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番外篇】螳螂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物? kyokaku 2014-08-08 20:24:05
◈ 愛你愛到吃了你:拒絕不了性誘惑的公螳螂的不歸路
《昼顏》第四話有一場景:愛苗已經滋生、互相吸引的人妻紗和與生物老師北野無法忘懷對方,兩人又在野外昆虫公園相遇,北野老師向紗和介紹新的昆虫:螳螂。本集特地安排螳螂上場,代表本劇的第一波高潮要上演了,因為被隱喻為母螳螂的晝顏妻們,要散發出性費洛蒙(sex pheromones)引誘公螳螂與其交配,然後再將它生吞活剝的吃了。
https://imageshack.com/i/ew73rEuZj

◈ 邂逅時要風情萬種,分手時要殘酷無情
紗和與利佳子,誰才是真正肉食性的母螳螂呢?還是兩人都是?利佳子帶著美食來給畫家加藤修(象徵母螳螂的誘惑),誘惑成功後的一番肉搏戰後,利佳子認為她又征服一位男性,想以3萬日幣付錢給加藤以撇清關係(只是單純金錢賣賣、膚淺的肉体關係,其實她是想補償她擔任總編輯的先生拒絕採用加藤修畫她的畫像而開除後的生活費用),但是遭到有性格的加藤修拒收,以保持一點男性的尊嚴。
https://imageshack.com/i/iqI5qc0zj

◈ 擬態高手的母螳螂:紗和是人妻還是女大生?
紗和會是吃了公螳螂的兇殘母螳螂嗎?這是本劇懸疑的地方,編劇最後可能會讓大家跌破眼鏡。目前看來飾演利佳子的吉瀨美智子比較像肉食的母螳螂,因為她開始在約會網站上募集不倫戀對象,以收集數量成為『百斬人妻』。反而還像個女大生清純般的上戶彩,飾演苦悶的人妻紗和,在遇到生物老師北野後,彷彿像女大生初遇愛情般嬌羞的模樣,演得入木三分。本集末了北野和紗和那段吻戲太唯美純情了,那棵樹比台東的金城武樹更浪漫。
https://imageshack.com/i/iqamjBlSj

◈ 第四話片尾預告下集剧情,用了一個畫面和標題:『惡女誕生』!清純可愛的上戶彩如何演繹即將變壞的人妻紗和,她是真正的母螳螂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https://imageshack.com/i/f0FsNBLUj

=======================================
◈ 【小檔案】螳螂(Mantis)是一種什麼樣的昆虫?
https://imageshack.com/i/pbDL32pWj

► 螳螂(Mantodea,カマキリ),屬於螳螂目螳螂科。體長70-100毫米,體大型,全體綠色或褐色,頭部三角形,觸角短。因前肢發達有力呈鐮刀狀,又稱刀螂、鎌切,是昆蟲綱螳螂目昆蟲的通稱。目前世界上有大約1800-2000種螳螂,於世界各地都有分布。螳螂是擬態高手,有各式各樣配合環境超逼真的模擬樣態的品種,令人嘆為觀止。
https://imageshack.com/i/p47UgU5Fj

► 螳螂呈鐮刀形的前肢長而有力,以及有非常鋒利尖刺,在捕食時能牢牢抓住獵物。強而有力的口器,能輕易咬破及咀嚼獵物。有強力消化系統,肉食性昆蟲之中少數能把獵物完全吞食消化(包括昆蟲堅固的外骨骼)的昆蟲。
https://imageshack.com/i/ey7VbwUAj

► 螳螂的體型修長,通常是扁平。頭部呈三角形,可自由轉動。複眼突出,單眼通常有3個。觸角比較長、呈絲狀,由多個節構成。前胸長,可自由轉動,有時往兩側擴展。
https://imageshack.com/i/iqpEnVgSg

► 螳螂是一種`不完全變態`(或稱半變態,此類型的昆蟲發育包括三個階段:卵、稚蟲和成蟲,沒有蛹這個階段;著名的還有:蟬、蝗蟲、蟋蟀、蟑螂、蜻蜓、豆娘)昆蟲,生活史各階段習性相似。雄蟲飛行能力較佳,觸角較發達,腹部通常有8節及體型較小,雌蟲則有6節及體型通常較大。 在黑暗中,螳螂眼睛通常呈現黑色。
https://imageshack.com/i/exuQK7Aej

► 大部份種類的螳螂行動較為緩慢,不能像部份昆蟲,如蟑螂(也是不完全變態昆蟲)般快速行動,但牠擁有很好的保護色,而且有著出色的擬物形態,能夠模仿葉子晃動的姿態走路,並慢慢地接近獵物。一旦與獵物到達可出擊的範圍,螳螂卻可以極度快速的速度出擊。一般情況下,螳螂都是以伏擊的方式捕捉獵物。下圖為螳螂捕捉蜂鳥:
https://imageshack.com/i/ewT2EIM7j

► 除了捕食其他小生物,螳螂亦有同類相食的自然習性。這個習性引致在螳螂交配後,部分雄性的螳螂會被雌性螳螂吃掉;也有觀察顯示雄性螳螂有機會在交配中途被雌性螳螂吃掉上半身,而下半身可以維持交配一段長時間的狀態,沒有了頭的雄螳螂還可以繼續進行交尾,是因為其軀體中殘存的神經組織尚能支配生殖器官的功能。有估計雄螳螂其實可以在交配後逃走,可是雌螳螂在交配後必須要吃掉雄螳螂,才可以確保雌性螳螂有足夠養份產下卵鞘。
https://imageshack.com/i/knn07Eu7j

◈ 【影片】Mantis Mating - Wildlife On One: Enter The Mantis - BBC
昆虫奇觀:母螳螂與公螳螂交尾後,吃掉公螳螂的頭,仍繼續交配著!


◈ 【影片】昆虫王國中的大白鯊:螳臂擋車的螳螂拳一擊必殺技

[註]中國人用「螳臂擋車,自不量力」來比喻人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做出愚蠢的舉動。成語「螳臂擋車」出自《莊子·人世間》:「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 「螳螂」的台語怎麼說?
【解答】草猴(請用台語發音),台語為何會將螳螂如此比擬命名?看一看下圖螳螂展翅跳舞模樣就知道了。
https://imageshack.com/i/eyxdIfhSj
https://imageshack.com/i/exAQyfQpj
[註]其他昆虫台語發音:椿象、瓢蟲 ➜ 臭龜仔;蒼蠅 ➜ 呼神;蚊子 ➜ 蚊仔;蟑螂 ➜ 咬紙;蜻蜒 ➜ 田青;螞蟻 ➜ 九瓦;蜜蜂 ➜ 蜜香;螢火蟲 ➜ 火金姑。
回上一頁   14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午後人妻   人氣:178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bear0107你的剖析寫得很棒,很認同,晝顏的確是部很深意.讓人玩味的劇,也期待你更多的心得喔
2014-08-15 14:39:02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