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08春日劇期中,觀『Last Friends』有感 日劇瘋神 2008-06-03 21:43:13
『Last Friends』看到第8集了,戲已來到中場,有些劇情確實未依循常理推展,甚至頗具爭議性;但戲嘛,總要「語不驚人死不休」才夠嗆辣!

只是無盡的衝突和悚動,但見腳本在黑暗沉重的筆觸下不斷呢喃:「宗佑」對「美知留」吃醋性的暴力、「美知留」的單純與無知、「瑠可」明知不可以愛的愛、「武」的耿直和對某種原則的堅持……,猶似對某種社會現象提出針貶,然而劇情無形中卻陷入「二元」對立的矯情和煽情的盲點裡,當然這裡隱隱可窺及更多「淺野妙子」的筆法痕跡,從『戀愛世代』的不倫、『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探討AIDS、『二千年の恋』的不可能之愛…到讓我對之毀譽參半的『眉山』,他很會渲染戲劇衝突所產生令人淚流不止的感動,這感動卻常是利用劇中死一些人廉價換來的!

若說「淺野妙子」的戲,從某個角度究之,看似直戳負面人性的核心,實是對局部人性的某種扭曲和放大!特別是本劇,可謂變本加劇至整個太不像日劇的傳統手法,說好聽是突破,卻也可以說有點走入「韓流」的八卦陣裡。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敬佩日劇對戲劇內涵的要求!這部劇中,「淺野妙子」所拋出的議題很廣且很具深度:
「瑠可」與「美知留」之間、
「瑠可」與「武」之間、
「美知留」與「武」之間、
還有「美知留」與「宗佑」之間,
從友情的真諦到愛情的多元及多變,處處都具爭議,也處處都值得討論和探索。

遺憾的是製作品質未臻高標,全劇可說端賴悚動的劇情鋪陳,在「淺野妙子」的大灑狗血為基礎,再靠演員們的卓越出演而撐起了半邊天!尤其「上野」那再上一層樓的演技令我驚嘆!這裡值得觀察的重點是「瑠可」角色並不同於她以往的戲路,她竟能抓到那個味道,並發揮得淋漓盡致!

錦戶是另一個值得讚許的,把癡情混合著占有慾卻形之於暴力的表現,詮釋得有夠到位!這使我想起「福田紗紀」在『LIFE』中的傑出表現,他們有「異曲同工」之妙!

「瑛太」和「長澤」則算平穩。憑良心說,「瑛太」有用心在演,特別是他戲分多,幾處拯救「美知留」和癡情於「瑠可」的對手戲處理,讓人印象深刻。「長澤」的亦步亦趨表現,演出了該演的部分,不敢說有差錯,只是並未發揮至她的極致。

戲仍未完,在剩下的集數裡,應該還有很多可談的吧,終究是部值得繼續觀察和觀賞的日劇劇集……
回上一頁   32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162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