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番前篇】「立大志乃行萬事之源」~談觀看《花燃》的另一層意義 kyokaku 2014-12-28 09:52:48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出處︰詩經‧小雅‧鶴鳴;意義:將他人的長處優點加以學習及改良,以替代或輔助自己本身的弱點。

►日本,地理上是台湾最近的鄰國(沖縄県八重山郡与那国島距離台湾宜蘭南方澳僅111公里),歷史上又與台湾有著密切複雜的関係。



►NHK的大河劇不是商業戲劇片,是正宗的歷史劇,而且部分作品的內容符合真實歷史的程度非常高。也因為要盡量符合真實歷史,不能虛構亂加沒有發生的事情,以致剧情內容太過單調不夠生動吸引人,無法吸引年輕族群觀賞,收視率無法提升。因為其平實的剧情鋪陳,可以理解在商業市場可能不受歡迎。但是,如果作為研究了解幕末明治的劇烈歷史變動,仍然很期待製作劇組用心將它拍好,並儘可能貼近真實歷史真相。至於《花燃》的主人公杉文,只是一個普通人物。她應該是串起整段剧情的穿針引線人物,以及從她的角度(更像現代一般觀眾的角度)怎麼看那段歷史。所以,重點不在她本人,而是那段歷史和她身邊那些重要的歷史人物。

►近幾年幕末的大河劇,收視率不佳,個人認為另一個原因是其歷史較接近現代,真實發生過的事情較為人所知,編劇無能也不敢加入沒有發生過的剧情。而戰國時代的大河劇距離較遙遠,事蹟記載的沒那麼詳細完整,就讓編劇有較大的發揮空間,可以讓剧情的變化較有戲劇性吸引人,所以,可以理解其收視率會較高。

►個人把大河劇當作在「讀歷史」在看,所以個人較偏愛幕末明治時期的大河劇,例如多數人不看好的2013年的《八重之櫻》,個人每一集都有寫分析文,在比對剧情和深入探討該段歷史的意義和影響(剧情內容有80%以上是真實歷史事蹟)。《八重之櫻》是以戰敗一方的觀點在看幕末明治的歷史,《花燃》則是戰勝一方的觀點。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用來對照現在正在發生的世界時事。了解認識歷史,不僅是從教科書教條式的內容,從戲劇作品中一些歷史人物的生活點滴,也可以更深入了解當時的思想和想法,和後來發生的真實事件去探討「因果関係和思考邏輯」,作為現在的參考。

►個人偏愛幕末明治時期的大河劇,是因為日本當時所引發的一些變動,至今仍然對周邊國家有影響,所以仍具有研究參考性。例如:《花燃》第一集重點剧情所提到的孟子思想和一本禁書,古賀侗庵所寫的《海防臆測》,就是在探討日本周邊國家的外交策略,及日本的海防部署政策與設施,尤其是對西本方俄羅斯的提防。第二集的內容,個人就花了一些力氣去探討江戶時代,女人的社會地位和她們的婚姻與戀愛的狀況,更引伸去看日本著名作家藤沢周平的時代小說所改編的電影《山桜》所描述的更細緻的江戶時代女人的婚戀。
~~~~~~~~~~~~~~~~~~~~~~~~~~~~~~~~~
◈ 《花燃》劇情故事重點:

►第一部分為杉家的家族故事。家境並不富裕但總是十分熱鬧的杉家,因哥哥松陰總有些違背常理的行動而使全家人陷入不同的困境。即便如此,杉家仍對於松陰不離不棄,故事以女主角杉文為主軸支持著全家上下所有人。

►第二部分以幕末的私塾為主軸,其下盡是才氣出眾的有為青年,如伊藤博文、高杉晉作、久坂玄端、吉田稔麿、入江久一等人。主角杉文和這些歷史知名的有志青年們於劇中的互動也令人期待。

►第三部分則是看當時的女子於不同身分階級中如何自處。

►第四部分為幕末志士們不惜搏命奮鬥創造歷史的故事。

~~~~~~~~~~~~~~~~~~~~~~~~~~~~~~~~~
◈ 《花燃》主要角色介紹:

■ 主人公:杉文 ➜ 楫取美和子

►杉文(1843~1921)是杉家裡最小的女兒,杉文和她親哥哥吉田松陰的本姓是「杉」,他們的父親是「杉·百合之助」(下級武士)。

►江戶時代,女子嫁到夫家,必須改夫姓。杉文後來嫁給久坂玄瑞(第一任,後來在禁門之變失敗後切腹自殺)和楫取素彦(第二任,原本他是杉文姐姐山寿的丈夫,後來山寿病逝,她再嫁給姊夫,日本在江戶時代有「順縁婚」〔夫于妻死亡後与妻之妹或姊结婚〕的「收繼婚制」),杉文在嫁給楫取素彦後,改名為「楫取美和子」,這也是她的傳世之名。

■ 吉田松陰:杉文的哥哥,幕末明治維新的靈魂、先驅者。

►吉田松陰(1830~1859)在天保元年8月4日生於日本西南長門國萩藩東面松本村的團子岩(現山口縣萩市椿東椎原),本姓為杉,父親是俸祿26石的長州下級藩士杉百合之助的次子。幼少的時候乳名稱作杉虎之助或杉大次郎。在天保5年(1834年),年僅五歲的吉田松陰遂入嗣吉田家成為養子,易名吉田寅次郎。翌年,因叔叔吉田大助的早逝而承襲吉田家的職位,成為長州藩毛利家的兵學教習,年俸有57石。為了履行作為兵學教習的職責,吉田松陰自少便師承叔父的玉木文之進的嚴厲教育,學習山鹿流兵法。山鹿流是由十七世紀儒學者兼兵學家山鹿素行所創,他所傳授的武教全書,由選將用士以至急療馬醫,無所不包,是山鹿流兵學的經典。松陰生父杉百合之助的兩位兄弟,繼嗣吉田家的長兄大助和繼嗣玉木家的幼者弟文之進,亦是學習山鹿流兵法的。在天保11年(1840年),吉田松陰以年僅十歲的幼齡親自向藩主毛利敬親講解《武教全書》戰術篇。兩年後,叔叔玉木文之進開設名為松下村塾的私塾,此塾日後成為松陰講學之地。

■ 久坂玄瑞:杉文的第一任丈夫



■ 楫取素彦:杉文的第二任丈夫

►楫取素彦(1829~1912年)在文政12年生於長門国萩魚棚沖町(現今山口県萩市),為藩医松島瑞蟠的次男。在天保11年(1840年)12歲作為儒官小田村家的養子,改名為小田村伊之助。15歲時進入明倫館就讀,19歲在衙門工作,擔任篆書助理兼助講,22歲時到長州藩位於江戶的藩邸警備工作,26歲時擔任明倫館舎長書記兼講師見習。

【附註】楫取素彦最初與杉文的二姊杉寿結婚,1858年兩人生下的第二男:楫取道明。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湾割讓給日本後,從日本招募了一些老師來台湾進行日文的同化教育,當時38歲的楫取道明就是其中一位,同年9月來台後任教於台北芝山岩學堂。1896年1月1日,共有六位芝山岩學堂的老師(包括楫取道明)到台北城內舊總督府(現今台北中山堂)參加元旦新年活動,於中途遭遇台北城內動亂,於是返回學校。不料,返回山上途中於山下遭遇到反日的台北上百名鄉勇匪徒,並慘遭斬首殺害,史稱「芝山岩事件」。該事件震驚日本政府,1896年2月1日舉行盛大葬禮,7月1日於芝山岩山頂設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由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親擬碑文及碑銘。
1929年,於「六氏先生」(那六位遇害老師)墓地原址附近設立的數十坪大的芝山岩神社落成,規定每年2月1日為該神社的例祭日。並將「六氏先生」塑造成全台灣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即所謂的芝山岩精神。

■ 高杉晋作:吉田松陰的得意傑出門生




~~~~~~~~~~~~~~~~~~~~~~~~~~~~~~~~~




~~~~~~~~~~~~~~~~~~~~~~~~~~~~~~~~~
◈【影片】大河ドラマ「花燃ゆ」人を咲かせる女・杉文


► NHK大河ドラマ「花燃ゆ」主人公「文」こと美和子と素彦が防府に残した足跡
回上一頁   239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317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