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最動人的演出-為堤真一喝采 深藍 2009-01-12 00:28:43
堤真一,真是一個戲魔,演什麼像什麼,誇張搞笑的市長,老實講話結巴的數學家,脾氣火爆的小工廠老闆,冷酷嚴格律人律己的機長,和父親有心結的上班族,……。想不出,他有什麼可批評演技不到位的戲。他讓我想起"色戒"的梁朝偉。他也是一個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也許是市場的關係,華語電影不如日本電影的多樣化,所以他常會遇到憑頸,需等待一個好劇本和好導演,才會有精彩的演出。而堤真一,一個32歲才出現在螢光幕的演員,在44歲的今天,不斷挑戰不同的角色,完全不設限,他的表現,真的讓人看得很過癮。
石神最後的哀嚎,相信感動很多人。關於這個段落,小說裡寫著:『他發出野獸般的咆哮,那同時也是夾雜了絕望與混亂的哀嚎。那個叫聲令聽者無不為之動容。……他彷彿正嘔出靈魂。』簡短的描述,卻能感受石神深切的絕望和悲傷,但真的要演得好,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石神的感情是非常內斂的,臉部的表情很少,他所有壓抑的情感和情緒直到這一刻才釋放出來。一小時二十分鐘裡,最後二十秒才能看見如火山爆發的石神,前半部的情緒和情感的舖陳、蘊釀是真正的功力,觀眾的情緒必需被演員不知不覺帶著走,最後迸出火花,演員和觀眾同落淚,一起掉進絕望的旋渦中。堤真一,他做到了,他滿足了我這個書迷的好奇,我好奇這一段怎麼演,他比我想像中還要精彩,使我不禁想著,他用了多少時間來蘊釀情緒。我也想著,如果是其他演員來演,會如何表現。最常見的方式,是韓劇式的演法,不管是誰(不指名,誰的影迷都不得罪)來演,反正鬼哭神嚎一番就對了,哭點低的人,反正都會一起哭都會感動,但是對於我這種喜歡"嫌貨"的人來說是完全沒說服力的。在這裡,我看見了堤真一的細緻表現。前面,走在陽光下,如釋重負的神情,成全犠牲後的釋然,他終於可以幸福走到人生終點了,比起一年前,因為茫然的人生尋短,這次的終點是有意義的。第一次,我看見了他真摰的微笑,隨後看見花崗靖子後的驚慌、失望、絕望、哀傷、痛心疾首,連最後這一點小小的,支撐他的價值都毀滅了,他犠牲自我的莫大價值都化為泡影。這一段的情緒轉換,從微笑到哀嚎不過二十秒,我們可以看見,他的表情不是忽然變化,而是經過蘊釀的,一句台詞一個表情,到最後的爆發,堤真一不是用痛哭流涕的方式(韓劇男主角慣用演法),他的哭沒有眼淚,卻讓『令聽者無不為之動容』。這是最好最動人的表演。其他,我難忘的場景有:電話亭裡和靖子通完電話後幸福滿足的表情,最後的電話時那落寞的表情,電監牢裡演算四色問題得到救贖的微笑……。
如果,"嫌疑犯X的獻身"的書迷,覺得書裡所描述石神和花崗母女的關係無法說服讀者成為犯案動機,那麼堤真一的演出,會說服你,甚至是理所當然。
回上一頁   43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破案天才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   人氣:3807   回覆:2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baconman堤真一真的是戲精喔
除了DRIVE 等更舊的片子還沒追到
幾乎他演的都快看完了
2009-01-12 21:22:33          我要留言(推文)
阿斯卡很喜歡堤真桑的劇!
堤真一的崩潰痛哭的一幕實在是太經典了!!!
2009-03-18 15:02:24          我要留言(推文)
佐間久真堤真一是好戲之人,無疑,但這出戲我又覺得不太特別,除了最后一場嚎哭戲之外.表現未夠完美,是外型或扮相出問題,他雖己將自己扮得有多土便有多土了,但還仍是太帥了.若肯為芸朮犧性多點,扮相再醜怪點(肥腫一點如原著小說所描述),必定更好.深藍样將堤真一與梁朝偉比較,我不能同意.梁年青時演戲是不錯,成為后則只是個偶像演員,談何演技,香港演員的死症,個人修養不足,談何精堪演技呢?
2013-08-22 17:35:03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