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番外篇】從社會時事置入《Doctor-X3》剧情,看日本的政黨政治 kyokaku 2014-11-04 08:32:28
◈《Doctor-X3》第4話「切りましょうか、私が。私なら完璧に治せますよ」

►《Doctor-X3》第4話藉由一位從俄羅斯回國、專長醫治甲狀腺癌的原守医生加入醫局,並由他擔任一位罹患有“甲状腺未分化癌`的電視政治評論員四方宏的主刀医生,結果在關鍵的恢復聲帶功能的人工神經再生誘導套管的移植手術上卻步不前,反由擔任助理手術医生角色的大門未知子來成功完成,讓其顏面盡失。事後醫局在開檢討會時,在同僚医生的指責下,上演嚎啕大哭自我譴責懺悔戲,而這一段戲梗是完全模仿今年七月發生的轟動日本全國的新聞時事:兵庫縣野野村議員召開澄清貪污事件的記者會上,所上演的『号泣会見』(号啕大哭記者招待會)。
[註] 劇中出現的一句俄羅斯語:謝謝=спасибо [羅馬拼音:spasibo]=感謝[日語漢字,ありがとう]

► 47歲兵庫縣野野村竜太郎議員被踢爆前一年(2013)出差195次(主要為前往溫泉區度假),並以政務活動費報銷300萬日元,被質疑公款私用貪瀆,於是在今年(2014)7月1日召開記者會要澄清此事,全場記者會話沒講清楚幾句,卻上演誇張的号啕大哭假戲,因為鏡頭沒看到有掉眼淚,此新聞記者會被放送,全國譁然,輿論罵聲四起,日本電視台的綜藝節目把這一新聞事件搞笑模仿演出,搞到全國皆知,連台湾的綜藝節目也加入模仿行列。

►《Doctor-X3》也將這熱門的新聞社會時事加入到第四話剧情中,由新加入的演技派演員鈴木浩介模仿演出,結果與社會脈動同步的剧情獲得觀眾捧場,第四集的平均收視率創新高:23.7%,瞬間最高收視率就出現在模仿野野村議員的那段嚎啕大哭戲:26.6%。看來,日本也跟台湾一樣,會將熱門的新聞或社會事件加入到戲劇中穿插演出,以博取收視率。這種社會真實的事件加入戲劇的作法,只要剧情搭配的自然,沒有違和感,演技精湛的話,是會有加分效果。

► 日本與台湾,不管在歷史上或地理上,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以台湾本島而言,距離台湾最近的國家是日本,不是中國,因為宜蘭東部的日本與那國島距離礁溪最近,夏季兩地還會舉辦游泳橫渡聯誼活動,日本的無線電視訊號台湾都收得到。日本明治維新,重要的推動者西鄉隆盛在年輕時曾來台湾宜蘭居住過一段時間,並與一位台湾女子生過一個小孩。另外,日本政黨政治的推瀾者板垣退助曾在1914年(大正3年)3月和11月,曾應林獻堂之邀赴台灣參訪和發表演說,並且參與了「台灣同化會」的成立,並被推舉為總裁。日本在台湾50年殖民統治時期,對台湾現代化的推動有顯著的成績,這段未被說明的歷史,最近在網路上有段動畫影片流傳著(如下)。

◈【影片】『鬼島現代化!劉銘傳與蔣經國,的中間。』臺灣吧-Taiwan Bar 第1集

~~~~~~~~~~~~~~~~~~~~~~~~~~~~~~~~~~~~~~~~~~~~
◈ 日本政黨政治發展史簡介:

► 日本是亞洲近代史上最早出現政黨的國家之一。現行政黨體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隨著以天皇為象徵的內閣議會制國家的建立而形成的。日本實行多黨制,但長期由一黨執政。

► 早期政黨孕育:
日本政黨最早出現於明治維新後的自由民權運動時期。1874年1月,板垣退助、後藤象二郎等順應新興中小資產階級反對藩閥專政、要求政府設立民選議院的潮流,發起組織了愛國公黨,但不久解散。同年4月,板垣退助、片岡健吉等成立「立志社」。1875年 2月又以該社為基礎成立「愛國社」(1880年 3月改稱國會期成同盟)。

► 成熟政黨的建立:
19世紀80年代初,隨著自由民權運動的衰落,中小資產階級從宣傳請願活動轉入組黨活動,以準備在開設國會後參政。1881年10月,國會期成同盟等組織改組成為”自由黨”,板垣退助任總理(即主席)。1882年4月,以大隈重信為總理的”立憲改進党”宣告成立。這兩個政黨的成立標誌著日本正式出現了組織形態較完備的政黨。

► 首個政黨內閣出現:
1884年10月,自由黨宣告解散。1890年 1月,大井憲太郎等重組自由黨,河野廣中等組成大同俱樂部,板垣退助等組成愛國公黨。同年9月,三党聯合組成”立憲自由黨”,1891年改稱自由黨。1896年,立憲改進黨吸收幾個小党改組成”進步黨”。1898年6月,自由党與進步党合併為憲政黨,組成以大隈重信為首相、板垣退助為內務大臣的“隈板內閣”,成為日本歷史上第一個政黨內閣。

► 憲政黨的分裂:
憲政黨執政約4個月,即因舊自由黨系和舊進步黨系爭奪內閣官位而發生分裂。舊自由党系繼續使用憲政黨的名稱;舊進步党系則改稱憲政本黨,後來又改組為憲政會。經過多次改組,這兩個政黨分別嬗變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的兩大資產階級保守黨──「立憲政友會」和「立憲民政黨」。

► 社會主義政黨的發展:
日本早期的社會主義政黨組織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出現的。1898年片山潛等人組織了社會主義研究會,1900年 1月改組成帶有政黨性質的社會主義協會。1906年 2月,日本社會黨宣告成立。在俄國十月革命影響下,日本工人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有所發展,社會主義團體不斷湧現。這些團體於1920年12月10日聯合組成日本社會主義同盟,隨後出現了社會民主主義政黨。1926年3月,杉山元治郎等組織了勞動農民党。同年12月,該黨分裂為 4派:勞動農民党、日本勞農黨、社會民眾党和日本農民党。這些合法的社會民主主義政黨於1928年參加第一次“普選”,並取得8個議席。經過多次改組,它們於1931年7月合併為全國勞農大眾黨,1932年7月改稱社會大眾黨。在日本資產階級革命中,無產階級逐漸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臺,出現了無產階級政黨。1922年7月15日,片山潛等領導創建了「日本共產黨」。

► 二戰期間的政治體制:
1940年,日本軍國主義者為了維護軍閥法西斯獨裁統治,通過所謂“新政治體制”,解散一切政黨,成立以“實踐翼贊大政的臣道”為宗旨的法西斯組織大政翼贊會。這標誌著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政黨政治的結束。

► 二戰後的政治體制: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佔領日本,在國內外反法西斯和民主進步力量的推動下,日本進行了資產階級民主化改革,各政黨相繼恢復、重建。1945年11月在戰前的兩大資產階級政黨──立憲政友會和立憲民政黨的基礎上,成立了日本自由黨和日本進步黨,同年12月成立日本協同黨等。這些政黨幾經分化改組,至1954年11月,形成兩個主要的保守黨,即民主黨和自由黨。1947年5月3日,日本開始實施新憲法《日本國憲法》,確立了以天皇為象徵的內閣議會制,規定政府由在國會中佔有多數席位的政黨組織。

~~~~~~~~~~~~~~~~~~~~~~~~~~~~~~~~~~~~~~~~~~~~
◈ 日本議會政治&眾議院與參議院的介紹:

► 日本政府的政治制度是採取議院内閣制(parliamentary government / parliamentary cabinet system),特點是其政府首腦的支持,而這種支持通過兩種途徑落實:第一是議會改選後的多數議席支持,第二是政府首腦贏得議會的信任投票。因此,所屬政黨未能贏得議會大選的政府首腦連同其內閣必須提出辭職,而未能通過議會信任投票的政府首腦,連同其內閣也必須辭職。由議會重新在席位居多數的黨派中協商選舉產生新的首腦與內閣。内閣制下政府首腦(總理)的權力普遍較大。

► 依據現行的日本國憲法,眾議院與參議院共同組成兩院制的『日本國會』。

► 眾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有時被稱為「下議院」。眾議院議員的任期為四年,較參議院的六年為短。但由於眾議院有途中解散的制度,被認為較能忠實地反映民意,故相對於參議院而言眾議院擁有較高的地位(眾議院優越制)。眾議院議員選舉(又稱總選舉)採行小選區與比例代表並行的選制。於該選制下,每位選民擁有小選區票與比例代表票各一,共選出300名小選區代表與180名比例代表,合計480名。

► 眾議院與內閣的關係:首相有權解散眾議院。若眾議院通過內閣不信任案(或否決內閣信任案)時,內閣若十日以內不解散眾議院則必須總辭。

► 參議院(House of Councillors),有時被稱為「上議院」。其前身為貴族院,共有242席,參議員任期為6年,通過每三年一度的普通選舉改選一半議席進行更換。與隨時解散的眾議院不同,參議院沒有中途解散的制度。由於不能如眾議院一樣通過內閣不信任決議(但可以通過無拘束力的問責決議),參議院與日本內閣的關聯程度相對更弱。在實際運作中,法律儘管規定內閣總理大臣(首相)需從國會議員中指定,但過去完全都是由日本眾議院議員選出,至今尚未從參議員中產生過任何一位總理大臣。此外,具備中立仲裁性質的行政監視委員會也設置於參議院內。

► 對於首相指名,法律規定由兩院共同進行,當兩院作出不同決議時,應召開『兩院協議會』,但即使如此仍無法達成一致意見的,或者參議院在眾議院通過決議後一定時間內無法通過決議的,眾議院的決議將正式成為國會決議(眾議院優越)。這一原則同樣適用於財政預算的決議和條約的批准等程序。財政預算一般先在眾議院被審議。在眾議院獲得通過的法律案如無法在參議院獲得相同的表決結果,則眾議院可以出席議員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數票進行再表決,從而成為法律。

► 參議院與眾議院的議長及副議長不屬於任何會派。兩院的議員沒有任期的限制,亦即可以連續多次參選。參議員被選舉資格為30歲以上的日本國民,眾議員被選舉權為25歲以上之日本國民。

► 參議院由於與政黨政治保持距離,被稱為「良識之府」。另外,由於對於眾議院先決的法案要進行再度審議,也經常被稱為「再考之府」。許多在野黨與執政黨爭論激烈的法案也常在參議院成為廢案。

~~~~~~~~~~~~~~~~~~~~~~~~~~~~~~~~~~~~~~~~~~~~
◈ 日本現行政黨的國會席次比率列表:(格式:眾議員+參議員=總席次 ➜ 百分比)

1. 自由民主黨(保守政党):295+115=410 ➜ 56.8%
2. 民主黨(温和保守政党):57+59=116 ➜ 16.1%
3. 日本維新會(保守政党):53+9=62 ➜ 8.6%
4. 公明黨(中道政党):31+20=51 ➜ 7.1%
5. 眾人之黨(革新政党):18+18=36 ➜ 5.0%
6. 日本共產黨(革新政党):8+11=19 ➜ 2.6%
7. 其他(含無黨籍)合計:18+10=28 ➜ 3.9%

~~~~~~~~~~~~~~~~~~~~~~~~~~~~~~~~~~~~~~~~~~~~
◈【影片】兵庫縣野野村議員号泣記者會及綜藝模仿搞笑節目
【号泣会見マトメ】アンガールズ田中が野々村竜太郎をまねる【そっくりでキモイ】
回上一頁   26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Doctor-X3   人氣:2257   回覆:1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甲博詳盡的解說太棒了

日治時期的功過....說到這個,很難不激起情緒呢!!
内閣制& 總統制 各有優缺點
日本輿論監督有給壓力,這位 兵庫雙寶真是一絕!!
2014-11-06 10:42:56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