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夏帆青澀的初戀,看浸浴著淡淡青春的『天然コケッコー』 日劇瘋神 2009-02-08 10:23:45
一部清淡小品的電影,卻為小「夏帆」創造了一個新天地………

打2007年肇始而來到2008年,「夏帆」已經因主演『天然コケッコー(天然子結構)』,至目前止抱走了三座「新人賞」:

第31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新人俳優賞
第29回ヨコハマ映画祭 最優秀新人賞
第32回報知映画賞 最優秀新人賞

而另一指標性大賞「ブルーリボン賞」(藍絲帶賞)的「新人賞」也告入圍,整個影壇新星的氛圍似乎一直在為她醞釀,如果後續的態勢持續不變,她是否會像當年的柴咲コウ(『バトル・ロワイアル』『GO』)、宮崎あおい(『害虫』など)、石原さとみ(わたしのグランパ)、長澤まさみ(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蒼井優(『フラガール』など)和堀北真希(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一樣,連續抱走該年的「新人賞」而宣告屬於她的新時代正式崛起!

2008年,「夏帆」又被賦於重任,初主演了連續劇『4姊妹探偵團』,這一籮筐的事實,她很明顯是「Stardust事務所」繼「沢尻エリカ」與「北川景子」後,另外力捧的一位新秀。比較特別的是,連串電影大賞的加持,「夏帆」或許比這兩位前輩更有被肯定的空間。至少她的文靜、謙虛和有禮貌,畢竟不會為事務所帶來永無止境如噩夢般的困擾,並被期待能與「北川景子」成為「星塵」兩株新的「搖錢樹」!

『天然コケッコー』到底是甚麼樣一部片子,竟會讓她在片中的表現受到日本影壇如此的重視?

這是部改編自「倉持芙紗子」的同名漫畫,背景為島根濱田的四季自然景色,描述了兩位少年少女之間青澀且純純的初戀。

話說「コケッコー」被譯作「子結構」,不知其所本為何?縱觀全片,實在瞧不出與「子結構」何干?明明就是「雞」叫的「咕咕」聲,卻搞了個不知所以然的譯名,也真是天才!當片子一開始,片名打出來時,不是有幾隻雞嗎?然後一聲聲雞啼,整個涵義就被點出破題了!

緩緩的調子,柔柔的景色,整個主軸洋溢著青春,也充滿著祥和;連戲中人物一丁點的爭執和不合,甚至莫名其妙的三角戀愛,也仍然是那麼地缺乏火藥味!猶如『天然コケッコー』劇名一樣,劇的旋律與節奏純然浸浴於於一片渾然的鄉土氣息裡,讓人在溫馨的感觸中不時有著如沐春風似地舒暢!以致不時,我會有誤入「宮崎駿」的動畫片『龍貓』或『兒時的點點滴滴』之情境,那個田野景緻,那個泥土草根的風味,每個場景都那般的綠意盎然,如在畫中!

「夏帆」首次擔綱,馬上就面臨挑戰這種少女青澀的初戀,劇中諸多欲語還休以及靦腆的內心戲,對一位初曉人事的小女生而言,確實不那麼容易揣摩。「夏帆」之讓人讚嘆,乃是將一個鄉下女孩的純樸天真,詮釋得非常到位!整部片子她並沒有很誇張的動作,僅是十分自然地演出她自己吧!

與她演對手戲的「岡田將生」,表現上就沒「夏帆」出色,不過就一個初出茅廬的新手而言,也是值得給於掌聲。他青澀雖有,但並不會讓人有任何不順暢的感覺,以他的外型和演戲的收放度,假以時日我敢相信絕非池中之物!另外,特別叫人矚目的就是其他的子役了,整體而言,幾乎難挑瑕疵,偶然出現一些凸槌,但也無法掩蓋這些小東東們的才氣。特別是那最小的妹妹,小不點兒,卻十分有表演細胞,有時會叫我看傻眼了!

導演兼編劇的「山下敦弘」,確實把這部電影拍得很清淡、很清涼、也很清純,有別於『Linda Linda Linda』的調子。劇情節奏緩慢是它的特色,但也因此延伸了些許不足。

『天然コケッコー』的最大缺點並不在於「慢」,而是出於在寫實化的描繪中,有時取材過份瑣碎,以致會不經意地把戲拉「悶」了!尤其「山下敦弘」導演在劇裡大量運用「長鏡頭」定位拍攝,一旦劇情的故事性或衝突性不是頂強烈,這種缺少轉換畫面或缺少特寫加上長短景交錯穿插,甚至少見zoom in, zoom out及跟拍的運鏡方式,十分容易讓還沒進入狀況或比較愛看灑狗血的觀眾睡著!

以同樣的拍攝方式,「侯孝賢」的『戀戀風城』或『悲情城市』卻沒有這個現象,癥結就在劇情的旋律起伏是否過大,萬一太過平淡,就會顯得沉悶。

劇的收尾有點畫蛇添足,早在「素夜」把教室門關上,鏡頭轉黑時就可將片尾Credit的跑馬燈runnng,然後完美的ending………

這種片子,我喜歡!
回上一頁   33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天然子結構   人氣:298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