪客戶。不過,愛情如果只靠單方面在維繫,是無法持續下去的,因此工作不順遂的新二,長久下來累積的鬱悶終於爆發出來,疲憊不堪的他忍痛提出分手。我覺得最遺憾的事,莫過於兩個人明明相愛卻無法相守,因為價值觀、生活習慣、工作態度……等等的差異,導致新二和松方四年的感情破局。


【不知道是誰說過,相遇的瞬間即是離別的開始,那麼我相信,離別的瞬間,又會是另一個新際遇的開始。】




第八話【跌到谷底…嚴重失戀!!】


Q、你會如何跨越失戀?


被甩了的松方,仍然回到公司加班,她流淚不止的說:「我已經快要崩潰了,為什麼還要工作……」因為賣力工作而失去愛情,但自己卻也被工作所拯救。工作狂人松方,並沒有逃避身為社會人的責任與編輯的使命,反而化悲憤為力量,瘋狂沉浸在工作之中,她自己認為,這樣多少可以沖淡一點失戀的傷痛。

松方失戀的消息很快就在公司傳開,有人幸災樂禍,也有人擔心不已。在同事面前,松方總是強言歡笑,她還安慰自己說:「戀愛和工作之間,我選擇了後者,這並不是什麼帥氣的事情,已經交往了四年的男朋友,就這樣簡單的離我而去……治療失戀最好的方法,果然還是工作啊!」這個時候會覺得有工作真好,因為忘情的工作,可以暫時讓繁雜的思緒放空。

不過,失戀的打擊畢竟還是很大,僅管松方顧作鎮定,她的失落與沮喪還是反映在工作上面。一向果斷又理性的松方,竟然頻頻出錯,菅原看了忍無可忍的說:「抱著半途而廢的心情工作,只會給同事帶來困擾!雖然我不知道妳在煩惱什麼,但是用工作去填補心裡的空虛,妳想的太天真了!」菅原雖然是在關心松方,但他並沒有好言相勸,反而是用當頭棒喝的方式,要松方看清現實的情況。

即使松方在工作方面表現出色,可是遇到失戀的瓶頸,還是難以跨越。這次的經歷令她意識到自己的脆弱和天真,如果沒有先振作起來再工作,確實會帶給周圍的人更多困擾。松方痛定思痛的告訴自己:「累積在心裡的感受,就算放任不管,它也不會消失,不想捨棄的東西,卻也不得不捨棄,我必須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只留下美好的回憶,然後,勇往直前。」


【失戀,或許令人痛徹心扉,但是,不能因此就停滯不前,昂首闊步的前進吧!】




第九話【對工作抱持著熱情嗎?】


Q、你有忘情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嗎?


第九話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集,寫實描繪了一個拼命工作,卻被作者和編輯拋棄的業務員的故事。『千葉真』跟松方是同期進公司的夥伴,但因為被分配到不同部門,所以有了不同遭遇。派去營業部的千葉原本懷抱雄心壯志,希望跟心儀的作家與尊敬的編輯合作,努力打造一本暢銷書。雖然最後成功了,可是沒有人記得他的功勞,使他大受打擊,從此對工作失去熱情。看到這次負責《54》的銷售員是千葉,松方原本還很開心,想說可以跟以前的夥伴合作,不過卻受到冷淡對待,她不明白為什麼昔日滿懷理想的千葉,會變得如此不通人情。

知道千葉的遭遇之後,松方愧疚的對他說:「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書只要寫得好就能買出去……所以,沒有想過要怎麼讓它暢銷,我真的完全不懂……我想得太簡單了,就算內容寫得再好,沒有銷售人員,書也不可能暢銷。」即使進入嚮往的出版業,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當上編輯,還是有人必須擔任吃力不討好的業務工作,否則書就賣不出去。公司裡有人風光享受成果,有人只能默默在背後付出。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松方也因此更珍惜自己的際遇。

被松方的誠意所說服的千葉,仔細讀完夏目老師的小說,深受感動的他終於願意好好推銷《54》。有了千葉的背書,上司答應讓《54》第一版從原本的兩萬本,倍增到四萬本。知道這個好消息之後,松方立刻興奮的打電話給夏目老師,並且告訴她,這完全是營業部千葉先生的功勞。夏目老師不懂為什麼素昧平生的千葉要這麼幫她,松方解釋說:「的確,營業部的人基本上都不會跟作家見面,但是,如果他們不幫我們推銷的話,書也無法在書店販售!」松方平常埋首於自己喜愛的編輯工作,不曾體會業務員的辛勞跟無奈,這次與千葉合作之後,她自己也從中學習成長不少。

在《54》的慶功宴上,夏目老師第一次見到千葉,她誠摯的握著這位營業員的手,不停的向他道謝,感激他為《54》賣力奔走。聽完老師的一番話,千葉激動的落淚:「沒想到也有作家會跟我道謝……」看到千葉哽咽的樣子,我也忍不住哭了。夏目老師雖然是暢銷作家,卻沒有高傲的架子,而且還體恤業務員的付出,即使只有短短幾句道謝的話,已經足夠溫暖千葉的心。松方感概的想:「或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是理想,在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但是,收穫有時候也是意外的驚喜,因此人們才能有前進的動力。」


【投入不是工作的必要條件,不過,忘情的投入工作,卻能獲得工作的樂趣。】




第十話【父親的期待…我一定要努力!!】


Q、對你來說,家人的意義是什麼?


比起工作的繁雜與失戀的心酸,囉嗦的老爸其實才是松方最頭痛的事情。爸爸無預警的到東京出差,還要求要住到她家裡,松方當然不敢拒絕,可是又感到非常困擾。松方爸爸是個保守又固執的公務員,一生樸實安逸,所以他對於女兒拼命工作的生活方式,一直無法理解。在爸爸的眼裡,《JIDAI》不過就是一本賣弄是非的八卦雜誌。松方從來都不奢望爸爸會認同她的工作,因此她也不想跟爸爸分享她的心情。木訥的爸爸即使疼愛孩子,也只能靠一些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女兒,即使女兒感受不到,甚至沒有回應,他也甘之如飴。

《JIDAI》雖然是讀者茶餘飯後打發時間的雜誌,但是他們的報導常常比報紙更加深入與廣泛,有時候也會發表一些震撼人心的好文章。這次遇到隧道崩塌的事故,松方不去報導傷者的情形,反而把鏡頭瞄準圍觀的群眾,記錄下現代人的怪異心態。觀眾看熱鬧的模樣,與傷患、救護人員形成強烈對比,袖手旁觀比伸出援手更普遍,別人的不幸大家根本覺得無關痛癢。這樣強烈又直接的報導角度,才是《JIDAI》最引人入勝的地方!讀完女兒寫的文章,相信松方爸爸一定很感動。

從松方進公司開始,爸爸每年都會寄賀年卡給總編輯和成田副編,請他們多多關照女兒,然而松方並不知道這件事。跟松方爸爸相處過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溫暖與熱情,他對女兒的愛雖然笨拙,卻非常真摯。成田副編感性的說:「即使時代改變,父母對子女的愛也不會變。」儘管已經長大成人,我們在父母的心目中,永遠都是需要被照顧的孩子,能夠有人在背後嘮叨督促,或許也是一種幸福吧!


【對我來說,所謂的家人,即使不能同桌吃飯,而且相隔遙遠,也無法切斷心裡頭的那份牽絆。】




最終話【29歲的生日…工作與戀愛的決斷之日!!】


Q、你正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嗎?


對工作已經駕輕就熟的松方,在出版業界有一定的名聲,這樣優秀的人才,終於面臨到被挖角的兩難處境。另一個規模更大的出版社,要發行一本專屬女性的雜誌,因此希望由松方來擔任總編輯。眼看夢想就要達成,松方卻開始徬徨起來,有點割捨不下《JIDAI》的一切。她反問自己:「進入公司第七年,二十九歲了,應該要繼續下去嗎?一起奮鬥過來的夥伴、已經上手的工作、已經形成的人脈,難道我想要的就只是這些嗎?」

挖角的事情不小心曝光之後,真由的反應非常強烈,因為她捨不得前輩離開。不過,田中卻抱持肯定的態度說:「因為有夢想,對於現在的工作才會想努力,調職也是一種挑戰。」遇到人生轉折時該如何取捨?我覺得這很難有一個正確答案,因為無論做什麼決定,都有利弊得失。或許,我們能掌握的,就是讓自己不要有悔恨和遺憾,要走就瀟灑的離開,要留下來就全力以赴。

我覺得為了『痴漢教師事件』而放棄面試的松方很傻,不過卻從中看出她對報導的執著與熱愛,這樣的精神令人欽佩。既然有機會查明真相,松方就絕對要幫被害人洗刷冤屈。松方甘願放棄唾手可得的機會,以當下的工作為重,選擇留在《JIDAI》。她不卑不亢的向挖角她的公司解釋:「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事件,對於當事人而言,都是很嚴重的事情,關係著他的一生。」我喜歡松方此刻臉上散發的光采,她不愧是用筆來披荊斬棘的女性武士。

片尾,松方一方面感慨社會現況,另一方面勉勵自己說:「或許廢寢忘食的工作,正是見證了時代的缺陷;或許鞠躬盡瘁工作,也見證了人生的悲哀,不過,不能因為害怕未來、害怕失去,而捨棄眼前的東西。用盡全力的活在當下,總有一天,我一定能夠抓住未來!」在這個幾乎人人都必須工作的時代,大家為了不同理由或理想,持續不懈的在職場打拼。我認為有時候感到疲憊和迷惘是難免的,而且討厭的人事物也常會碰到,不過有悲有喜、有苦有樂,才是工作有趣的地方。


【工作中包含著辛酸,曾經奔跑過、哭泣過、歡笑過……可是,我們還是要懷抱著夢想,永遠不停下腳步,因為,它是你活著的證明。】



By 雪奈 2008/02/03

回上一頁   44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工作一姐   人氣:1952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