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老日劇迷
TCYPOST:http://tcypost.blogspot.tw 
︙☰
回上一頁
[ 2015秋季日劇綜合評論 ] 一票中上的日劇中,糖果之家與今日子以深度小品之姿竄出 2015-12-04 05:37:01
TCYPOST圖文完整版
(內容有點多~配圖比較好看)

心中評價:
最有人氣:阿部寬
最有風格:小田切讓
最有演技:天海祐希
美術最佳: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編劇最佳: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糖果之家

這季日劇的表現,當屬全年度最平均的。收視率維持17%左右的下町火箭,人氣巨星阿部寬邊吃著紅豆大福邊領銜主演,雖然看來熱血,但是由於此劇的配角實在表現普通,比起當時半澤直樹那些戲感十足的演員遜色太多,分成兩段式的方式也少了新意,和角色中二的女兒細鎖部分太多,因此雖然收視不弱,但看來還是差半澤一截了。

而這季的亮點就是糖果之家(我深覺應該翻譯成菓子之家,雖是日文,因糖果太西式,多了童話感少了懷舊心),編劇之有才,讓短短的每一集都很有味道,是自省,也是對社會的批判。不像主角總是被設定好的可彌補的完人,小田切讓演出那種有點憤青,充滿小缺點小邪惡,想要參與社會卻又無能為力,與此同時還得維持「我是個有風格的小人物」處世原則。因而讓人不得不關注這個群聚的老屋後院,好氣好笑,卻又無奈但又不得不同情的時光小舞台。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則是另一則驚喜了,原本剛開始對這齣戲的舒服氛圍著迷,像是涼涼秋意中的溫暖,美術製作的用心,讓這齣戲呈現了很精巧的質感。把漫畫和電視劇的影像做出了巧妙的移植和融合,因此這群演員像是在另一個平行的美麗時空中演戲。但是看到最後,卻發現編劇其實也處處用心,一些不經意的對話和小動作,都有其深意。而透過今日子對記憶的設定則讓觀眾有機會思考,在那掠影浮光的一閃間,想著,要是當初我記得的話?要是我忘了那件事情的話?是不是人生整個其實就都不同了。今日子真是本季最可愛的劇目。

另外後勢居上的就是偽裝夫婦,在一齣對白和劇情非常普通的條件限制下,天海佑希和澤村一樹這兩個實力演員就這麼隻手遮天的扛起了突破盲腸點的突襲反攻,讓人大喊,天啊!怎麼這麼會演,是要讓別的花瓶怎麼活啊~演到收視率居然也開始上升了!完全不靠美色,就是那倔強的落淚和忍住傷心的微笑,不斷拉扯觀眾的心,使得缺陷其實很大的其他部分,大家都能忍受漸漸視而不見。

另外收視不弱的朝五晚九,由於專賣型男美女,劇情與安排都離現實非常遙遠,包括不管討不討喜的男生突然都愛上女主角,石原里美其實演這種無辜角色不真那麼適合,因為她明明就感覺是小惡魔啊!也不是很有女生眼緣的那種「明知道自己的魅力」卻無辜做作型的亮麗角色,所以最後女性觀眾紛紛發現,疑?她是不是其實隱性劈腿,把可憐的星川玩弄於鼓掌,說著不要其實享受虐人的快感。而高梨臨的清麗與孤絕根本就出淤泥而不染了。

同樣的悲劇也在成熟女子中發酵,筱原涼子在每集的對手其實都是她手中的頭髮後,江口洋介被劇本逼著要演出強吻戲碼,讓我看的渾身冰屑掉滿地,打了個滿地哆嗦。真爛!想讓人立馬關掉螢幕,什麼東西!另外,讓人想關電視的還有越扯越長的婚禮前的日子,收視果真掉到5%以下了,想扭轉形象香里奈大失敗,一來劇情實在不好,二來她就算演技再真,觀眾也只會覺得你這私生活不檢的女人哭個屁~我想公司如果還肯給她機會,應該直接送去微整型,以完全惡女反派延續演藝生命。這兩齣戲劇的共同點就是,筱原和香里奈的歲月痕跡越發明顯,應該早點認知這件事情,朝真正實力派前進~要不恐怕離退下主役不遠矣。

本季最尷尬的女主莫過於Siren的木村文乃了,被刻畫成任人擺佈的毛頭刑警,活像是跑龍套的,尤其定裝的造型真是有夠醜,使得重心都落在菜菜緒身上,但是菜菜緒的演技平庸,編劇許多地方有太多不合理,而太多令人厭煩的小角色也使人容易不悅,造成追劇障礙,松阪桃李的頻頻變裝也撐不起哪有反派像神一般存在的違和感。

孤獨的美食家第五季走的路線照舊,只有去台灣出差的時候,出現了令人大笑的一幕,在永樂市場那攤雞肉飯吃著我明明知道那攤有夠普通的一餐時,那個滷蛋哪能比的上糖心蛋還是鐵蛋,但就有一個畫面,足足讓我笑了三分鐘。(圖片有圈起來)

最後讓人本來很有期待感的遺產爭族,向井理以及一干實力派演員都演的很好,無奈那個劇本實在根本台灣龍捲風又世間情,劇情翻來覆去都是錢,雖然拍出了人性貪婪的那一慕,但到最後少了事件的鋪陳。很少有日劇,幾乎沒有事件還可以演到第五集之後,完全是靠著列出「如何得到遺產」的各種狀況輪過一遍,大概最大的功用就是教育觀眾有關日本遺產法的精髓了。至於其他本季日劇,產科醫鴻鳥與相棒等個有擁護者,但不在我興趣範圍內,略過不談了。

TCYPOST FB連結
------------------------------------
http://tcypost.blogspot.tw
回上一頁   7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853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