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一話 :「人むすぶ妹」(聯繫人們的妹妹) kyokaku 2015-01-05 08:02:57
◈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50)

嘉永3年(1850),在長門國萩市(現今山口県西北方一個濱海小城市),杉文(山田萌々香 飾,此時為7、8歲)是下級武士杉百合之助的最小女兒。杉文最喜歡的二哥吉田寅次郎(伊勢谷友介 飾,此時為20歲,由於在5歲時,去當吉田家的養子,所以改姓為吉田)是聚集著大家期待的年輕兵學者(註:吉田家在長州藩是擔任兵學師範,所以寅次郎繼承了這個職務)透過四處遊學知道了世界情勢,對日本未來的危機感日漸加重。

這時,杉文與小田村伊之助(大沢隆夫 飾,杉文的第二任丈夫,此時為21歲,也是長門國萩市人,本姓松島,11歲去當小田村家的養子,改姓小田村,吉田家在長州藩是擔任儒官)兩人開始了命中註定的相遇.........

伊之助是一位儒學的繼承者(15歲時進入明倫館就讀,19歲在衙門工作,擔任篆書助理兼助講,22歲時到長州藩位於江戶的藩邸警備工作,26歲時擔任明倫館舎長書記兼講師見習),他把目光放在世界,而同樣的他也跟寅次郎一樣擁有同一本禁書,在查禁書之中讓他與寅次郎及杉文見面.........

【附註】明倫館為長州藩藩校,與水戸藩的弘道館、岡山藩的閑谷黌並稱為日本三大学府。明倫館位於山口県萩市,創立於1718年(享保3年),萩藩6代藩主毛利吉元創建,占地940坪。1849年(嘉永2年),14代藩主毛利敬親進行藩政改革,擴建到15,184坪。現址為萩市立明倫小学校。
~~~~~~~~~~~~~~~~~~~~~~~~~~~~~~~~~
◈ 禁書梗:《海防臆測》(Tōan Koga著)

►《海防臆測》是一本講述江戶時代海防論的書籍,有上下兩卷,作者是古賀侗庵,由於內容有諸多對幕府的外交策略、海防措施佈置不當的批判,所以被列為禁書。

►古賀侗庵(1788‐1847)是徳川幕府的儒官,肥前佐賀(現今九州佐賀縣及長崎縣一帶)出身。1796年(寛政8)8歲隨父親遷移江戸。學習朱子儒學和西洋事情,對海防問題有深入研究和關心,也經常提出一些建議。

►《海防臆測》寫於1840年代,重要論述為要提防西北方俄羅斯的入侵,對照後來1853年8月,俄羅斯海軍准將普提雅廷率領艦隊到日本常崎,要求日本開放貿易。1855年,與日本簽訂《日俄和親通好條約》。1904~1905年為爭奪朝鮮和東北滿州利益的日俄戰爭,1945年8月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中國東北満洲帝国的戰爭,到了2013年4月日本總理安倍晉三與俄國總統普丁為兩國北方領土邊界問題(「北方四島」)進行商談,兩國之間持續有著區域利益與領土上的爭議衝突。


~~~~~~~~~~~~~~~~~~~~~~~~~~~~~~~~~
◈ 儒學与孟子梗:儒學的實踐者

●日本在中國隨唐朝代時期(西元六、七、八世紀),大量派遣「遣唐使」到中國學習當時的典章制度、文化、漢字、服飾、工藝…等所有一切,學成回國後實際的實踐。「遣唐使」每次的人數有3、4百人,包括十幾歲的小孩,每次待數年之久,「遣唐使」總共有六、七次,到了宋朝之後才逐漸停止。這也說明為何日本是儒學朱子學說的實踐者,日本和服仍保留唐朝服飾的樣式。

►長州藩的籓校「明倫館」的校名,是採用『孟子』中的〔滕文公上〕的章句「人倫明於上,小民親於下。」的「明」、「倫」兩字作為校名。其譯文意思為:上位之人應該修身明倫。
【附註】完整的『孟子』〔滕文公上〕及〔滕文公下〕全文,可以到『維基文庫』網站查詢,其網址為:http://zh.wikisource.org/
■連結:http://zh.wikisource.org/zh-hant/%E5%AD%9F%E5%AD%90/%E6%BB%95%E6%96%87%E5%85%AC%E4%B8%8A

►第一集在劇中(42:15處),杉文和伊之助再次在溪邊相遇。杉文沒辦法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於是從口中唸出『孟子』的一段詩句(螢幕也將該段詩句打出字幕),把伊之助帶往了某個地方。


~~~~~~~~~~~~~~~~~~~~~~~~~~~~~~~~~
◈【影片】
『花燃ゆ』 2015年1月4日 第1話 いよいよスタート


《花燃ゆ》第1話 Full Movie(無字幕版)
回上一頁   30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259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